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品牌符号字体设计

时间:2022-05-16 09:53:00

时尚品牌符号字体设计

一、品牌标志字体设计的概念

所谓字体设计是指对文字的形态重新设计,是对文字按视觉规律加以创作的过程。其方法是根据文字本身的笔画、间架结构、造型特征等,在不改变文字原意的基础上,对文字的笔画、间架结构、造型等进行重新规划、组合,结合恰当的表达方式,使其拥有更为独特的内在语意表达能力和更为丰富的外在形式。品牌文字的字体设计也称为企业标准字体设计。对于品牌来说,标志文字设计可以说是重中之重。在时尚品牌的标志设计中,对字体的选择和设计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示。经过精心设计的品牌标志字体与普通的印刷字体有着很大的差异性,除了外观造型不同外,更重要的是它是根据品牌自身的个性特征而设计的,整体标志字体设计更加符合品牌的个性。品牌标志的字体对笔画的形态、粗细、字间的连接、组合造型等,都作了细致严密的规划,与普通字体相比更美观,更具特色,在达到突出品牌个性的同时兼具醒目、易记的传播功能。而时尚品牌在标志设计上对文字细节的重视及不断突破,使得其标志字体设计也成为经典。

二、研究时尚品牌标志字体设计的原因

时尚品牌被大众追逐、采用,其流行迅速且传播广泛。当然,时尚的范畴相当广泛,时尚品牌的种类也很多。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大众开始关注时尚,追求时尚,一些追求短暂利益的商家们也开始走上了模仿时尚品牌之路。与此同时,由于时尚品牌的受欢迎程度和传播速度,使时尚品牌的标志——无论是图形还是文字,都成为销售的利益点,于是标志也开始被某些商家模仿了。例如:双“C”、双“G”、双“F”等等的著名品牌,随时可能在你身边出现,只不过是换了个字母而已,其实是字体、颜色、组合方式等都一样的仿标志。由此可见,标志的意义对于品牌的忠实追随者来说,胜过一切。由于时尚品牌的标志如其产品一样,都是经过精心细致的设计而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又加之时尚品牌的知名度和广泛性,使我们有必要对时尚品牌标志的字体设计进行分析和研究。

三、时尚品牌标志字体设计的现状分析

(一)时尚品牌拉丁文字标志的字体设计现状

在拉丁文字体系中时尚品牌繁多,而引领时尚界的则非奢侈品品牌莫属。这些奢侈品品牌可以说是时尚界的风向标,世界流行时尚文化即由这些奢侈品牌所主导。这些奢侈品品牌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设计传统,发展至今一直是其它品牌膜拜的对象,也成了其它品牌发展的目标。奢侈品品牌往往在标志上力求精简,色彩低调,造型上相似。一些具有百年历史的品牌,总是强调自己的传统工艺和优良的设计。这些气质和风格也体现在其标志字体上:范思哲的先锋时尚,香奈儿的简洁、高雅,伊夫•圣罗兰的前卫古典,乔治•阿玛尼的典雅时尚品牌标志字体设计的特点一方面表现在经典字体的运用上。1957年诞生于瑞士的Helvetica字体是世界上最著名和流行的字体之一。它干净、清晰的字形引领了一股清楚、快速的阅读潮流。Helvetica被广泛用于世界上使用拉丁文的国家。意大利品牌芬迪,用Helvetica作为标志字体的设计参照,字体设计较Helvetica略微调整了比例,使其在成为国际知名奢侈品牌的道路上又迈了一大步,随后推出双“F”的组合形式,使其大受欢迎。充满法式浪漫的迪多字体,也被很多时尚杂志作为标志字体。如众所周知的时尚品牌杂志——美国的《Harper’sBAZAAR》、法国的《Vogue》、《ELLE》等拉丁文字的版本都是用的迪多体。这种字体后来也受到阿玛尼、巴宝利等众多高端时尚品牌的青睐。另一方面表现在标志字体设计的创新上。前面所述的时尚品牌标志的文字设计更多的是对字体的选择,这是关键的一步,然后在文字的角度、粗细、字间距离上作些变化,而在品牌标志字体的设计创意上有新意的并不多。乔治•阿玛尼较为夸张的衬线连体表现,略有突破;而与伊夫•圣罗兰相比较则后者更为引人注意,其品牌标志在字体设计上显得更有思想。略微夸张的字体比例关系,独特的字母组合形式,显得整体干净利落,均衡而不失节奏感,而且在同时采用在无衬线字体与衬线字体设计中找到了一种平衡,又结合了衬线字体的手写元素的字体设计方法,削弱了无衬线字体的冷漠,使得整个品牌标志的字体设计在字里行间中散发出优雅、简练的气质。这与伊夫•圣罗兰的前卫而古典的风格相符合。而来自瑞典的快时尚品牌H&M则大胆地采用了手写体作为其标志字体,搭配鲜艳的红色使其更加突出。以上这些奢侈品时尚品牌标志的字体设计,可以说是拉丁文字标志字体设计的典范。下面再来探讨与大众日常接触较多的时尚品牌汉字标志文字的字体设计。

