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风格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13 01:59:34

现代室内设计中新中式风格的重要性

摘要: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现代室内设计工作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现代室内设计不仅仅是体现了业主的精神需求,同时在功能需求的表现上也非常明显,整体上需要努力的环节较多,不能总是在单一的方向上努力。新中式风格是一种比较特殊风格,不仅对过去成果进行了一定的总结,同时还对现代室内设计进行高度的关注,在很多方面都形成了新的路线,整体上获得的积极成果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文章针对新中式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新中式风格;设计;现代;室内

从时间的角度来分析,我国在室内设计的研究上拥有很高的话语权,自身的经验也比较丰富。在进入到21世纪后,新中式风格的体现不断突出,在很多方面都为现代室内设计提供了较多的帮助,整体上的工作趋向于良性循环。可是,新中式风格在应用过程中,难度并不低,很多工作的执行,都应该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不能仅仅追求现有的美感和体验。所以,在现代室内设计当中,新中式风格的应用还有很多的内容需要去探索,否则很容易在今后的装饰设计当中,走向错误的道路。

一、新中式风格的特征

在现代室内设计当中,无论是运用何种风格来开展,都必须对其具体的特征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佼佼者,现代室内设计在很大程度上,直接体现了国内的发展水平,并且在多个方面将会影响到民生进步,成为了社会上特别关注的内容。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认为新中式风格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新中式风格的具体应用当中,主要是将直线条的装饰效果做的比较突出。一般而言,直线条装饰的有效运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将家居的整体效果变得更加明朗一些,同时对居住者、办公者,都会提供较多的帮助。在现代的生活当中,节奏方面不断的加快,以至于很多人在家庭当中、在办公室当中,都希望去享受最简洁的风格,而不是面对胡乱的线条去整理。所以,新中式风格在应用时,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并且创造的价值也是比较显著的。

2.部分地方的室内装饰,虽然也在走现代的路线,可是最终的体现效果并不明显。在新中式风格当中,多层次空间的装饰是一种非常可行的方法。对于传统的家具陈设而言,分割成多个空间层次来应用,不仅在生活体验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同时在生活的享受性方面有所巩固,能够为现代生活及工作,提供较多的帮助。

二、新中式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的应用

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现代室内设计的实施,应该在多个方面努力,任何一个地方出现了缺失或者是不足,都将对最终的成果造成严重的影响,以至于其他的工作成果被消耗殆尽。从经济的角度来分析,现代室内设计的工作开展,投入的资金量、时间都比较多,虽然讲究效率的提升,但更加注重质量方面的巩固。所以,新中式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当中应用时,有很多的方面都要谨慎的开展,要尽量的达到完美效果。

(一)色彩搭配

现代室内设计当中,需要尽量的避免突兀所造成的问题。色彩方面的工作,一定要保持搭配的协调性。有些业主过分的强调色彩的鲜艳,或者是部分情况下的特殊美感,以至于对整体的室内效果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这一点并不是特别的提倡。建议在色彩搭配工作中,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1.色彩搭配的开展,必须与周围的环境相互协调。在传统性质的家居陈设当中,浓重色彩的应用得到了很高的欢迎,尤其是黑色、红色、黄色等等,这些颜色在良好的搭配应用后,最大限度的体现出家庭的尊贵情况,对屋主人的地位展现是比较明显的。

2.新中式风格在色彩的运用上,必须充分结合现代人的追求来完成,这就与屋主人本身的情况存在密切的关系。例如,现代室内设计工作当中,原生态的色彩应用是比较受欢迎的,同时非常符合新中式风格的各项要求。原生态的色彩应用,可以更好的诠释家居的内涵,并且在多个层面上,都达到了自然和谐的效果,为日常的生活、办公等,提供了较多的体验,成为了现代室内设计的首选。

(二)材料选择

与以往情况不同的是,现代室内设计的材料选择,需要特别的注意。当前的材料市场特别繁荣,如果错误的选择材料,不仅仅是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还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并且对新中式风格的发挥、室内设计的体验等等,均会造成严重的影响,是日后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本文认为,材料的选择工作当中,门窗的造型工作,与传统上的设计模式存在很大的差异。传统的中式门窗,会选择应用雕刻的方法,将各种图案进行有效的勾勒出来,并且在光滑程度、立体感等方面,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而对于新中式风格而言,简单的线条勾勒才是最好的选择,不仅在恢宏大气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同时将古典家具的内容进行完美阐释,为现代室内设计提供了较多的参考与指导。

(三)注意事项

就新中式风格本身而言,并不是万能的风格,其仅仅能够在相应的领域当中完美运用。如果在风格的发扬和拓展当中,出现了错误的问题,或者是胡乱的进行应用,则最终造成的恶劣后果,是难以想象的。家居设计中常见的就是将一些形似神不足的传统元素简单地罗列到家居设计中,忽视了整体的设计风格,这会破坏家居设计的和谐与整体效果。在选择家具和饰品时,要在色彩、形式以及风格上进行统一安排。如果家具和硬装方面已经十分复杂,那么在摆设装饰品方面要适当的减少。要注意传统设计风格与现代新技术的结合。技术的进步提高了现代家居设计的品味与实践效率。传统中式的装修材料主要是木头、石材以及其他一些自然原材料。但是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装修材料品种实现了多样化,很多复合材料的应用使居室装修显得更加丰富多彩。

三、总结

本文对新中式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展开讨论,从已经得到的工作成果来看,新中式风格的发挥非常理想,得到了社会上的高度认可,各项工作的执行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日后,应加强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推动行业的进步。

作者:邹亚鹏 单位:天津市建筑设计院

参考文献:

[1]毛小悦.新中式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有色冶金设计与研究,2010,03: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