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造型设计思考

时间:2022-11-17 10:37:38

汽车造型设计思考

摘要: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各大汽车企业开始将目光聚焦在电子设备和造型的更新换代上,推动了汽车造型设计技术的发展。文章就汽车造型设计中汽车设计新流程进行深入的探索研究。

关键词:汽车造型;设计流程;数字化技术

1影响汽车造型的因素分析

1.1车型定位的影响。汽车是一种体现不同功能需求的工业产品,其在设计阶段就融入了各式各样的需求和理念。不同类型的汽车,其造型特点必然存在着一定差异性,由此可见,汽车的类型和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造型样式,同时造型也是区别不同车型的重要依据[1]。造型设计是汽车设计的首要内容,首先要结合车型定位和具体的功能需求初步确定其车型尺寸,车辆的大小和比例是人们对汽车的最直观认识,因此,尺寸和尺寸关系是汽车造型特点的第一要素。在对汽车基本功能区域的尺寸进行确定时,必须要对相应的功能需求进行充分的考虑。因此,比例关系是设计形态生成时首要考虑因素。1.2总布置对造型的影响分析。总布置影响着汽车造型设计的大致走向、造型空间以造型形态。在总布置中,对汽车造型设计影响最大的是动力单元的布置形式和人机排布。动力布置形式决定了汽车的功能和用途,也是汽车造型比例关系和特点的重要体现。不同动力布置形式下汽车外部造型轮廓如图1所示。驱动形式也会对汽车造型产生一定的影响。例如,美国肌肉跑车中的代表,中前置后驱的高性能跑车拥有狭长的引擎盖[2]。而欧洲超级跑车由于发动机后移,因此汽车的车头相对低矮短小。

2基于数字主导的汽车造型设计的设计新流程

2.1关键技术和方法。1)CBAS辅助概念设计,汽车造型呈现出复杂的自由曲面,因此对面的描述难度较高,必须使用特征线对其造型进行概括[3]。CBAS系统采用的贝塞尔曲线对汽车造型的特征线进行描述,在进行造型设计时,可以在历史车型特征线和点的基础上计算产生新线和点。2)数字原型的造型设计。使用数字模型代替实体模型不仅能够极大的精简设计流程,提升速度,还能够将设计工作整体转移到数字平台上,做到多进程同步设计。3)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系统在汽车造型设计中的应用不仅能够还原视觉体验,还为造型的修改变成可能,有利于设计人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2.2基于数字主导的汽车造型设计对不同阶段流程的改进。1)将CBAS系统应用于概念设计阶段。在前期概念设计阶段,需要设计师对设计目标、用户群体以及车型定位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获取设计意象和特征。通过CBAS系统的应用能够通过对特性车型的特征数据得到初始的造型特征种群,经过计算得到新的造型特征线,设计师可以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适当的调整,从而获得满意的造型特征。2)基于数字原型和虚拟设计的额形态特征生成阶段。在汽车造型设计中,草图和效果图是设计值记录、表达概念和创意的重要途径,相较于传统的手工绘制,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使用草图软件生成2D数字草图,确定基本的造型比例关系,之后在草图的基础上在空间中绘制曲线,使用曲线构成大致的造型面。在3D草模上对相关细节进行深入,就可以构建更多的造型特征。3)还可以通过虚拟设计完成人机布置。造型设计和人机最相关的就是各视图外轮廓的确定,它是造型空间确定的基础。基于数字原型的设计流程中,通过等比例虚拟现实方法可以对人机排布进行初步设计。将前期草图转化成NURBS曲线绘制的三视图,通过虚拟现实系统进行等比例投影,在对曲线控制点调整过程中实现对线型的动态控制。同时,虚拟现实系统还能够为设计师带来极为真实的主观感受,为设计提供更加切合实际感受的环境。4)基于数字原型和VR的造型完善和评审。在造型细化完善阶段,需要对汽车的型面进行进一步调整。通过数字原型和VR技术的应用,能够构建集视、听、触觉等一体化的高度拟真环境,设计师只需使用相应的设备就可以在虚拟环境中和物体进行交互活动。由于数字原型在精度和真实度方面存在一定的限制,因此应用VR技术十分必要。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文章深度探究了基于数字主导的汽车造型设计关键技术和设计流程,相较于传统的汽车造型设计模式,数字主导的造型设计模式在效率和质量方面都实现了极大的提升,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作者:徐超 单位:江铃控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贺新云.汽车造型设计中轿车设计新流程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1.

[2]于海洋.汽车产品造型设计中的人车关系研究[D].吉林大学,2015.

[3]查海玛,李朋鸣,郭久瑞.浅谈设计艺术与汽车造型设计[J].南方农机,2017,48(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