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陈设品设计与现代审美探讨

时间:2022-02-25 10:15:41

室内设计中陈设品设计与现代审美探讨

摘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人们不但对于建筑有了更大的需求,对于室内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当今社会的快节奏发展趋势,让家居办公场所成为人们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随着人们经济质量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人们追求美与享受的心理也成为室内设计必须要考虑的一大因素。在进行室内设计时,我们大多会考虑到空间设计、界面设计和陈设设计之间的互相配衬,相互依托。在室内设计陈设设计中,室内家具、窗帘、壁画、艺术品的陈列等是具实用性与装饰性于一体的,除此之外,陈设设计还含有空间、色彩、光影、装饰、绿化等一系列要素。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筑也越来越多,室内设计的技术也越来越成熟,空间设计和界面设计的快速发展,使得陈设设计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作为一种考察室内设计品质优劣的重要手段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关键词:室内设计;陈设品;审美

人们日常所接触的环境主要分为居住环境、工作环境与自然环境三大类,其中居住环境和工作环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待的最久的地方,而人们为了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质量就会对室内设计多加重视。在经济发展之初,人们的精神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不成正比,对于室内设计大多追求繁复与奢华。随着现代人快速的生活节奏,人们的审美观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原来的追求奢华变为了追求生活享受,提倡简约而不简单,这种观念的转变,彰显的不仅仅是室内设计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更是人们思想文化水平的提高。现代室内陈设设计更主要的体现以人为本,注重人体生理能够得到一个健康、安全、舒适和便利的生活环境,并且能够在对室内进行设计时,达到实用性与艺术性兼顾的目的。

一、现代室内陈设设计的分类

在以前,室内设计还没有系统形成一门艺术的时候,人们只是简单地把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进行随意的摆放,但是对于空间和物品的摆放区域已经有了一定的划分,比如说家具一般就放置在卧室,一些用于待客的物事就放在较为显眼的地方。在这之中,有的人摆放的就比较具有观赏性,而有的人则是无论如何都摆放不出舒服与美感。如图1和图2所示,图1中的过度的使用线条元素来设计陈设品,虽然已经注重空间结构的分配,但线条的交织加上不适当的绿色盆栽,使得整个室内设计缺乏条理性,最终给人一种杂冗的感觉。而在图2中,通过色调的把控,简单的灯线,以及盆栽的点缀,营销出了一种随性的氛围,即使墙边随意的放了挂画,但却不会打乱整个室内设计的风格,反而增添了观赏性,不愧为成功的设计。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室内设计日益成熟,陈设设计也从把家居物品随意摆放发展为具有艺术气息与生活实用的艺术行为。而现代室内陈设设计的发展离不开环境艺术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发展。环境艺术设计是把生活环境与自然环境相结合,在它们两者之间寻求一个和谐的科学的发展点,而建筑设计则是在建筑内部与外部进行区域性的划分,并且根据各个地方不同的实用性进行相关主题的灵感设计,使之在具有实用价值的同时更具有观赏的美感。在室内陈设设计的发展中,又分化出了空间、要素、功能及陈设方式这四大类,且呈现出了不同的美态。

1、现代室内陈设设计的空间分类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中,我们身处其中时,能够很清晰地知道什么事需要在哪一块地方完成,而休息和工作的地方又在不同的地方。其实我们在平常的生活及工作中,已经对于室内陈设有了一个很清晰的概念,更为系统地说就是有了空间意识的划分。在更为专业的领域看来,我们可以大致分为公共空间陈设设计、办公空间陈设设计、餐饮空间陈设设计和住宅空间陈设设计。在办公空间陈设设计中,核心主要围绕接待室、会议室和办公室来展开,而在餐饮空间陈设设计时,则主要以餐厅氛围来划分空间区域,如中餐、西餐和快餐它们是三者性质不同的餐饮,对于环境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因此在物品的摆放与陈设点缀方式上也大相径庭,而与我们日常生活最为紧密相关的则要数住宅空间陈设设计了,它是我们人们停留时间最为长久的场所,而在住宅空间中又包含了小范围的餐饮、办公、居住的空间。在面对这样一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空间陈设设计时,不但要合理安排空间布局,还要根据人们的爱好、习惯等对住宅空间进行功能性的二次设计。

2、现代室内陈设设计的要素分类

对室内陈设设计进行要素分类是理解室内陈设设计的一种较为常见的方法,且分类要素极为广泛,它包括了家具、织物、灯具、电器、生活用品、书籍等九种物品在内的要素。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通过对这些物品的摆放来调节室内物品的美感,例如对于家具风格和形式的选择,对于窗帘、地毯织物等颜色和图案的搭配,以及灯具形式和光线的调和等,我们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对于这些物品的实用性,首先它们要满足我们的生活需求,如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刀具及筷子等的摆放,首先需要满足的就是我们使用起来要方便,其次就是整洁卫生,再然后才是艺术美。而在一些艺术品及书籍的摆放上,我们则可以挑选一些我们较为偏爱的书籍,一是可以方便自己阅读,二是可以彰显自己的品位,更能够体现一方的文化习惯等。

3、现代室内陈设设计的功能分类

陈设设计若按功能分类的话,那么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就是它的实用性,在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之后,才会考虑它的装饰性。在实用性设计中,首先应该满足的就是人机工程学,例如床的大小和摆放应该满足人们睡觉,让人们的身体得到放松与休息,又如餐桌应该满足的就是人们的用餐功能。而装饰性陈设设计则是要在满足人们的实用性基础上才会考虑的问题。在方便人们使用的基础上添上一些色彩的搭配,各种不同风格的融入等会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享受。

