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解析

时间:2022-02-19 04:05:42

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解析

摘要:水利工程作为社会基础建设要点,对生产生活均有着重要影响,不但能够蓄水灌溉,同时更加可以预防洪涝灾害,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关注的要点。虽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新型技术与材料应用到工程建设中,但是仍存在堤防渗水问题,必须采取措施进行优化。对堤防施工要求进行分析,确定施工技术管理要点,采取合理措施进行优化,降低各项因素的影响,文章就此方面内容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堤防施工;防渗技术

目前我国有很多水利工程投入使用年限过长,传统施工技术实施效果有限,再加上长时间维护不当,导致很多工程使用功能无法满足实际需求,逐渐出现堤防渗漏问题。因此需要采取专业技术对工程堤防结构进行优化处理,分析各类问题发生的原因,有目的的对施工技术与工艺进行管理,提高施工行为实施的规范性与专业性。尤其是新型技术与工艺的应用,需要通过规范化管理,来弥补经验不足导致的不确定性。

1水利工程堤防渗漏原因分析

1.1方案设计不合理

堤防结构是水利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其受到水流冲击以及外界各项因素影响较大,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为保证结构施工效果,必须要在设计阶段做好方案的管理,对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对各项影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确保设计方案能够对施工行为做规范性指导[1]。但是在实际方案设计阶段中,很多设计人员存在经验不足情况,对专业施工技术不了解,导致设计方案与实际需求存在较大脱节。施工方案设计合理性较低,在施工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在洪水高峰期出现渗漏问题。

1.2原材料质量不合格

施工原材料作为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其质量与性能如何将会在根本上对工程结构建设效果产生影响。目前很多设计单位将要点放在施工环节上,希望通过对施工技术与工艺的控制来提高工程建设效果,忽视了原材料管理的必要性。原材料选购不合理,质量得不到保障,再加上施工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会在根本上加大工程质量风险。

1.3工程年限不科学

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营存在年限因素的限制,随着服务年限的延长,水利工程堤防结构强度与稳定性会逐渐降低,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维护,当达到结构承载限度后,便会出现渗漏问题。在水利工程长期服务过程中,资金支持不到位,会降低维护管理效果,加剧工程老化速度,进而会导致结构出现渗漏问题。

1.4施工技术不规范

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中,地基与墙壁结构占地面积大、施工难度大,必须要严格按照设计方案遵循设计工序来确保各项技术的顺利实施。一般堤防结构施工时,会根据实际情况将混凝土工程划分为多个不同小单元,然后采取相应措施来进行施工处理。如果施工技术与工艺管理不当,存在较多不规范行为,或者是违规操作严重,势必会对施工质量产生影响。另外,不同单元施工还存在组合缝隙问题,在实际施工中重视度较低,也会成为制约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

2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漏施工技术管理要点

2.1加强施工监理

建立完善的工程现场施工监理体系,安排专业人员到位监督管理,以施工方案为依据,确定施工活动开展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采取旁站方式,及时发现违规操作,并督促其改正,提高施工技术实施的规范性,在根本上来杜绝质量隐患的产生。对于监理工作的实施,需要将责任落实到人,充分调动监管人员的直观能动性,积极承担起个人相应责任,确保各阶段施工行为的有效进行。

2.2选择优良土料

应以满足工程施工实施需求为目的,选择质量优良,性能合适的土料,避免因为原材料选择不合理而造成工程结构出现质量问题。应遵循优质土转换为软弱土原则,确保所选材料能够提高填土结构安全性与稳定性,避免预防工程出现沉降问题[2]。另外,在开挖地基结构时,为提高施工效果与效率,应尽量选择用机械作业方式,对于部分特殊地区,可以配合人工开挖作业。并且应该就地采取当地土料,来提高资源应用的有效性,降低施工成本。

2.3合理选择填筑技术

填筑施工为水利工程堤防结构的主体,为保证填筑施工质量,需要选择合适的技术来提高施工作业的规范性。同时,还应保证施工人员均具有较高专业技能水平,同时有着较高质量观念,能够按照专业规范进行施工,减少违规操作行为的产生,并杜绝出现偷工减料情况,来保证堤防结构施工效果。

2.4贯彻工程维护作业

水利工程处于长期持续工作状态,堤防结构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也比较严重,尤其是对于老旧工程来说,结构自身基础功能性能已经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为保证其能够正常运行,就需要将维护管理落实到底。以专业规范为依据,对存在问题的隐患部位进行优化,以免出现质量问题而对整个堤防结构产生不良影响。

3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分析

3.1混凝土防渗墙施工

混凝土防渗墙技术在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中应用比较广泛,施工时要做好对防渗墙厚度的控制,并提高墙端结构的密实度,来提高结构的可靠性,提高堤防地基防渗性能。常用混凝土防渗墙主要有浅薄型与深厚型两种,不同形式对应施工环境不同,相应的对技术要求也不同。第一,浅薄型。一般可以将防渗墙深度控制在10~20m间,部分情况可以增加到30m;防渗墙厚度则应控制在100~250mm,部分情况可调整到300mm[3]。此种施工形式主要应用于江河堤防防渗施工,以及厚度小于30m水头较小的土石坝堤防工程。第二,深厚型。一般防渗墙厚度需控制在600~800mm间,部分情况可调整到1300mm,一般会被用于水头超过20m,以及深度超过30m的大坝与险要段堤防防渗施工。

3.2帷幕灌浆防渗施工

选择此种技术施工前,需要按照规定要求配置施工用浆液,确保其流动性与胶凝性能够满足施工要求。正式施工时,将配置好的浆液利用钻孔压入岩层裂缝中,待其凝结硬化后,来达到增强岩基强度的目的,同时还可以提高结构稳定性与抗震性。

3.3高压喷射防渗墙施工

此种防渗技术的施工,主要是在高压作用下将浆液打入到堤防结构内部,然后和土层颗粒搅拌混合成为一个整体,在浆液凝结硬化后形成有效的防渗墙,提高地基结构稳定性与抗渗性。施工时要利用钻孔机钻孔,然后通过钻孔灌浆,利用灌浆管喷头将高压浆液对着土层进行喷射,然后对土层进行切割与搅拌,使得土层结构与浆液混为一体成为新的凝结体[4]。与其他防渗技术相比,高压喷射防渗施工设备简单,适用范围广泛,并且具有较高的施工效率。

3.4劈裂灌浆防渗施工

施工时利用浆液压力来将堤防结构劈裂出裂缝,然后将浆液灌注到其中,确保其在结构内形成纵向垂直防渗帷幕,起到防渗的效果。在正式施工时,需要以堤坝轴线为依据进行布孔,并利用灌浆压力对坝体结构进行劈裂处理后进行灌浆,消除结构内部存在的裂缝与孔洞等缺陷。选择用此种技术进行施工,可以就地取材,与其他技术相比施工难度更低,并且可以节省大量成本。

4结束语

想要提高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性能,就需要结合工程结构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确定发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技术。应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确保所有施工行为均能够严格按照专业规范进行施工,面对更多新型技术与设备,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加深研究,提高其实施效果。

作者:赵靖伟 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武.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6:119-120.

[2]黄金明.浅述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4:140-141.

[3]姚作友.水利工程中堤防防渗施工技术[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27:152-153.

[4]赵超.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分析[J].工业设计,2015,7:11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