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开放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03 10:56:26

实验室开放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运用

在艺术设计教学中对于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比较高,只有通过实践检验才能验证学生的设计是否合理,是否能够满足需求。实验室开放能够给学生提供开放自由的学习平台,有利于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思考提出独特的设计风格,对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建立开放性实验室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意义

1.符合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需要

实验室开放就是指学校将正式的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使用,通过建立开放性实验室,对于艺术设计教学具有重要的帮助。翻开现代艺术教育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到艺术设计与实验室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建立开放性实验室,能够实现艺术设计知识和技能的同步发展,能够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同步,符合艺术设计教学的实际和发展需要。艺术设计本身与现实社会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艺术设计能够满足社会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要。艺术设计不仅需要考虑到艺术美,还要贴合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实际。艺术设计的完全实现需要两个基本的环节,第一步需要进行构思和设计,第二步则需要将构思的结果转化为现实中的实物,这需要在实验室中得以实现。艺术设计作为一门面向社会的应用型学科,不仅需要具有设计的能力,还应当掌握一定的制作技能,这样才能真正地设计出符合现实所需要的产品,而不是闭门造车,设计出没有实用意义的产品。例如服装设计具有比较强的设计性和技术性,只有通过一定的实践,能够取得服装设计效果与现实的统一。建立开放性实验室,能够为学生提供实践的空间,使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地总结和提高。

2.符合学生学习的发展需要

艺术设计专业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具有比较高的要求,实验室开放扩展了艺术设计教学的空间,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实践练习。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思维比较活跃,在设计出某件样品之后,就迫切地需要将其变为现实。实验室开放给学生提供了自由的学习空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不断地超越自我。学生在开放性实验室中进行实践,能够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和现实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对新技术、新工艺以及新材料等的掌握;能够将学生个人的灵感转化为具有现实意义的实物,从而不断地修正自己的设计方法和思路;实现了学生的发展和能力的提高。实验室开放能够为学生实践提供重要的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实践的场所,能够满足学生自我发展和提高的需要。实验室开放能够给予学生自我选择的空间,使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需要来选择相应的内容,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对艺术设计的兴趣,对学生的动手能力等都具有重要的帮助。

二、实验室开放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途径

1.建立有效的教师队伍

实验室开放需要教师队伍提供保障和支持,需要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这是实验室开放能够成功的关键。要引进有理论修养又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作为实验室教师队伍,也可以外聘一些优秀的教师来进行实验室教学。学校应当加强对艺术设计教师队伍的培养,使教师在教学之外能够得到提高,不断地完善教师的理论知识,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学校可以和企业进行合作,鼓励教师到企业中进行交流和锻炼,掌握到艺术设计行业的发展的新信息,为实验室开放教学提供支持。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能够培养教师创设学习环境的能力,能够不断地开拓教师的视野,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对于教师来说,在实验室开放的过程中,要当好学生的“参谋”,从传统教学的主导者转变为学生的引导者和指导者,不断地启发学生进行思考,使学生在实验室开放教学的过程中,思维得到锻炼,能力得到提高。

2.选择有效的教学方法

在实验室开放的过程中,教师要应用好实验室这一良好的平台,选择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艺术设计教学的效果。例如在实验室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给学生出相应的题目,要求学生利用开放实验室,在截止时间内完成。开放实验室应当提供相应的设备和材料等,给予学生独自思考和分析的空间,最终使学生依托实验室平台完成个人的作品。学生在完成的过程中,可以向教师求助,由教师进行引导。在实验完成之后,教师应当进行相应的总结,提出优点和不足,不断地丰富学生的设计思路,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实践方法。教师还可以在实验室开放的前提下,安排一些艺术设计比赛活动,学生可以利用实验室选择自己所喜欢的项目进行实践。通过比赛活动,能够提高学生对艺术设计的兴趣,充分地挖掘学生的潜力,使学生在比赛中学习他人的长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得到不断地提高。

三、结束语

实验室开放对于艺术设计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应当支持实验室开放,加强教师资源的培养等,为学生提供支持。由于在开放实验室进行教学和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学生独立进行实验,对于安全性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在应用实验室的过程中,应当加强安全培训,使学生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充分地发挥实验室的价值和功能,确保艺术设计教学的顺利进行。

作者:许安 孙冠杰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