(二)时尚品牌汉字标志的字体设计现状

在中国对汉字字体的选择方面,很多人都是是随心所欲的,有的根本不去考虑这个字体的个性是否适合于品牌标志的字体设计。汉字的印刷体普遍采用的是宋体和黑体。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汉字的认识及字体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汉字的字库也正在不断的丰富起来。不过由于汉字自身的间架结构、笔画特征的关系,使得汉字字体的设计相当复杂,因此字库的更新和发展也远不及拉丁文字。

1.标志字体设计的自主创新如今,随着人们对汉字的愈加重视,设计上对其字体也逐渐转入有选择地使用的阶段。2009年6月时尚传媒集团推出了“时尚中黑简体”。时尚传媒集团用这种独创字体作为其标志字体,同时在时尚杂志及网站等媒介中运用。该标志字体笔画均衡,整体感强,方中带圆,简约时尚。而“时尚”杂志创刊时的刊名“时尚”二字是繁体的圆体,是由设计师一笔一划写成的美术字。由于电脑技术的发展,圆体已经不能体现时尚传媒集团的个性了。“时尚中黑简体”良好地遵循了“时尚”字形的笔画规律,保证了与时尚传媒集团品牌形象的统一性。由此可以看出,国内的时尚品牌已经注意并认识到其对汉字品牌标志字体设计的重要性了,对字体的选择和设计都不再是随意滥用,而是设计与企业思想保持一致。

2.标志字体设计对传统的书法体的运用当社会进入高度信息化之后,国人也更加重视本国的传统了,认为这种传统也是一种时尚。在时尚品牌中也有一些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的传统品牌,如酒类的五粮液、茅台,饰品类的老凤祥以及传统的服饰品牌等等都采用了书法体,在体现文化历史的同时强调了中国概念。一些电视栏目品牌采用书法体或者手写体的也越来越多。

3.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的时尚品牌标志的字体设计现状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有的企业走出去,有的企业走进来,标志文字也开始入乡随俗。当中国的企业把市场拓展到国外时,像海尔、联想集团等,也越来越注重拉丁文字的品牌标志字体设计。海尔,其拉丁文字“haier”的字体设计选择的是小写体,设计上简洁大气。而汉字标志“海尔”两个字的字体采用的是手写体,在展现大气的同时兼具民族个性。拉丁文字与汉字的字体粗细产生对比,形成反差。拉丁文字标志的字体设计更加工整,汉字标志的字体设计更加有意境。而与国内品牌进入国外市场不同,国外的品牌进入中国后,其品牌的汉字标志很多都保持了原拉丁文字标志的风格。例如大家熟知的时尚饮品品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经典的拉丁字母标志的字体设计采用了流动的曲线造型,活泼生动,其在汉字标志字体设计时,同样保持并延续了这一品牌标志字体设计的独特性。同样,百事可乐也是如此,进入中国市场后也是选择了延续原标志字体设计的特性——简洁明了,汉字标志设计也是简洁明了,标志字体设计在拉丁文字与汉字的粗细上尽可能地保持了视觉的一致。

四、时尚品牌标志的字体设计思想和设计原则

对于传统的、有着悠久历史文化背景的品牌来说,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在对标志字体的选择上都强调体现其历史文化。字体设计也是根据品牌的性格、特征和气质来表现的,设计也更加精益求精。随着全球一体化步伐加快,品牌标志的字体设计也有所反应,出现了中英文并存,或是多种语言共容的情况。在时尚消费品品牌标志的字体设计中,更多的品牌标志的文字选择的表达方式是保持不同语种字体设计风格的一致性。这种一致性体现在字形和字体视觉上的一致,起到了强化品牌个性的作用。时尚品牌标志的字体设计原则是识别与艺术的统一,是均衡、对称、和谐、节奏成为品牌标志字体设计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时尚品牌标志的字体设计经过时间的洗礼不断突破,成为了经典,但也在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