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手绘墙艺术表现形式探讨

时间:2022-11-09 09:41:52

室内设计中手绘墙艺术表现形式探讨

摘要:室内设计作为一种艺术设计形式,同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在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人们对室内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各种新型的室内设计艺术表现形式得以产生,手绘墙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文章针对室内设计中手绘墙艺术表现形式展开论述,分别对不同绘画适用范围和不同绘画题材的手绘墙艺术表现形式进行了介绍,以期为提升我国室内设计水平提供借鉴。

关键词:室内设计;手绘墙艺术;表现形式

要想构建良好的室内环境,从实用和精神等多个角度出发,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就必须科学地进行室内设计。这一过程中,设计师需要对建筑结构设计和各种物质技术方法进行综合应用,从而促使构建出来的室内环境能够呈现出优美、舒适及功能合理的特点。现代社会,在室内设计不断进步的过程中,手绘墙艺术应运而生并得以广泛的应用,建筑室内墙体合理的绘画、涂鸦,结合适当的艺术表现形式,对于构建新颖、个性、时尚的室内设计环境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不同墙体的手绘艺术表现形式

首先,普通墙体。在室内空间设计和墙体装饰的过程中,为突出空间环境的主题和艺术气氛,可以在普通墙体上进行绘画。绘画的空间范围并不局限,可以是展览室、会议室和卧室、客厅等,在这些空间墙体上既可以进行大面积的整墙绘制,也可以针对玄关、门框、天花板吊顶等小面积部位进行绘制。在具体的绘制过程中,图案的走向和造型应同室内原有的设计结构相符,强调建筑空间的一致性。无毒无害材料是绘制过程中的主要材料,如环保乳胶漆和丙烯等,不含甲醛,无任何毒害物质和气味,因此在绘制后即可投入使用,也可在空间使用过程中进行绘制,对提升室内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很多商业空间的店面装修过程中也可以大量应用普通墙体绘画艺术这一表现形式,如服装店和餐厅等,连锁店也可以通过绘制统一的墙体绘画标志展现自身的特色。其次,荧光墙体。如果绘画工作是针对荧光墙体展开的,那么针对的室内环境主要是KTV、酒吧及舞厅等,使用荧光颜料所绘制的图案将发出微弱的光亮,给予使用者一种较强的空间立体感,而绘画内容可以生动、怪诞的图案为主,以突出光怪陆离的娱乐环境氛围。值得注意的是,在应用荧光材料的过程中,其一定的放射性和有毒性是不容忽视的。最后,隐形墙体。在KTV和酒吧等室内设计中,也可以应用隐形墙体的绘画形式,使用特殊的颜料工具进行绘制,在图案设计中更加注重特色性,从而有效地营造出神秘的氛围。隐形指的是当将紫光灯打开以后,墙体上就会浮现出各种美丽的图案,而图案将在受到普通自然光照射时消失不见。

二、不同绘画题材的艺术表现形式

1.卡通动漫

手绘墙艺术的研究需要从使用人群的不同喜好入手。就女性来讲,能够带给其独特、浪漫感受而具有吸引力的往往是卡通漫画类图案,这些图案柔美、可爱、活泼,能带给女性更多的想象空间,因此也成为手绘墙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针对青年女士来讲,对其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动画包括“几米漫画”和可爱的小动物等。在手绘墙绘制过程中,设计师可以创作出一只展翅的蝴蝶,它拥有美丽的翅膀;还可以在墙体中构建出雨滴,营造一种感伤的画面,带给使用者不同的情感体验。在应用这一风格进行手绘墙制作的过程中,男女主角的形象可以使用线条勾勒的方法,应用简约的方式表达情感,在浅色墙面的色彩配合下,对于提升浪漫情调具有重要作用。

2.山水花鸟

我国在绘画艺术上拥有悠久的历史,从古代开始,各种描绘山水、花鸟以及田园景象的作品不计其数。而在现代社会,随着人们的艺术修养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手绘墙的制作也开始同我国的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结合。在这一风格的手绘墙艺术表现形式中,图案多具有吉祥寓意的内涵,同时金色、红色和黑色是最常用的色彩。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手绘墙艺术表现形式能够促使中国风的室内设计整体得以提升。

3.植物藤蔓

近年来,手绘墙开始被多数室内空间使用者和室内空间设计师所关注,而在墙体上绘制最多的图案就是植物。如,居室设计中一种广受欢迎的风格就是东南亚风格,在对各种泰国典型图案进行应用的基础上,通过科学合理的色彩和绘画技术的搭配和应用,提升整个设计空间的神秘感;而在描绘印度风格图案的过程中,对艳丽的色彩进行应用,能够给予人们一种自由和奔放之感。这一风格在手绘墙艺术中的展现,注重颜色的夸张性和设计师对线条的科学应用,只有这样,构建的各种画面才具有层次感,给予人们一种飘逸的感觉,同时也能够将娇柔的女性形象展现出来。结语在室内设计中,墙体是根本,它具有划分空间、满足人们使用需求的作用。因此,新时期的设计者在积极进行室内设计研究的过程中,增加对墙体的设计至关重要,手绘墙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对墙壁的装饰处理是室内设计的首要工作,手绘墙的产生打破了传统墙面装饰过程中生硬而突兀的设计方式,能够节省室内空间,并根据使用者的需求构建出各种墙壁风格,给予人们更强的舒适感。因此,现阶段积极加强室内设计中手绘墙艺术表现形式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董琨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玫.炕围画的美学风格在手绘墙画艺术中的传承与创新.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版),2009(6).

[2]冯景文.浅析独立学院环境艺术设计手绘教学——以漓江学院2014级室内专业为例.艺术科技,2016(1).

[3]胡昳.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从室内设计专业谈数字图像艺术与专业创作.科协论坛(下半月),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