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设计企业经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03:02:23

工程设计企业经营管理论文

一、建立良好的经营管理内部环境、外部环境

1.建立良好经营管理的内部环境。企业经营战略的制定需要综合分析企业发展经营现状和未来市场动向,并将其与企业长期目标结合起来,根据分析结果对企业的经营策略和管理模式进行必要的调整,使之成为企业经营决策的主要依据。企业应当树立科学合理的经营理念。企业经营管理理念能够引导企业员工正确认识企业内外环境因素,指导企业领导层的决策行为,因此是企业生产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企业经营理念是企业基本信息、价值观、行为标准的归纳,贯穿于企业的全部经营活动中,不仅能够深刻影响企业员工的精神面貌,而且还指引着企业的发展方向,体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往往被企业中的大部分人掌握,每个掌握经营理念的员工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并鼓励所有员工为企业的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最终在企业上下形成一股凝聚力。企业必须树立全员经营理念,市场开发经营的好坏,不仅需要经营人员对市场的综合全面分析,明确发展目标,全力开拓经营,更需要企业内部各部门及全员的密切配合。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处理好,都有可能使企业经营开发和生产陷于恶性循环中。因此,市场经营开发既要做好今天市场的开发,更要做好市场的长期培育,做到有计划有目标的经营,既要有前期投入也要完善售后服务。2.建立良好经营管理的外部环境。2.1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企业应当调动一切社会资源与有关政府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便于企业及时掌握市场发展动向。关注与收集国家、各级政府部门的法律、法规,并以此来约束自己的经营行为。研究政府经济政策导向,了解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纲要和规划,及时掌握区域经济发展动向和经济调整政策。2.2处理好与竞争对手的关系。同行之间既是竞争对手,一定条件下也有可能成为合作伙伴,面对竞争对手需要保持理性的竞争理念,尊重对手,向其借鉴成功的经营管理经验,了解竞争对手的经营方式,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在竞争中取得主动权。企业不应当惧怕竞争,而应当时刻把自己摆在竞争的环境下,善于在竞争中发挥优势,找到不足,从而扬长避短,提高市场占有率。2.3处理好与客户的关系。良好的客户关系能够外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处理客户关系的过程中,经营开发人员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营开发人员与客户沟通过程中,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企业形象,为在客户面前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就需要经营人员具备优秀的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做到诚实守信,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建立稳定的沟通渠道和有效的沟通方式,与客户建立良好的依存关系。

二、工程设计企业要加强市场调研,创新组织和管理流程

1.构建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普及,信息管理已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在当今的市场竞争中,市场信息是企业致胜的法宝,谁掌握了准确的市场动态,谁就掌握了市场主动权。对于工程设计企业,信息就意味着订单,信息管理能够为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提供大量的信息资源,降低信息筛选难度,提高工作效率。因此,企业应当积极构建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信息收集、加工整理、传递等日常管理工作,建立企业信息网络及信息数据库,对有价值的信息要做到快速传递,并给出评估意见。2.多渠道信息来源。企业要充分利用网络、传媒等多种手段,做好来自政府、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同行业企业信息收集,鼓励企业员工主动去收集市场信息,奖励为企业承揽项目做出贡献的有关人员,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市场调研活动,及时了解市场对产品信息的客观评价。3.信息管理流程和制度。为加快信息传递和使用速度,企业需要针对信息的时效性制定科学、合理的信息管理流程和信息管理制度。企业内部信息作为商业机密需要尤其注意保密管理。4.快速反应的决策系统。上传下达的决策信息建议报告应当完整、有效,包括名称、地点、规模、投资估算、投资方、建设单位、项目进展情况、业主要求、工期、信息来源的可靠性等。报告中还应对项目的时效性、可靠性和成本效益进行综合分析。决策制定程序和决策周期应当尽可能短,并针对项目的复杂程度,制定一些简化的决策程序或授权管理。

三、工程设计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要阶段

1.项目投标阶段。在项目投标阶段,应当组建专业的项目团队,确保项目团队中既有经营管理人才,也有专业技术人才。企业要为其制订团队目标,保证团队成员为统一目标努力奋斗,提高工作效率,保持较高的工作斗志。投标项目组对招标文件中的各项技术、商务条款等均要认证研究,并根据标书要求,由项目总体会同经营人员制定投标工作计划下发投标项目团队执行。项目团队要将业主访问、专家咨询等重要内容纳入工作日程,及时掌握业主的项目要求,并针对业主的实际需求搜集相关情报资料,制定特色的项目方案。项目团队除了要处理好内部事务外,还要充分研究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弊端,制定科学的竞争策略,做到分工明确有的放矢。加强技术管理者的前期指导,推出的方案要在技术上有优势、有创新、有亮点。2.项目实施阶段。在项目实施阶段要通过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加强产品质量勘查,增强企业服务意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只有确保勘察设计质量,信守合同,切实履行各项合同条款,按期交付所有项目的勘察设计文件并做好服务,才能真正赢得市场和客户,实现预期的效益。因此,只有确保技术、质量、工期、服务的高度统一,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主动权,赢得市场商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进步,因此企业应当以经营为策应,通过技术、经营的相互支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较高的客户评价。企业经营人员需要协调好与设计人员和客户之间沟通工作,营造一个融洽的客户氛围。设计人员设计制作产品之后,需要通过经营人员向客户传达产品信息,可见,经营人员和设计人员都是营销工作的参与者。因此,以经营为策应,以技术为支撑。通过技术和经营的相互支持和配合,营造一个好的经营环境是必要的。这就要求经营人员既要做好与客户的沟通,又要做好与设计人员的交流。

四、项目收尾阶段

产品售出并不是经营的终结,因为客户评价不仅来自于产品质量,更来自于售后服务。良好的售后服务可以和客户建立彼此信赖的密切关系,是巩固客户和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手段,必须引起重视。在项目完成时需要进行客户产品满意程度调查,要及时总结和跟踪服务。重点工作有:1.征询客户意见:客户对质量、工期、服务及项目的改进意见。2.项目总结:项目结束后提出经营工作的改进意见,为后续工作和接下来的项目提供指导意见。3.客户回访:要建立客户回访制度,定期访问,确保企业数据库保留每一位客户的信息。经营管理工作只有围绕市场变化而不断创新,才能巩固、培育和提高市场占有率,勘察设计企业才能有旺盛的生命力,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

作者:王耀辉单位: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