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11-07 04:26:58

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来说,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实际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一方面由于其本身具有的特殊性,另一方面由于工程施工所在地区自然条件具有特殊性和差异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是被多种因素影响制约着,工程建设质量的关键就是科学的水利水电基础处理施工技术,为了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就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本文将从水利水电工程基础施工的特点进行分析,研究其基础处理施工技术,以及提高工程施工技术应用质量的对策。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

1前言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科学的管理方法、施工细节的处理方案以及基础处理施工技术的应用等各项工作都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因为水利水电工程对于结构技术和材料都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由于施工中资金和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并且施工情况复杂,施工的质量问题很难得到保证,而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更是一项生态和资源工程建设,整个工程的关键部位就是水利水电工程基础,整体工程的进度和质量都受到工程基础的影响。为了使整个水利水电工程能有一个扎实的基础,就必须要综合考量安全、质量和结构因素来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基础的施工质量,施工企业更应该给予其足够的重视。

2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分析

2.1锚固技术

锚固技术作为常用的加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应用主要是为了提高整体的结构性能,目前,相关人员已经认可了将锚固技术使用于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基础处理施工中,水利水电工程属于大型工程项目,所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比较大,为了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因素中建设高质量的水利水电工程更要做好基础施工工作,减少环境因素影响,在保证工程的稳固性的同时提高基础处理工程的施工效率。

2.2预应力管桩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预应力管桩也有了较大的的发展,管桩在进行沉降过程中常用的技术方法有静压法、射水法和震动法,预应力管桩有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即为先张法预应力管桩和后张法预应力管桩,在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建设过程中,两者所起到的作用不同。在对管桩沉降过程中常用技术方法的选择要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选择,选择恰当的施工技术方法可以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基础的建设效率。

2.3水泥土

水泥土能够使水利水电工程基础的强度和稳定度都有较大程度的提升,而这正是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的目的所在,而水泥浆的灌浆过程和水泥浆的制作过程正是水泥土在基础处理施工中的关键,要在水利水电基础处理中使水泥土施工技术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提高其强度和稳定度,就需要科学的控制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的参数,并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科学的各种材料的配合比制作水泥浆,而施工强度和稳定度提升的效果就是灌浆效果,其效果与灌浆过程中水泥浆的数量息息相关,水泥浆的制作是将与水泥材料相关的施工材料进行混合搅拌,待水泥浆混合搅拌好之后,将其灌注到基础项目部分的内部并使其发生相应的反应来提升强度和稳定性,即所谓的灌浆法。

3对水利水电基础技术的探索

3.1全新的施工方法

对全新的施工方法来说,一方面,要想基础的硬度和地基能够承受住建筑上的全部荷载,就要先保证基础的抗冻性、耐久性、耐侵蚀性和防潮性。同时,为了保证地基的稳定性,要预留出足够的工作面,而且地基的变形值范围要在规定的参考值内,避免建筑物出现倾斜、开裂等情况。另一方面,对于相对较浅的基础来说,可以沿着基准灰线将其切割成1个槽边的轮廓进行施工作业。而排水系统和地下水位的处理,要结合具体挖方尺寸和施工场地的情况来定,这样才能保证地基结构的完好。

3.2加强软土地基的方法

加强软土地基的方法主要有以下3种:①挖除置换法。适当地挖除建筑物下面的软土层,并将其填换成低压缩性和防腐蚀性的散粒材料,比如卵石、粗砂、煤渣和石屑等。②重锤夯实法。用带有自动脱钩设备的履带起重机把重锤吊到指定的高度,并做自由落体动作,利用冲击力把土夯实。③排水固结法。人为提高土层的承载力,在其内部形成垂直或水平通道,在自重的作用下加速排水、固结,提高土层强度。

4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应用质量的对策

在这个科学技术发展较快的时代,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基础施工建设中自然也是不例外,所以就需要施工企业坚持创新思想和理念,不断改进设备的使用性能并以先进的技术定期对其进行检修,对于施工企业来说,人员更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其技术操作水平的高低与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与否都与基础工程的建设质量与效率相关联,所以施工企业要加强人员的培训工作;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加强基础施工的管理,并且其管理制度也应当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对于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以及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要在施工建设中及时进行排查,然而制定有效地对策解决问题,对策的制定要结合施工现状和相关数据,从而保证工程质量。

5结束语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基础处理施工技术所发挥出的巨大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但是我国对于基础处理施工技术的研究却不够完善,也不够先进,在基础处理施工技术的应用上,既是因为自身技术研究的不够深入,也是因为施工技术所涉及到的影响因素很多,往往会导致很多问题的出现,我国更需要认识到这一现状,发现自身技术含量较低这一现实性问题,不断地开拓思想,借鉴先进经验,加强钻研和对经验的总结,更要结合实际操作,实践出真知,在亲身体验的基础上再进行分析研究,结合各方面因素,相信我国在基础处理施工技术方面将会有较大的突破,我国水利水电事业也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从而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作者:杨力 单位:五凌电力有限公司白市水力发电厂

参考文献:

[1]于博,李凤鸣.对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的探析[J].科技与企业,2014(21):114.

[2]张巍霞,吴静.浅谈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1):197.

[3]冯彬.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的分析[J].四川水泥,2015(10):253.

[4]董权.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基础处理施工技术的运用[J].民营科技,2014(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