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中水闸施工技术探究

时间:2022-11-23 09:47:46

水利工程中水闸施工技术探究

摘要:在水利工程中,水闸主要起到泄水和挡水作用,这也使水闸技术在水利工程中应用得十分广泛。但在具体应用过程中水闸技术较为复杂,这也使水闸施工质量很难控制,因此需要对水闸施工技术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完善的管理措施,确保水闸施工的质量。

关键词:水利工程;水闸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水闸施工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有效地提高施工质量,需要做好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并对具体施工技术进行掌握,强化水闸施工的管理,有效地提高水闸施工的质量,确保水利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实现。

1.水利工程中水闸施工

1.1水闸施工的前期准备

在水利工程水闸施工开始之前,需要对各项工作进行严格审核,制定水闸施工方案,建立水闸施工质量管理制度,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严格审查施工人员的数量和素质,会对施工图纸会审时要对质量管技术指标进行把握,及时发现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处理,为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重要保障。1.2水闸施工技术在水闸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标准的要求做好各个工序的质量控制工作,做好施工材料的检测工作,把关材料质量关,严格控制水闸施工工艺,掌握各种关键施工技术,对于水闸重点部位,在把好质检关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强化技术管理,确保整体工程的质量。

1.2.1开挖工程

水利工程水闸施工过程中,由于水闸长度较大,开挖工程量较大,这就需要控制好开挖工程的质量。在土石方开挖过程中,需要选择开挖的断面,避免开挖断面出现过大的情况造成混凝土浪费,同时开挖断面过小也会影响水闸的强度,因此在严格对开挖断面进行控制,确保与施工的要求相符,在开挖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中腰线进行施工,确保实际开挖的各项参数与工程设计的要求保持一致

1.2.2混凝土工程

水闸施工中混凝土需求量较大,而且混凝土质量还会直接影响到水闸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需要做好混凝土质量控制,充分地将定期检测与抽查检测结合起来,有效地控制混凝土的质量。而且严格按照科学要求进行混凝土配制,并对混凝土施工进行全程跟踪监测,确保混凝土施工的质量。

1.2.3金属结构工程

在水闸金属结构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施工材料、加工工艺和安装程序,实现对施工质量的全面控制。在具体工程施工过程中,合理安排运输、生产和现场安装等工作,制作材料质量才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具备正规厂家的质量证明。在材料使用前,要对材料质量进行检查,并对样品进行复查,有效地保证材料的质量。在水闸预埋件安装时,确保施工工艺措施的科学、合理,控制好焊接质量,避免出现焊接变形的情况,对于焊接过程中出现变形情况时,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矫正,保证预埋件安装的质量。

2.导流施工

水闸工程会受到潮汐因素的影响,当所建闸门处于感潮河口时,在具体施工时需要严格按照施工导流建筑挡潮标准进行施工。

2.1导流方案

在水闸导流施工过程中,通常情况下都会修建围堰,往往需要在靠近主河道岸边处进行围堰布置。但在实际施工时,岸坡地质条件通常情况下都较差,极易发生坍塌,这种情况下需要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尽量选择结构比较简单而且具有较强抗冲刷能力的浆砌石围堰,利用松木桩对基础进行加固,围堰外侧加固可以选择红黏土夯的措施,从而有效地避免围堰出现坍塌问题。

2.2截流方法

长期以来在我国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堵坝技术取得了较快的进展,而且施工经验也较为成熟。但在水利工程水闸施工时,在截流施工开始之前还需要做好施工设计工作,而且要通过现场试验和模型试验来对施工设计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在合拢时可以将平堵与立堵方法有效地结合。当截流位置位于土质河床上时,床堤在压缩和冲蚀作用下会产生较大的滑移或沉降,这样就会导致材料用料与实际用时之间存在一定的偏差,因此在施工开始之前,需要准备一些备用材料。另外,在土质河床及松软床堤上进行截流时,需要重视护底施工,控制好护底工程的质量,从而有效地确保水闸工程的质量。

3.完善水闸施工技术的管理措施

3.1严格水闸施工质量管理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应该加强组建水闸施工的质量管理组织机构,以此来达到有效管理的目的。项目经理负责制是实现工程质量的途径之一,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通过施工队长来进行解决。在水利工程的水闸过程施工中,要贯彻落实分级负责的制度,通过“三检制”来对施工工序进行严格把关,并做好具体的验收工作。对于现场施工质量,需要安排专职的质检人员每天对施工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处理。针对现场的施工进度将每天检查的情况及时向监理人员及发包人进行汇总,有效地保证水闸施工的质量。

3.2加大对施工人员的责任和安全教育

由于水利工程施工工艺较为复杂,这就对水利工程施工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施工开始之前,需要做好水利工程施工人员的培训和工作,确保其专业技能和素质的提升。在具体施工过程中,需要落实好施工责任制,施工负责人需要加强施工管理,全面地对施工人员和施工任务进行管控,确保各个环节的施工质量。

4结语

水闸施工对水利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就需要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要强化水闸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有效地发挥出水闸的引水和排涝作用。同时在水闸施工过程中,要对施工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控制,确保施工的质量。通过掌握水闸施工技术及做好质量管理工作,才能够更好地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从而更好地发挥出水利工程的重要作用。

作者:柴生海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中.水利施工中水闸施工的管理措施分析[J].商品与质量:房地产研究,2014(7):29-30.

[2]张茂军,鲍优绒.关于水闸施工若干问题的探讨[J].中国水运,2013,7(3):24-26

[3]李岩.水利工程中水闸施工技术[J].水利技术监督,2012(6):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