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风格装饰手法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17 03:12:53

现代风格装饰手法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现代主义设计最早起源于在包豪斯学派,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之下,该学派打破常规,去除多余的繁复的装饰,情调空间的功能性,强调结构本身的美感。而在现代社会中,现代风格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强调设计的出发点是其所需要满足的功能性,其次才是美观方面的要求。无论是追求美丽的造型还是鲜明的色彩,其根本的目的是要更好的为空间服务。

一、现代风格装饰手法室内设计特点

现在的现代风格空间常把室外的自然景观引用到室内设计中,利用玻璃与木材、石材进行内外空间之间的对话,利用光影的效果,增空间设计的表情多样性;用单一的建筑材料例如清水混凝土、水泥台面、黑铁、不锈钢等强调空间的历史感,同时展现出古老与创新并存的艺术性,为办公空间增添一丝神秘感;利用相同的材质或相呼应的色彩等来模糊洗手间过道等空间,让其成为串联整个大环境的纽带而不会显得突兀;透明反射的材质也是现代风格设计中常常会使用到的素材之一,利用空间中灯光的流动性,利用反射材质来扩大空间,而透明材质的运用也可以把室外的景色“借”带室内,使空间更加具有延伸性。现代风格一般会强调几何形体或者线条的美感,把墙面当做一块大型装置艺术,设计造型各异或肌理美观的造型墙,但色彩相对于大环境统一,形成小小的艺术走廊;在自然光能够引入的空间内,利用集合线条切割出的造型墙让阳光自然倾泻而下,形成简单的光影效果。而在室内人工光源的墙面造型可以采用金属砖墙,通过反射材质让光影成为空间的一个小景观,而通透的材质能让空间显得更加流畅;其次在现代设计中应用较多的还有雕刻艺术墙,墙面的装饰不在是简单的挂画,整个墙面就会变成一面艺术品,赋予简洁的空间强烈的生米昂立和美感。现代风格的色彩搭配具有多变性,在室内空间设计中,要根据不同的空间属性进行不同的色彩搭配。例如在一些相对严谨的办公行业,空间设计相对会采用灰色、蓝色等冷色调,使员工保持冷静的头脑;但在一些相对轻松的公共环境中,例如休闲场所、创意工坊等室内空间则会选择较为鲜亮的色彩,能够营造一种相对活泼轻松地工作氛围,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从而达到更好的经营效果。现代风格设计手法在色彩运用上相对简单,即使是很鲜明的色彩也会表达的尽量概括简洁,配合色块与色带的适度比例,更好的表达空间的流畅性,不会给空间环境带来压迫感。现代风格设计一切从功能性出发,在色彩搭配上更注重统一与变化、调和与对比、均衡与稳定之间的关系,满足空间中色彩功能的独特性和实用性,达到更好的效果。在家具布置方面,现代风格的家具最大的特点是简洁明了,功能性强。尽量使用环保材料,去除没有使用功能的繁复装饰,减少浪费。借助家具与空间进行对话,例如在慵懒的整体环境下,一抹色彩鲜明的家具摆件会使整个空间更具跳跃性。利用新材料或者简约框架结构的家具与旧环境进行对比整合,既突出了建筑本身的质感,又增添了空间的艺术性。

二、现代风格装饰手法未来发展趋势

对于现代社会,个性化的设计收到了年轻人的欢迎,所以现代设计要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和辨识度。室内设计作为文化的一种组成部分,在不同的区域和地理位置会有自己的区域性特色和与众不同的民族文化。无论是装饰手法、色彩还是家具都坚持简约实用性原则,简约实用并不是指潦草处理,而是把设计理念和装饰手法进行提炼,使之展现精华部分,使整个空间展现出一种内在的涵养。绿色生态的环保设计。面前,国内设计越来越强调可持续发展,注重运用合理的生态系统环境,对于采光和通风的要求上,空间尽量配备落地窗、露台、中亭等增加自然光线的射入,既能够达到节能的效果,也能够放人们的心情,感受到自然地气息。在家具和装饰材料方面使用可循环装饰材料,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最低伤害。

三、结论

现代风格装饰手法在室内设计中要坚持其简约实用的特性,另外要顺应时代潮流,展现出独特的文化特征。另外,随着环境的日益恶化,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成为我们要关注的重点。

作者:王慧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 建筑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