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探讨

时间:2022-11-07 04:38:32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探讨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作用和意义

1.1降低施工费用,提高工程的盈利水平

控制成本是工程盈利的基础性措施,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整个施工阶段的成本投入是最大的,同时,施工阶段的成本浪费也是最严重的,加强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浪费,促进施工成本的优化升级,最大限度的提高成本的有效利用,将会大大提升水利水电工程的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市场竞争力。

1.2提高施工质量,促进工程的良性发展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作,为了有效控制成本,施工阶段的人员配备和设施配备要精简化和优质化,施工技术的采用要先进化,施工进度要快速化,施工质量要高标化,这些措施在降低成本投入的前提下,保证施工质量,尽量减少返工和维修次数,大大降低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消耗,提高施工质量的同时,更是促进了水利水电工程的良性发展。

2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

在施工阶段,影响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包括:国家政策调整、物价波动、地质条件变化、工期延长、征地滞后等。其中国家政策调整是建设征地及水库淹没补偿费用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物价波动是材料、设备采购成本变化的主要因素,地质条件变化、工期延长、征地滞后等是建安工程变更与索赔的主要因素。对于国家政策调整、物价波动等影响因素,建设单位应密切跟踪和分析国家有关政策,科学安排工程进度计划和采购计划,力争投资收益最大化。对于建安工程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2.1加强合同管理,避免建设单位合同违约行为

在施工阶段,建设单位要尽可能按招标文件或合同约定的边界条件履行合同义务,避免或减少合作方提出合同索赔。

2.2加强变更、索赔的控制和管理

一是要加强变更项目必要性、方案合理性和经济对比性论证,确保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可控;二是加强风险管控能力,避免建设单位合同违约行为,重视索赔、反索赔事件资料的收集和分析工作。

2.3加强结算的控制和管理

结算控制的核心是工程量和单价,其中工程量控制要以合同计量原则为最高准绳,特别是针对隐蔽工程,更要加强过程管控力度,通过诸多手段分析、论证签证工程量的合理性,避免出现虚报多计造成超结被动局面。单价控制同样以合同计价原则为准绳,特别是针对变更项目单价,要特别注意类似单价的套用和定额的选取,对无合适定额子目的项目,要做好现场工料记录和分析,合理测算单价水平。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3.1缺乏成本控制意识

成本控制是一种新兴起的概念,而在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中,管理者和施工人员普遍适应的是一种粗放式的施工方式,他们缺乏成本控制的意识和理念,对成本控制的认识和理解也不够,没有认真考虑施工阶段中存在的浪费现象,忽视施工阶段成本控制对提高工程盈利的重要性,这是阻碍成本控制实施的重要阻碍。

3.2对成本控制存在错误的认识

随着成本控制理念的引入和逐渐流行,一些人已经逐渐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作用,但是,在实际的施工工程中,这种理念却被错误的理解和运用了,主要表现在偷工减料和以次充好,这种做法彻底违背了成本控制理念,不仅会造成建筑材料和施工人力的巨大浪费,还严重降低了工程质量,大大提升了水利水电工程的潜在危险,可以说是贻害无穷。

3.3成本控制措施难以有效进行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阶段充斥着大量的、繁杂的,相互关联的工作,这种局面使得成本控制的措施难以全面、有效的开展起来,首先,成本控制措施的制定难以覆盖所有领域和细节,其次,措施的实际进程难以有效控制,再次,缺乏对措施实施的有效监督。

4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具体措施

4.1提高施工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

意识是行为的引导力量,没有足够的成本控制意识,就难以在实际施工中注意到成本浪费现象,难以认识到控制浪费,节约成本的重要性,因此,加强成本控制理念的宣传,提高施工操作人员及管理者的成本控制意识,就会引导他们关注浪费行为,认识到浪费行为的错误性,自觉杜绝浪费,甚至能够以实际经验为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献计献策。

4.2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

成本控制措施制定的全面性和实用性需要以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作为支撑,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需要在整体上明确成本控制的目标和实施策略,同时需要说明不同施工项目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应该实现的成本控制分目标,必要时,可以按照施工性质进行分组,通过各个分目标的实现来促进总体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另外,在整个成本控制体系中,还要特别注意成本控制细节的设置,细节处的成本浪费看似很少,但是长期下去也将是一项大的浪费,因此,加强成本控制的细节控制也是十分必要的。

4.3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

无论在怎样的工程中,技术的更新,设施设备的换代都对成本控制、施工难度的降低,施工质量的提高有着积极影响,因此,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施设备是一项重要手段,它们在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施工周期的同时,有效地降低了施工成本,减少了浪费和返工现象,大大提高了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

4.4提高施工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

成本控制措施的有效执行依赖于施工人员的良好配和,施工人员具备良好的道德水平和职业技能,就能认识到成本控制对整个工程的重要意义,自觉以成本控制措施来要求自己,同时,专业的操作技能能够保证施工质量,减少施工原料的浪费和施工工具的损坏,减少返工和维修现象,这些因素对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有着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4.5完善成本控制的监督工作

成本控制措施的实行和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都依赖于有效的监督措施,监督工作做得到位,成本控制措施才能有效实行,实行的实际效果才能得到保证,为此,我们可以委派财务部门作为专门的监督部门,指派工作小组的管理人员作为监督的实际执行者,严格检查成本控制措施的实际执行,及时纠正影响成本控制的行为,保证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顺利进行。

5结语

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控制贯穿于工程项目的每个阶段,参与工程造价管理的主体包括政府有关部门、项目法人、咨询和设计单位、施工承包人、金融机构和其他有关单位等。因此在应用成本控制的基本前提是,要对该理念有正确的理解和认识,不能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和成本控制之间划等号,两种行为是截然相反的,成本控制是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减少浪费,节约成本,只有形成正确的认识,才能有效引导人们的行为。

作者:张卫 王小宝 单位:江西省德安县水务局

参考文献:

[1]许一雄.浅谈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J].中国城市经济,2010(9):15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