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设计理念在产品包装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9-29 09:38:37

低碳设计理念在产品包装设计的作用

摘要:“低碳”一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开始被反复提及,在日常生活中,空调排出的废气形成了雾霾,其中包含对人体有害的PM2.5等。我国的环境保护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人们迫切地希望实现低碳生活。在产品包装设计领域,设计师应该遵循低碳生活的理念,设计出环保的产品包装。产品包装的绿色设计的本质,是将环保意识融入整个加工过程中去。“绿色”于我们而言,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它更像是一份责任,它将成为今后产品设计的主流方向。在相应的产品包装教学中,我们应该给学生树立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让他们遵循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着重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与设计出来的产品包装之间的联系,把正确的设计态度传授给学生,实现产品包装的低碳设计,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

关键词:低碳设计理念;教学;产品包装设计

1低碳设计理念在产品包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低碳设计通常是指能够达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设计,它的意义较为广泛,不仅仅是创意本身的表现形式,而是以设计为起点,推广关于低碳设计的原理,融入可持续发展的精髓,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去诠释设计的真谛。传统的一成不变的所谓的“包装设计”早已不能满足这个时代的需求。人们在基础的使用层次上,还添加了对外在和低碳的设计要求。这同时也要求现在的产品包装企业要抓住客户所需,在做好产品的前提下也要了解客户的想法,多方面考虑才能在这个发展迅速的时代里立足。绿色设计理念在产品包装设计中采用的是“4R1D”原则,是指在设计的过程中,合理地减少包装材料,反对过度包装,包装材料要尽可能重复使用,减少浪费行为,也可以把废弃的包装制品进行专业的回收处理,利用焚烧等手段将废品置换成新能源。这是一种针对白色污染而采取的措施,也被称为“可降解原则”。关于包装材料的选取,应该把现代科技研究成果充分融入进去,促使产品的包装设计能够发挥它应有的价值。需要着重说明的是,我们要把绿色设计理念贯穿到整个设计过程中去,确保各个环节都是无污染的,对保护环境有利的,同时还要最大限度地保护绿色环境,节约能源。节约是低碳包装设计的基本出发点,如在罐式包装中,在能够满足保护产品的前提下,企业应该通过降低罐壁厚度或高度来达到节约的目的。日本东洋有一家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生产出了一款新型牛奶瓶的包装,达到了节约能源、降低包装成本的目的。我们在秉承低碳理念的包装设计基础上,也要在可重复使用方面进行设想,延长产品包装的寿命,甚至可以达到反复利用的效果。例如,试着把一些贴着一次性标贴纸的可重复利用的包装收集起来,想出一个对策。消费者在看到这些有过使用痕迹的包装时都会显得很敏感,我们就要杜绝这样的情况发生,避免给消费者带来心理阴影。我们需要根据包装物的特点,结合自身所学知识,设计出简洁的包装,让消费者从心底接受其并认为它是一件可再利用的包装产品。另外,也同样要注意坚决不使用非环保材料的包装。

2产品包装设计教学应用

正确的产品包装设计具有传递信息的强大功能,包装上阐述了该产品的名称和价值所在。在消费者短时间的购物“旅途”中,瞩目的产品包装设计就突出了它的特殊性。在超市成百上千的货架中,商品种类繁多,消费者一般只会把目光停留在自己感兴趣的物品上,选择自己需要的商品。当消费者的眼中忽然出现一系列风格化的产品时,首先他会受到一种视觉上的冲击,从而产生购买欲望。绿色产品设计要点:第一,包装设计要简洁化。就是说在产品包装设计中,要尽可能减少包装产品的体积以及一些不必要的部件,“小、轻、短、薄”是我们的发展方向。第二,包装设计产品的可再生性。该特性要求在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到后期的物质回收,思考什么样的材料能够满足我们的条件。当产品包装有了循环利用的可能,企业就会更多地倾向于我们的产品,因为这样的产品包装可以有效地控制成本,我们相信这样好的产品包装会走入市场并得到人们的称赞。第三,包装产品的易抛性。可降解性和易抛性是绿色产品包装设计的两个重要原则,在设计过程中应尽量使用绿色环保的材料,这样在回收处理的过程中就不会产生毒性,燃烧后也可以成为再生资源。同时在设计过程中,要尽可能地使用同一材质的原料,以减小回收的难度。在现代产品包装设计领域,我们有很多的选择,其中包括一次性材料、可再生材料、自然材料。再生包装材料在这三者之中的地位比较显著,如对再生木材和再生玻璃等的实际运用。玻璃容器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并且可以循环利用,无污染,无有害物质,能够较为自然地呈现出产品本来的模样。所以,这种材质的包装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酒类、医学、食品等行业。上述材料的使用既可以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还能节省能源。在产品的包装设计中,我们要巧妙地利用自己对材质的感知,把一种材料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自然素材的充分利用是绿色包装设计教学的一个重要知识点。比如,像一些芦苇和柳条,它们在经过巧妙的设计后,会让包装产品绽放出独特的艺术魅力,产生不可衡量的价值。绿色的包装设计同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商品的造型特点,在满足功能性需求的前提下,设计出简洁的包装。

3绿色产品包装设计的问题及分析

众所周知,包装是品牌理念、消费倾向的综合反映,包装设计最初的功能是为了保护产品在运输过程中不被损坏,后来慢慢变成一种彰显产品的特点,从而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获取一定利益的途径。如今,过分包装的情况比比皆是,甚至让包装掩盖了产品本身的作用,这样的包装没有任何意义。这种夸张的包装在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后,最终的去处是垃圾场。这类垃圾数量多且占地面积大。据统计,全球每年产生的包装物为30亿吨,其中有的被化学物品使用过的包装已经受到了污染,这给我们处理垃圾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在处理垃圾的过程中,会产生有害的甲烷,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多倍。这些过度包装带给我们的无非是难以解决的麻烦,其中有些包装使用的还是纸、橡胶等材料,这些都是大部分生产企业的重要原料。这样既浪费了国家资源,又对自然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山坡上没有树木扎根,就会导致水土流失,地质结构改变,增加了环境压力。

4结语

在信息发展迅速的21世纪,世界逐渐融为一个整体,各个领域都在发生改变,各种高新技术不断涌现,绿色设计理念渐渐深入人心。就我们目前的环境来看,这种绿色设计将会在未来不断发展壮大,得到更大的推广。现在人们开始慢慢地建立了正确的环保观念,消费者也更倾向于选择绿色产品。包装设计者如果想要在快速更迭的时代中脱颖而出,就要从绿色设计教育入手,使艺术设计走向现代化、系统化,甚至全球化,让学生不仅能提供各个行业的设计,还能够发挥自己的创意,走在社会发展的最前端。经济的发展不应该以牺牲环境为前提,人与大自然之间应该实现和睦相处,做到最简单的几个字“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每个人为保护环境做出的每一件小事,都是为人类共同的环保事业献出的一分力量。

作者:张奕琦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成.论低碳设计理念在产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包装工业,2015(6).

[2]陶松梅.绿色设计理念在产品包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J].美术大观,2013(12).

[3]赵中华.绿色设计在产品包装设计教育中的应用[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