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机械设计理念和技术

时间:2022-03-31 09:26:48

现代机械设计理念和技术

摘要: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行业,机械制造行业创新发展的意义重大,现代机械设计应与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理念相结合,不断开拓创新,本文就对现代机械设计理念和技术进行了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理念创新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的工业化进程也随之不断变化,工业生产在需求方面也具有不断扩大的迅猛势头,作为工业生产基础性方式的机械工具,其存在的特殊性、基础性作用是无可取代的,对于目前机械制造行业的飞速发展,也更加体现出一个国家的技术实力和综合国力。在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前提下,科学技术也在日新月异和大踏步的现代化建设,这些都使得工业机械在市场方面的需求不断加大,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前途一片光明,前景向好。这就更加凸显出机械设计重要性,机械设计作为机械制造的第一个环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使用要求,进行科学的机械设计,不但能使机械产品的性能得到非常有力的提高,同时还会使其质量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因此作为机械制造的关键性因素的机械设计,对于机械制造业的未来发展具有相当的重要意义,但是现代化的一些先进的机械设计理念相驳于传统的机械设计。文章就以上所诉问题进行阐述。

一、探究现代的机械设计

1.对于现代机械设计理念方法与传统的方式方法进行分析

过去的机械设计,在通常情况下都是在特定的任务与目标下进行方案的确定,也有的事先对于样机进行制造,以后再对于样机进行相关的考核预评价,依照评价和考核结果,对于其进行相关的改进处理,如此反反复复,不断地进行样机的测试与修复改进,最终才能实现与既定的目标相符合,直至效果良好。具体来说,往往首先需要进行相关的市场调查,通过相关的调查而后总结分析,进行相关优化方案的制定,让后在进行二次、三次修改,才能够绘制出具体图样。这种传统的机械设计存在很多弊端,由于设计理念的陈旧老套的方法和落后的基础设备条件都会对其造成一定的影响,没有实际参考,都是基于一种既定的静止化的假设来设计,这对于精确度而言,没有科学高效、准确的合理性作指导,只是凭自己的感觉、灵感,可想其精确度必定不会很高。就现代机械设计而言,他不同于传统的机械设计,又有广义和狭义上的区分,广义上的机械设计是针对于实体化的机械设计过程而言,而狭义的机械设计则是非实体的图样设计过程。现代化的工业设计具有多方面的优势特征。

2.对于现代机械设计的理念分析

现代化的机械设计理念,其设计过程是在(科学的、理性的)基本原则下展开的,通常认为其主要包括(物理关系、逻辑关系、结构关系)的确定,最终确定在总体层面上的设计。现代机械设计理念是通过数字模型对于(信息技术、计算机辅助技术、智能技术、机械工程技术)等多方面相结合的优化方法,集多种学科相结合,知识汇集形成的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依照形象思维,并且使多种思维方式有效结合,综合分析,进行合理的逻辑思维推理,而后进行判断总结,进而进行相关决策,促使设计创意的产生,再者还要经历一个特定的精密数据分析过程,不断操作,循环往复,最后确定方案的设计。在设计过程中,一定要对设计任务进行全方位的考虑,全面的进行相关资料与数据的收集,保持清醒的目标设计,从而实现新方案和新结构设计完成,与此同时要与客户进行必要的讨论,使各专业知识的通力配合,达到科学的设计方案。一定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对设计图进行科学的论证分析,寻找方案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而后对其进行修改,直至完美无缺。还有就是把机械设计的整个过程贯穿于机械制造的全过程之中,这是现代化机械设计理念的一个具体体现,在机械制造的全过程中进行相应的动态调整。现代机械设计的理念承袭创新精神的前提下,科学的逻辑思维,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为基础,采用正确的方法进行设计,还要集(经济性、稳定性、精确性、智能性)于一体,充分利用国内外的相关报道理论,融入(人性化、性能高、能耗小、经济环保)等设计理念,达到机械设计理念的发展与创新。

二、现代机械设计相关技术

1.节能环保设计。节能环保是在追求效益的同时,把对于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1)节能。节能就是对于产品而言必须在(结构布局上、加工工艺上、使用性、材料选择)等方面达到节能目标,最大化的能源利用。(2)环保。在质量合格的前提下,考虑其是否可回收再利用,绿色无污染。(3)材料设计。必须达到相当的利用率。(4)人性化设计技术。

2.优越性能设计技术。(1)实验技术和可靠性的设计,很好的保证其性能。(2)防断裂。(3)系统动态设计,有效保证设计产品的正常运行。(4)防腐蚀设计技术。一定要对于材料进行选择,通过(防腐蚀与强度设计)的有效结合,确保设计出的相关机械产品,不被腐蚀。3.创立社会市场中具有竞争优势的设计技术。这种技术是为了达到在目前社会市场的激烈竞争的前提下,具备一定的优势特点,提高市场竞争力。(1)革新技术。一定要保持设计产品的质量与功能要求的前提下,进行不断创新,适应市场需求,并且有很好的客户满意度。(2)低成本设计。这就是说基最大的可能,有效的减小设计时间,缩小成本,但必须具备市场竞争力。(3)智能设计。

三、结语

在目前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只有将多领域的相关知识进行充分有效的相互融合,不断发展自己的综合能力,全面掌握相关知识,有效灵活的运用现代设计技术,在质量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现代竞争激励的市场环境下找到突破口,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进而使现代机械设计得到很好的持续发展。

作者:顾午妙 单位:航空电子(无锡) 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海筹.基于IT技术的现代机械设计方法[J].机械设计与制造,2012(05):147-148.

[2]胡晓波,张焕.现代设计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J].机械研究与应用,2011(04):158-159.

[3]胡玲凤.现代设计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农机化研究,2013(06):145-148.

[4]成健,程林,韩克江,闫法义.基于Web的产品设计、制造集成技术及应用[J].组合机床与自动化加工技术,2012(09):152-156.

[5]张海筹.基于IT技术的现代机械设计方法[J].机械设计与制造,2014,5(5):14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