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解析

时间:2022-08-09 09:37:21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解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水利工程项目越来越多,水利工程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在施工管理及质量方面,都逐渐朝向科学化、有序化方向发展。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因此在实际应用中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优化,从各个方面进行,严格的把控每一个环节,从而能够更好的确保工程的质量,促进水利工程的建设发展。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越来越重视。水利工程建设在我国的基础产业设施建设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同时和国民经济发展有着直接联系,因此在实际应用中需要不断的加强水利工程的管理研究,从而能够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有效的改善施工环境,提高灌溉质量,从多个方面进行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从而能够更好的确保水利工程的建设。

1、水利工程概述

在我国水利工程的建设主要是了更好的实现水资源的利用、水源的控制以及水资源的调配,这样的建设能起到防洪防涝的作用,在本质上可以减少灾情的发生。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问题,例如施工相关人员的基本素质不高,没有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施工以及没有对水利工程进行安全管理等等问题,所以说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与规划中,我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水利工程进行统筹,尽量兼顾到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各个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在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对水利工程的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管和控制,在本质上实现工程效益的最大化。

2、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的现状

2.1人员综合素质达不到要求。在水利工程建设中企业员工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施工的时候如果人员综合素质达不到相关要求,就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必须要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从而才能够更好的确保水利工程的质量,更好的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发展。2.2材料的因素。工程建设中材料是最为基本的部分,而建材质量的优劣也会对工程质量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在施工中需要对此方面有较高的关注,如在进行采购之前,最好能够做好市场调查工作,在保证建材质量的同时将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在我国水利工程中,因为建材问题而引起的工程管理问题不计其数,甚至因此而发生了施工安全施工、使用安全事故等,可见此方面的重要性。2.3安全管理问题。水利工程建设范围与规模越来越大,传统的水利工程质量与施工生产安全监督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实际工作需求。当前有些单位在配备质量、安全员的数量上存在配备不齐或者挂名不常驻现场的情况,导致安全把控不能更具体的落实到位,从而会直接影响工程的质量,阻碍了水利工程的建设。2.4施工过程监管不到位、验收检测方式严重滞后。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监管部分没有做好相应的监督工作,会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的建设。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水利工程建设中施工企业没有与相关监督部门相互合作,无法在施工之前制定质量监管方案,导致在施工期间,出现难以解决的土木工程施工质量问题。或者是有专门人员负责,但是,由于没有制定监管机制,不能明确工作职责,导致质量管理工作效率降低,无法发挥其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作用,从而都直接影响了水利工程的建设发展。2.5管理机制不完善。在水利施工管理中缺乏健全的管理机制是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主要问题,在施工管理机制中缺乏有力的工程监督、控制机制,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度、奖惩制度,得不到有效落实。在进行原材料的采购、使用等方面都还存在很多问题,不能使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从而不能有效的约束员工的行为,使得员工在施工管理中出现很多问题,对于工程的开展产生很影响。同时对于资金支出、支入部分也有很多不足,没有有效的记录材料的使用情况,从而对整个方面不能进行合理的控制,进一步增加成本,阻碍了水利工程的建设发展。

3、有效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的措施

3.1重视员工教育与管理。在我国现如今有很多水利工程的施工企业因为一味的追求工程的施工进度或者是过于追求工程的经济利益而忽略了工程的质量。这种施工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人力物力,但是却在本质上给水利工程的建设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施工工程相关人员欠缺了基本的质量管理意识,所以说我们就需要在提高施工工程相关人员的素质的基础上,培养相关人员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法律意识。其次,还要对水利工程的施工人员进行行为上的约束,避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相关的违规操作,并且完善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管理制度,提升施工人员的技术问题和管理人员的管理力度,从根本上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3.2保证材料的质量。为了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我们要保证材料是由正规途径买入的。我们不能为了图便宜或者方便,使用来历不明或者没有经过质量检测的材料。其次,我们要做好材料的保管工作。无论是材料的运输还是储存,我们都要做好材料的保管工作,避免材料因为保管不当而影响其质量。最后,在使用材料的时候也要对材料进行检查,避免已经遭到损坏的施工材料用到我们的水利工程建设中去。3.3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第一,要有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要建立一个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并且以项目经理作为核心,进行具体的管理。对安全生产制度上也要有相应的责任制度,并制约管理人员按照相应的规定,落实管理的责任制。第二,届时开展有效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我们知道,要想让员工对施工安全管理有明确的认识,则需要从根本上提高其对安全性的认识,因此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与水利工程相融合与贯穿,并有针对性的对新员工加强培训力度,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第三,对工程场地要做好安全检查工作。专项安全检查、综合性安全检查是场地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其对于水利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来说也是重要的措施。3.4加强施工监管与验收监管。水利工程的建设对于我们的生活有很大影响,为了更好的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发展,需要加强质量管理控制。在施工过程中分离监理部门和施工单位,在监管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加强施工管理力度,并且实现目标责任制管理方式,从而能够合理分配相关责任,确保工作的有效开展。3.5完善施工管理机制。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水利企业要逐步形成制度化管理,形成管理良性机制运作。要依据实际情况做制度设计,包括施工中人员招聘制度、培训制度、激励制度、工作考核制度、工作流程、监督制度等,有效的通过多方面力量的配合来规范实际管理效果。要促使制度落实到实处,提升制度的权威性,发挥员工工作自觉性。要积极运用好监理方、政府有关部门等监督力量,同时做好企业内部的监督管理,通过强化监督来逐步促使施工开展保持规范化的操作,避免走形式与应付上级检查等形式化施工管理状态,要让制度落实到实处,形成日常普遍运作状况。

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质量控制是一个庞杂而又繁重的工程任务。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这项工程任务的数量会不断增加,为了提高工程质量,提高管理水平,增强自身的管理实力是最为重要的。而且,一个企业要有明确的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在完整而规范的管理中才能保证并提高施工的质量。

作者:祁明昌 祁贵林 单位:青海省水利水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姜玉辉.浅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要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4:241.

[2]金向红.探究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特点及质量控制办法[J].门窗,2015,01:178+181.

[3]姚茂然.浅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特点及质量控制的措施[J].低碳世界,2013,22:109-110.

[4]左龙泉.探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J].农民致富之友,2016,0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