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水防渗问题探讨

时间:2022-02-24 04:05:50

农业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水防渗问题探讨

1农业水利工程中防水防渗的施工技术

农业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之一,就是防水防渗的施工问题。农业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渗水问题主要表现有,由于施工过程中的相关建设或材料要求达不到标准,导致大面积的渗水,或者是由于天气等原因造成工程材料的损坏,导致渗水问题日益严重。因此,通过对造成水利工程渗水的因素进行分析,能够在施工前尽量完善施工方案。对农业水利施工中应用的防水防渗技术主要有几个方面。

(1)多头渗拌技术。此项技术主要是用多头深层搅拌机对混凝土进行搅拌,通过搅拌和水泥浆的喷射,保证水泥能够充分地混合形成符合地基的要求,并形成的墙体有很好的防渗效果。这一技术适合在淤泥沙土等直径不超过5cm的砂砾层混凝土中应用。

(2)链斗法成墙技术。此项技术主要是利用链斗开槽机器排桩上的旋转链斗设备施行取土工作,然后将排桩倾斜度设置成合适的角度,并利用开槽机向前进行开槽工作,使用泥浆保护槽洞的墙壁,达到利用混凝土进行浇筑的目的。浇铸的墙体防水效果很好。主要适用于砂土层、黏土层及砂砾石层中。

(3)锯槽法成墙技术。此技术主要是找到先导位,然后将锯槽机的刀杆的角度设置正确,将刀杆深入到先导孔中,再把土地进行分割。利用锯槽机向槽外输送分割下来的土,之后,锯槽机能够在分割下来的土上面喷射泥浆,从而形成一个泥浆墙体。能够较好地防止渗水问题的出现。

(4)薄型抓斗技术。此技术是在进行挖土开槽的时候,用泥浆作为护壁,并同时进行塑性混凝土的浇筑。此项技术是砂土、粘土、卵石及砂砾含量、粒径均在一定的范围内使用。

(5)后注浆灌注桩技术。将某些能固化的浆液用适当的方法注入岩土地基裂缝中,为了增加岩土结构的强度,可以采用填充、挤压等方式,进而改善地基的力学性质,使地基的施工质量达到标准。此项技术具有操作简单、实用性强的特点,所以被广泛应用于农业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

(6)高压喷射灌浆技术。此项技术分为2种方法。第一种是无损贴嘴灌浆法。它是将注浆嘴加工、打磨后,并清楚进行注浆的具体位置,通过高压喷射灌浆,对裂缝进行处理。第二种是打孔埋管灌浆法。施工之前,首先规划好施工方案,设计好施工图纸,然后根据图纸进行打孔,并进行埋管,通过预埋管进行注浆封缝。因为,此项技术是相对于比较大规模施工作业的,所以,应用高压喷射注浆法进行注浆时,一定要考虑到它对农业水利工程的干扰性作用,并要有稳妥的施工方案及预防措施,才能使用这一方法进行施工。

2结语

俗语有云“民以食为天”,而粮食生产的多少又主要取决于农业发展的好坏。在农业发展中,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无疑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所以,要解决好农业水利施工中的种种问题。防水防渗施工作业是农业水利工程施工中极为重要的环节,如果没有保证好的施工质量,将会为水利工程之后的使用埋下巨大的隐患,一旦出现问题,将会造成巨大损失,且极难修复。同时,要在农业水利施工过程中,加强管理,保证好施工质量,并在施工过程中,对防水防渗工程的施工进行跟踪,且时刻监督检查。农业水利工程是关乎民生大计,容不得半点马虎,要认真保证施工质量,严格监督。

作者:佟蕾 单位:唐山市滦河下游灌溉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王英歌.水利建筑工程中防渗施工技术探讨.技术与市场,2013,(09):98

[2]赵文俊.水利渠道施工中防渗技术应用分析.江西建材,2013,(02):125~126

[3]刘春明.水利渠道施工中的防渗技术应用.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