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汛期安全生产的探讨

时间:2022-12-26 09:36:29

水利工程建设汛期安全生产的探讨

1.建立安全生产机制

机制是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有效的、较为固定的方法。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已形成了以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机制。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应在通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结合水利行业特点和汛期规律,制订更实用、更专业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并抓好责任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充分发挥责任制的作用。

1.1落实责任制

安全生产责任制应以项目为单元进行组织,企业与各项目部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对工地汛期安全生产负总责;加大对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任命取得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合格证书的人员,为专职或兼职安全员,具体负责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项目部应主动与地方水利、安监等部门的沟通,获取工情、水文、历史灾害等方面的资料,共享雨水情信息。

1.2编制预案

事实证明,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实施能有力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正规化和制度化,可推动责任制的落实。水利施工企业依据工程的施工环境和当地自然条件等因素,制定出详细、周密、可行的汛期安全生产预案,主要包括工程概况、人员分工、值班制度、风险类型、处置措施、物资通讯保障、奖惩办法等内容,从而提高监测和预警水平,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效果。

1.3加强培训演练

预案的制定只是基础,让职工运用预案将风险降到最低才是最终目标,所以预案的培训非常重要,特别是通过模拟化演练,才能最大程度提高实战化水平。演练要注重实效、不走过场,按照预案全过程进行,要注重演练后的效果评估,针对演练过程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对预案进行查漏补缺,使之更加完善。

2.采取综合防护措施

水利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生产过程,工程效益、企业效益、施工进度、工程质量、人员安全等因素都必须统筹考虑,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不仅要靠责任制的落实,还要准备必要的设备和物资,采取科学的防护措施。安全防护措施是对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安全因素的预先分析,从技术和管理上采取的相应行动。针对近年来实施较多的小水库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水利施工应采取以下综合措施防范汛期生产事故。

2.1遵守施工工序

对于水库、水电站、河堤等水利工程,应避免在汛期对坝体、堤防、溢洪道等事关防汛安全的部位进行扰动,坝前坡整修、输水洞开挖和闸门维修应放在非汛期进行,溢洪道施工拆除的弃石随时清理,深沟、大坑争取在主汛期前回填。要严把蓄水验收关,依据水利部有关规程,未经验收的水库一律不得蓄水运行。

2.2警惕易发事故

遇雷雨、大风天气,要提前检查塔吊、物料提升机、落地式脚手架等垂直支撑设施的稳固,必要时停止户外高空作业;雨后要组织严密巡查,查看基坑、沟槽的积水情况,边坡的浸润程度,毗临构筑物土层的变化,作业路的湿滑情况,电路是否浸水等,防止淹溺、坍塌滑坡、高处湿滑坠落、漏电等事故的发生;在高温天气,要调整工时,避开烈日高温时间,防止发生中暑,确保职工健康。

2.3保持信息畅通

安全员要坚持每日收听天气预报,在降雨过程中,要加密雨情水情的观测,并与所在地防汛部门保持联系,获取准确信息,听众统一指挥。交通不便、远离人口聚集区的工地,要配备对讲机、卫星电话、电台等应急通讯设备,便于沟通情况和遇险求助。

2.4储备物料物资

为确保机械和物料安全,要把握小水不受灾、大水不恋财的原则,在工地储备编织袋、木桩、铁丝、土工布、抽水泵、发电机、油料等,遇较小的雨情或涨水,可搭建简单的围堰并开泵排水来保护物资安全,遇有大的洪水要果断舍财保命。同时应准备救生圈、安全绳、长竹竿、电筒、方便食品、药品等救生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2.5保证宿营安全

距人口聚集区较近的工地,应尽量租住当地固定房屋,减少临建;远离人类活动的工地,选择宿营地应在位置相对较高、排水顺畅、交通方便的位置,不要在泥石流多发地建营。宿营板房要注意用电安全,质量要达到防火、防风的相关要求,同时防止食物中毒和传染疾病的发生。应确定避险安全区和逃生路线,确保出现险情能及时转移。

3.结语

追求效益最大化是企业的天性。安全生产虽然增加了一部分投入,但可降低不可预见事故的损失,整体上是提高了企业效益,可以说,保证生产安全就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汛期安全生产是水利施工企业安全工作的关键期,而且事关工程所在地防汛工作全局,容不得半点疏忽。施工企业要做好人防、技防、物防等各项准备,掌握工情、雨情、水情等各项信息,保障人员、工程、物资等各项安全,切实做到各负其责、忙而有序、安全第一,努力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作者:王军芳 单位:河北省水利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