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技术状况及完善

时间:2022-04-25 09:21:00

水利施工技术状况及完善

l水利施工技术的现状

1.1水利施工企业自身机制不健全

水利施工技术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依赖于水利施工工程企业的良莠。因为水利施工企业是水利旌工技术的第一线和大本营。如果水利施工企业自身机制不健全,不适应市场经济下的冲击和要求,必然阻碍水利施工技术的发展。

1.2核心技术运营不力。专业含量较低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水利旎工技术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同时却停滞不前,错过了大好时机,这里面有其本身特性的原因。

l.3设备老化。引进更新先进设备升级缓慢

当代社会,机械化发展程度是一个企业或一项技术发展水平的试金石,设备的更新及引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该项技术的发展路径。水利施工企业成立之初,一般是财政拨款、差额补助的事业单位,国家一直给技术装备补贴费和施工企业所在地建设补贴费。当现在水利施工单位已转为企业,政府及行政管理部门不再进行资金投入,在现有机械设备中相当一部分是计划经济时期留余设备,且大都接近报废,另外水利施工企业,工程任务不饱满,资金紧张,机械施工设各长期闲置,无法进行日常养护,检修和大修。

2水利施工技术的改进措施

2.1明确技术与与市场的关系

水利施工技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市场的发展,有需求才会有发展。不仅如此,水利施工技术企业还应在紧紧抓住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的同时,积极主动地渗透参与其它相关行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在其它行业树自己的品牌,拓展自身的生存空间。不仅要在本地区确立竞争优势,而且要向其它地区、省市拓展市场。积极开展横向联系,借助自己的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产生经济效益,在较大范围内建立自己良好的信誉,为企业增加无形资产。这些都是水利施工技术发展的前提,反过来说,水利施工技术发展了,也会进一步拓展市场。

2.2改进水利施工技术与技术人员的关系

水利施工技术再先进,也要靠人来实施,再先进的技术也是人创造出来的。因此,技术人员要树立劳酬相当的分配观念,逐步向以劳取酬的分配方法转变。按照技术人员实际创造的效益获得其合理收益,在最大程度上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激励技术的研发与升级。同时要强化责与利的观点,建立具体的各级负责制。

2.3引进新型人才,培育本土骨干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最大的挑战变成了人才。科技的竞争,归根结蒂还是人才的竞争。水利施工技术创新的关键是人才,要把市场实现程度作为人才激励的重要依据,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建立吸引、培养和使用人才的新机制。由于历史原因,水利施工队伍结构不合理,职工素质偏低,队伍“老化”现象严重,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缺乏。为此,要想提高水利施工技术,必须大力引进科技人才,建立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梯队,逐步建立形成人才发现、鉴别、评价、选拔与使用等一整套管理制度,运用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骨干作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注重自身队伍的再培训,制订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多渠道、全力位地加快人才培养和知识更新的节奏。试行科技人才聘用制和末位淘汰制,营造人才奋发向上的良好环境。其中关键的是,一方面要花大力气引进新型人才,另一方面要精心培育自己的本土骨干,形成引进带动培养的良好循环机制,避免纯引进而导致的人才真空现象。

2.4加大科技创新。优化现代管理模式

科技投入的增大,必然可以从源头上为水利施工技术的创新注入新的活力,而加之现代管理技术,则更能强化技术的提高与创新。结合水利施工技术特点,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①从水利施工技术企业积累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并从中设立创新奖励基金。②结合旌工项目具体特点,安排必要经费,进行技术攻关和专题科研,力求与项目技术措施计划同步实施。③加强与学校、科研院所合作,组织新技术培训,吸收院所科技人才,共同开展施工工艺开发和新材料、新机具应用研究。另外,优化现代管理技术、方法和手段,学习同行业先进经验,开创研究合适的管理模式。应不断总结过去行之有效的管理经济,引进国内外先进管理做法和智力信息,发挥管理专家的作用,为企业改进经营管理提供咨询服务。跟上世界范围的企业管理的巨大变革,探索出适应企业本身特点的管理新模式,才能使水利旌工技术快速发展创实效。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利施工技术将会日趋成熟,在我国经济中所起的作用也会愈加重大。水利施工技术建设的良莠,关系到我国水利工程的前程。水利施工技术的发展是一个长远的重大项目,面临当今的整体环境,我们唯有在充分认识水利施工技术现状的前提下,进一步分析其内部因素,亦步亦趋,将解决措施的构想融入到问题中去,改进水利施工技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