4、现代室内陈设设计的陈设方式分类

地面陈设、墙面陈设、台面陈设、橱柜陈设及空中悬垂陈设是陈设设计的主要分类内容。地面陈设作为最大的陈设设计的承载,它的主要功能在于实用性,例如地毯和沙发就是典型的地面陈设物,它们是室内设计的必需品,但也可以在陈设之后进行装饰,例如沙发可以套上沙发套使之更为的美观且能够降低清洁的次数。墙面陈设则可以利用浮雕、扇子、壁画等来为它增加美感及文化艺术感,台面陈设则主要选择一些摆钟、盆栽来作为装饰,一些较会搭配的艺术家则会经常在台面陈设上别出心裁,使台面陈设成为整体陈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橱柜陈设的风格多以主人的爱好习惯为主,在橱柜设计中,人们往往会根据自己喜欢的形式选择具有现代风味还是具有古典韵味的装饰,不论哪一种,都会考虑到与整体的陈设效果是否和谐。灯具作为空中悬垂陈设的典型代表,在选择时首先要考虑的则是整体氛围的烘托或者是配合其他的装饰风格,而它作为功能陈设品也可以起到很大的装饰作用,从而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二、室内设计中陈设品设计的现状

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建筑设计的风格多样化,同时也促进了建筑内部室内设计的快速发展,陈设设计作为室内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科技的不断发展,使得工业产品的生产工艺与技术不断成熟发展,陈设品的外观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而且实用性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在设计时,人们越来越考虑到当今人们的审美观及现代产品的特性,这体现出了室内设计的与时俱进,能够根据人们的审美标准不断地发展进步。我们民族是一个杂糅的大民族,各民族、地域之间由于经济、文化的不同,审美水平与思想观念也有较大差异,因此,在进行室内陈设设计时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文化及人们的心理追求进行设计,融入当地的特色元素,使之更能适应当地市场的发展,并形成当地独特的审美风格,满足实用性与视觉效果的统一。

1、在进行室内设计时注入精神文化

如今,时代开放,人们的思想也较为开放,相比于以前正统、单一的文化思想,现在的我们更加地提倡个性的宣扬,每一个从事室内陈设的工作者都应该积极投入工作,并且将自身的精神思想融入其中。但是在现有的室内设计中,我们不难发现大多趋于同向化和大众化,我们并不是批判这样不好,只是这样局限于同样的套路,不另辟蹊径寻求创新就会造成室内陈设设计的风格保守陈旧,没有新意。如果长此以往发展下去,不利于室内设计的进步与发展。因此,我们提倡室内陈设设计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基础上,还要融入设计者自身的设计理念和文化追求,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室内设计的多元化发展,提高设计者自身的设计水平。

2、尊重使用者的文化需求

中国文化是由各民族、各地域文化互相融合而成的,各地方的文化风俗差异造就了人们喜好、风格的不同,人们内心对于自己所处的环境往往需要一种内心的归属感。而室内陈设的设计人员则要努力把握陈设设计与使用者之间的一个度,不但要让使用者在心里认同,认同室内陈设设计与自己所希望的相吻合,更主要的是对文化的一种认同。我们知道,各地方的文化差异使得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建筑习俗都有所不同,那么设计者在进行设计时,不但要考察当地人的爱好偏差,更要对市场需求有一个较为宽泛的认知,这样不但可以更好更快地融入市场,激发灵感,还可以为自己的设计打开市场,更具竞争力。

3、把现代室内设计风格与陈设风格相结合

现代室内设计风格多种多样,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改变室内设计风格,那么在改变室内设计风格时,室内陈设也要随之改变。在室内设计风格中,中式风格是最具有中国传统意义的一种,而中式风格则又有北方风格和南方风格之分,那么在对南北风格的室内设计进行室内陈设时,我们则要选取与之相适应的陈设物品,例如北方风格的室内设计多选用八仙桌、条案等,材料上也可以选择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黄花梨、红木等硬木,主体风格则以气派、华丽为主,北京故宫就是中国传统北方设计风格与陈设风格的典型代表;在对南方室内设计进行陈设设计时,则主要以自然景观、中国画等为主,并且在很大程度上都要追求自然环境的优雅意境及人文内涵。

三、总结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室内设计的追求已不再只是满足于实用性了,对于室内设计的装饰性也越来越注重,由于人们的文化背景、地域特色和个人喜好不同,对于室内设计和陈设设计也是有各不相同的要求。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我们应该鼓励陈设设计的多元化发展。在室内设计发展的同时,我们应该灵活变通,对于陈设品的设计也应该与室内设计相呼应;有了室内设计做基础,我们便能够发挥想象力,设计出更多的与之相配的陈设品,相反的,如果我们有好的灵感启发设计出陈设品,那么这又可以反作用于室内设计。只有让室内设计与陈设品设计的发展相辅相成,我们才能更好地推进室内设计与陈设品设计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刘思成 单位:渤海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熊文丽.浅谈室内陈设设计[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6):52-52,56.…

[2]黄白.室内设计中的陈设设计运用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29(18):47-48.…

[3]王楠.再谈陈设设计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19):71.

[4]王秉克.…现代室内陈设设计审美风格探析[D].聊城大学,2014.

[5]吕冰.…现代陶瓷灯具在家居室内陈设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4.

[6]吕品秀.…现代西方审美意识与室内设计风格研究[D].同济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