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空间符号艺术元素解析

时间:2022-11-09 09:43:26

室内设计中空间符号艺术元素解析

针对目前室内设计发展的现状与存在问题,室内设计的新探索势在必行,随着中国市场的消费群体不断变换,80后必将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对于娱乐业来说,凸显个性化与时尚化的设计,彰显80后独特的个性和品味,是室内空间设计急需考虑的问题,在这个追求高度多边形与灵活性的年代,因此室内空间设计这一新兴并大受欢迎的娱乐模式如何在设计上有新的突破,更好的迎合这一特定的消费人群的需求,是一个有很大挖掘潜力的课题。由于室内空间是一个感性思维与理性思维结合的过程,因此,从理性与感性两方面予以分析论述。

一、使用功能设计

1.空间组合元素

建筑室内空间装饰设计不同于其他建筑设计,在空间形式上应有新意、能打破一般空间环境关系的陈套注重功能设计舒适性,在装饰细部设计时,第一应考虑的,就是哪些空间产生效益,哪些空间不产生效益,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特定的调整。首先,在建筑装饰细部的设计概念中,以标志性方法处理建筑的外部空间,创造建筑空间的个性化和易识别性,以吸引眼球。外部空间是大部分建筑向人传达的“第一印象”在建筑要素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第二,室内中厅是一个中庭共享空间,应该设计的宽松,灵活,运用多种空间形式的处理手法,使之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予以延伸,丰富旧厂房的使用功能,让它既成为交通枢纽,同时又是人们的活动中心,具有多功能的特点。建筑的体量外形不宜变化过多,一方面可以降低体型系数,更好的环保节能,另一方面是为了降低建造的复杂程度,节约造价。第三,休闲娱乐是最主要的功能,设计的重点在于如何在“经济”中演绎出“新娱乐”这个大主题。卫生间的设计最好有所创意,利用虚实分隔的手法,做到“小而不俗,小中有大”将实用性与美观性很好的结合到一起。比如“西安秦砖汉瓦电影工作室”是一个建筑空间的改造,因此在空间形式上不宜进行大面积的改动,只能结合使用功能作出变化。在外立面上,采取打通二三层部分楼板,提升中厅高度的办法,将光从三楼顶部引入中厅,并在建筑顶部设计阳光房,最大限度的接受阳光光照。在形式上,结合电影中摄影机以及胶片的元素设计出外立面LOGO,配以中厅褐色,清新醒目,便于吸引客源。在处理中厅的空间上,将大的分享区与休息区结合,营造一种舒适惬意的休息环境,让顾客体会到一种温馨与时尚。在一楼展厅空间处理上,将整个展厅的家具连为一体,通过统一元素的不同演绎,既节省了空间又使空间变得整洁舒适。

2.元素定位

任何一个设计师在开始设计空间时,首先要弄清的是要建造一个什么类型的空间,也就是给空间一个定位,并且定位要非常明确,不能模棱两可,定位消费人群,建筑规模,设计风格,大体色调,材质,配饰等。在此设计中主要针对改造后的空间的主题消费人群,通过市场调查分析而定出,方向明确。室内各种装饰空间设计市场定位为休闲娱乐、工作、展示的综合性空间,针对旅游者和本地家庭的消费人群而定。

二、精神功能设计

1.设计理念

室内装饰空间环境的功能除了使用功能外,还有精神功能。精神功能属于感性思维,主要通过设计理念来表现,只有选择了有价值的,与主题一致的设计理念,才能有效地进行设计概念的创新。为此要用独特,准确的设计概念对室内空间环境的精神功能进行整体把握与提升。此外,室内空间的界面、构件、材质、色彩、陈设、照明灯要素都能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不同的室内空间表现出不同的环境气氛,具有不同的艺术感染力。以电影为主题,整个设计理念用“空间符号”来贯穿,建造一个和谐共融的集体。让每一位步入分隔后的装饰空间都有不能忘怀的记忆,表达一种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内涵。在空间界面处理上仍是运用电影元素,采用内嵌或外凸,面语言或线语言去贯穿,顶面上基本简单化处理,只在走廊等个别处做吊顶,符合旧厂房改造简洁使用的设计原则。

2.设计符号

设计的灵魂是创新,求新、求异、求个性是设计的根本。设计师通过选择不同的符号形式表达理念,传承文化与精神,这也是创新的一个切入点。室内设计符号的选用与创造,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对现代文化的体验,充分体现了设计师的艺术功底与素养,设计符号不仅在形式上是人产生联想,更为重要的是它能唤起人们思索联想,进而产生移情,达到情感的共鸣,空间环境也因而更具有意义。在此方案中提取代表电影的元素——胶片和摄影机,将胶片和摄影机的元素演化成不同的线与面,从而贯穿整个改造空间,是空间变得简洁而不简单,丰富而又具有韵味,时尚又兼具个性,符合大部分年轻人的追求,通过这样一种设计符号,深化设计理念。

三、结论与展望

在休闲娱乐服务全球化的今天,作为室内设计工作者,我们不能模仿过去室内装饰空间的的样子去设计,我们要理解今天的室内装饰空间需要我们要做的是优化和创新,在带来良好的经济回报的同时,追求“有品位、低成本”,彻底摒弃简陋、落后的现象,让装饰空间走上创新之路。我们要利用小而精的条件,抓住各个要素,在讲究经济的同时,又让装饰空间更具有时代感、个性化和特色化,反映时尚信息,与时代的发展同步,实现中国室内设计的专业化、多样化、市场化、国际化。

作者:曹珺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