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品设计中色彩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14 05:05:27

工业产品设计中色彩设计研究

摘要:色彩设计在工业产品设计中具有关键作用,产品设计与色彩设计息息相关。产品给人映入眼帘的第一印象便是色彩,色彩可谓是工业产品的门面和担当。一些产品设计师为了调和出适合的颜色,往往要不厌其烦的尝试,方能达到最终理想效果。这也可看出色彩设计对工业产品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是体现在更好表达产品设计理念,也是对其进行准确定位,而且可以引起消费者关注,从而刺激其消费。本文就对工业产品设计的色彩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并且讨论其中需要注意的色彩问题,希望有一定帮助。

关键词:工业产品设计;色彩设计;研究

产品设计中需要使用色彩丰富产品表现力,加深人们对于产品的第一印象,从而增强好感度。产品的色彩设计不是只有装饰产品的功能,在表现出产品设计师审美观念的同时,设计师需要将自身的情感融入其中,这样才会使得产品色彩更具人性化,并且结合自身对其蕴含的文化,使得产品更加具有内容,而不显得单调空洞。另外在色彩设计过程中,要以产品自身特性为出发点,在此基础上进行色彩设计。从而通过色彩使得人们能够感受到产品的生命力,不仅是视觉体验上,更是心理上的感受,因此进行色彩设计极为必要。

一、工业产品设计中色彩的重要性

1.1色彩具有艺术感染力

眼睛是人们通过了解外界的第一道门,第一扇窗。在用眼睛进行外界事物观察过程中,色彩是最为直接能够被感受到的。因为人类视觉对色彩具有极高的敏锐度,不仅是小孩会五颜六色的事物吸引住,成人也不例外。所以在工业产品设计过程中,需要抓住人类市局这一特点,在色彩设计上下功夫。从而能够带动人类对产品进行深入的观察,从而能够进一步了解产品实际作用,以及有兴趣去了解该产品所背后所蕴含的文化,这是一个积极进阶型的引导过程,可见色彩具有艺术感染力,从而建立人们对产品好感度,对其接受度也得到提高。

1.2色彩具有情感象征

色彩设计不是单纯将色彩运用在产品设计中即可,它是产品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不仅是对产品进行颜色的丰富,更是具备一定象征意义,是设计者自身对产品的感知,以及理解,通过色彩将其表现出来。因为色彩具有情感意义,只有将其正确应用,才能够更加体现出产品功能作用。如何色彩设计与产品主题格格不入,在产品使用功能上有所不符合,则十分不利于产品推广使用。色彩设计需要紧扣产品本身进行设计,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进行中有一席之地。并且可以对色彩设计进行科学合理的搭配组合,在不同模式下的色彩设计,又会表现出不同作用,给消费者带来不同体验,使得产品文化表现形式更加多样。

1.3色彩具有商业价值

随着工业产品设计的不断发展,色彩在产品设计中也得到了更加广泛的使用,并且体现出自身更高价值。在今后产品设计道路上,色彩将会发挥更大作用,其商业价值是值得一提的。像日本汽车设计就能够很好诠释这一点,日本汽车色彩设计历经白色时代、彩色时代以及如今的无彩色时代,四十多年下来的汽车色彩改变迁促使了日本汽车发展,日本汽车畅销不仅是因为其质量技术领先,而且其对色彩设计的重视以及把握到位也很大程度上造就了日本汽车在世界上的地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色彩设计对消费者购买具有很大影响力,以及在使用过程中也是有引导作用。因此,将色彩设计完美地运用在企业产品设计中,将会提高产品的商业价值,从而增加企业经济收益。

二、色彩设计在应用中需注意点

2.1色彩具有重量感

色彩具有重量感,体现在如果体积、外观相同的物体,颜色比较浅的物体给人的视觉体验上会比色彩深的物体显得质量较轻。这就是色彩重量感的体现。根据有关色彩研究表示,同样体积外观,白色物体与黑色物体相比,在重量上综合结果是轻至少1/2。因此在产品设计实际应用中,我们可以见到物流公司专用车都是以浅色为主,这就是为了让车辆质量在视觉感受上显得不会特别沉重,在快递运输过程中人们也较为轻松接受。另外对体积较大的机械设备则需要采用相反的设计,一般是上部分使用浅色系,底部采用深色,这样可以使得人们在视觉上更容易接受,一方面不会认为其质量过大有压迫感,但是设备因为底部是深色的,让使用者感受到设备的安全稳定性,巧妙利用色彩的重量感,有助于产品使用体验。

2.2色彩具有运动感

色彩运动感体现在像红色、黄色等高纯度色彩,是被划分为前进色。而紫色、蓝色等纯度较低的归为后退色。通过对这些色彩的不同组合运用,会让人们产生近远的视觉误差,这在产品实际设计中也得到广泛使用。有关汽车事故调查显示,在因追尾发生车祸的事故中,蓝色汽车的数量较多,这是因为后退色会让驾驶员认为与前方汽车的距离比实际距离远,而进行了错误的估算,最终酿成事故,不利于交通安全。因此汽车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会意识到这一问题所在,从而在使用蓝色喷漆时,会对颜色进行处理调和,从而弱化这种后退效果,使得汽车行驶更加安全,减少事故发生率。

2.3色彩具有体积感

色彩体积感体现在冷色系物体会让人有体积比实际体积大的错觉。相反如果在产品设计中使用以冷色系为主色调,则会让人们感觉物体体积相对偏小。在产品设计实际应用中,工厂车间等将这种色彩设计应用最为广泛,在操作车间等空间使用冷、浅色系可以在视觉效果上扩大体积感,并且使得车间相对整洁舒适。通过合理利用色彩特性,从而为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便利。

三、结语

综上所述,可以认识到色彩设计在工业产品设计中不可替代的位置。工业产品需要色彩设计来进行更加深入表现,通过外观色彩来体现增加产品功能以及设计者情感,并且提升其商业价值,作为丰富产品表现形式的有效方式,为产品创造更多可能,促进工业产品设计发展。

作者:燕航程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刘杰.关于工业产品设计的发展与特征的论述[J].商业故事,2015(26)

[2]李会科.色彩象征在工业产品设计中的功能体现象征在工业产品设计中[J].现代装饰(理论),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