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导流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2-24 04:02:14

水利工程施工导流技术的运用

摘要:施工导流技术是一项专门施工技术,该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将有助于提升施工水平。施工导流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当前水利工程施工的普遍现象。本文将结合施工导流的基本概念来分析如何实现其在水利工程施工导流技术中的运用。

关键词:施工导流;水利工程;隧道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水利工程建设事业快速发展,水利工程施工水平也获得了不断提升。当前水利工程施工形势日益复杂,为了能够真正适应这种形势,在今后工作中就需要用到施工导流技术。

一、施工导流的概念

从实际内容来看,施工导流实际上就是要在水利工程施工期间为保证流水能够顺利绕过施工地区流下下游而采取的引导技术。导流施工技术已经成为当前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具体施工过程中需要做好截流、基坑排水以及下闸蓄水等子工程。施工导流施工技术非常专业且重要,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就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来提升其施工水平。

二、施工导流影响因素

施工导流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会涉及到多方面的因素,这些因素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话就会对整个工程造成影响,因此对于这些影响因素就需要进行充分考察。

(一)地形、地质条件。地形地质对导流施工是有很大影响的。导流施工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形地质选择是否合理。在选择地形地质的时候重点要考察河流能否实现有效泄流。通常情况下对于宽阔河床主要是采用分期导流的方式来泄流,对于狭窄河谷则是采用隧道导流的方式。当河床存在天然石岛或者沙洲的时候,此时主要采用分段围堰法来进行施工。具体施工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

(二)水文条件。在实际工作中对于水文条件也应该充分考察,有些情况下水文条件也会对施工方案的选择产生直接影响。这里的水文条件主要指的是河流流量大小、水位变幅、汛期洪水、枯水期以及全年流量等。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必须要根据项目地水文条件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施工技术。

三、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

当前导流施工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水利工程当中,具体应用主要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明渠导流。明渠导流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是最容易出现的一种现象,明渠导流实际上就是要在基坑上下游修筑围堰,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保证水流能够经过渠道下泄。从以往经验来看明渠导流主要适用于那些岸坡平缓和宽广滩地的平原河道。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于导流线的布置通常是要选择在较宽台地沿岸、对于明渠轴线而言也必须要达到上下游围堰外的坡脚。在确定水平距离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到防冲要求,按照规格水平距离保持在50-100m。与此同时明渠进出口还需要同上下游水流相对应,同河道主流夹角是必须要小于30度的。

(二)围堰施工。围堰施工是水利工程施工中常用的一种施工方法,围堰施工本身又可以分为全段围堰施工和分段围堰施工这两种形式。全段围堰施工就是要在河流上来对围堰进行建设,此时是要把河道截留,这样水流就会被引向其他灌水建筑物中来作为分流。在实际施工工程中这种围堰方法的施工必须要对泄水建筑物的具体情况进行详细考察,对于导流方向也必须要根据水量来决定。从全段围堰来看其本身有可以分为明渠导流和隧洞导流这两种方法。实际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现随量较大此时就不能够只靠拦截,此时就要在拦截之后再利用明渠方式来二次分流。分段围堰实际上就是利用围堰来对水流进行多段划分,当各段分期完成之后,此时整个工程的操作也就结束了。

(三)隧道导流。在工作中也经常会遇到河谷狭窄、山体坚硬的地区,对于这些地区的导流施工主要采用的是隧道导流的方式。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主要是应用在水闸或者是中小型土石坝施工工程当中。为了满足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有时甚至会应用到涵洞导流的方法,灵活方便、工作面广、造价低廉、速度快捷是涵洞导流的典型特征。为了能够保证水流进出口快,能够顺利通过涵洞就需要把涵洞设置成直线状,通过采用这种方式也可以避免引发渗漏。这对于提升整个施工质量是有重要意义的。

四、导流施工技术的创新

在今后施工形势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必须要加强对导流施工技术的创新才能够真正满足需要。从导流施工的创新来看主要是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施工技术进行创新。在时代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于导流施工技术也应该事先不断创新。当前只有不断创新施工导流技术才能够满足实际需要。当前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规模迅速扩大,施工技术也在不断增强。为了能够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在今后工作中就必须要加强水利工程导流施工技术的创新,要充分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经验,在此基础上实现科学有效地创新。

(二)健全管理体系。为了能够适应新形势,在今后还必须要进一步健全管理体系。管理体系的健全不仅有助于缩短水利工程施工工期,同时还能够进一步提升施工单位经济效益,从而达到全面提升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目的。在人们实际施工中可以看出多数问题的出现是由于施工内部管理体制不健全造成的,尤其是质量监控体系的不健全将会产生非常严重的问题,因此就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健全管理体系。

(三)培养人才,掌握知识人才素质制约了社会的发展,同样人才也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整体建设水平,应该加强水利人才的培养。在水利工程行业,缺少高新技术人才,对导流施工技术停留在原先层面。因此,要注重人才的培养,调动技术骨干人才的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员工学习导流施工技术这些信件工程施工经验,推动水利技术的创新。导流施工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在今后工作中对于导流施工技术应该不断加强研究才能够满足日益复杂的需要。对于明渠、围堰以及渠道施工等应该引起重视,要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合理方式。

作者:肖萍 单位:湖南省隆回县水务局河道管理站

参考文献:

[1]洪玲.动态模拟施工导流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4).

[2]王宏丽.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导流问题与技术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03).

[3]于小桂,佘国先.浅谈水利工程施工中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