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外环境设计时间体验探讨

时间:2022-06-29 04:35:01

室内外环境设计时间体验探讨

摘要:在人们的生活环境空间中,内外环境设计即对人们理想空间的一种艺术创造,也是运用复杂空间进行综合的一种典型的创造,以一种立体形象体现时空与艺术的典型特征,是对时间体验的一种典型体验。从室内环境设计中的历史文脉与时间体验入手,分析昼夜变化与四季变化、植物配置和空间感知等引起的时间体验。通过不同的环境、不同时间的空间体验的深入研究和分析,力求更好地为环境艺术设计提供更多的理论思考和借鉴。

关键词:室内外;环境设计;时间体验

当前,环境的内外设计在人类的生存空间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室内外的环境艺术设计做好空间特征的同时,也要进一步研究好时间因素的基本属性。当前,时间与空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一切物质形态的具体表现均以时空的表现形式展现出来。人类所占据的空间组织都需要时间因素进行配合,不同的空间环境带给人们的环境体验也出现了不同的艺术体验。因此,从时间意识上加强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研究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历史文脉与时间体验

在环境的室内外设计中,不同的地域对时间的体验具有不同的体现。在时间的运用与历史文脉的设计上,要注重修改、调和、转换和对比,通过增强人们在环境中的体验,进一步感受空间理想设计。从当前的建筑风格中,诸如上海的新天地主要采用调和的手法,注重新材料还原历史景观,注重信息的识别性;中山公园的设计在历史遗迹的基础上注重旧景与新景的有机结合,超越了时空的具体;中山的岐江公园以一种全新的理念,注重旧船厂再生设计的转化,将工业的遗迹和自然物做了完美地改造和结合,出现了历史文脉与时间上的有效结合。在历史文脉与时间体验上,可以从历史、现代和未来三个维度对人们的时间做出进一步的感应。历史文脉与时间体验首先表现为对历史的传承。好的环境设计要注重文字的解读、历史的遗存和环境的有效仿古等方面的设计,注重勾起人们对于往昔岁月的怀念与追思。其次,也要充分利用现代的感应,运用现代环境去刺激现代生活,启发人们对现代生活的追思。最后,历史文脉与时间体验要对未来进行憧憬。室内外环境的设计要对未来充满幻想,注重时间的体验,让世界充满奇异的色彩。在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要注重对传统文化的推陈出新,通过革故鼎新进一步增强室内外环境的时间体验,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促进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二、昼夜四季的变化与时间体验

(一)昼夜变化引起的时间体验

昼夜更替是一种最为直观和频繁的时间体验现象。室内外环境在白天与完善的周期中呈现出不同是时间面貌,给人一种不同的体验。在白天的自然光运用中,室内自然光是与建筑设计相结合的一种环境应用模式。室内的自然光源主要满足自然上的采光功能,通过不同的采光要求,进一步保证室内环境和表面的效果,辨析空间的形态和色彩,对室内外的空间做到重要的保证。在晚上的光源与灯光的运用上,室内外的空间光源选择具有不同的应用。黑夜中的室内外空间一般采用的是人工光源作为主光源,通过一切活动的合理照明,实现灯光的明暗、强弱等变化,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在室内的环境下,光源的设计需要在科学的照明前提下,通过有效的配光和光亮的控制适应当前人们健康上的需求;在室外的环境下,需要通过灯光尽量打造出与白天效果一致的艺术效果。在色彩、层次和对比上的变化往往能够展现城市夜景的对比变化,通过现代的景观要素诸如灯具、水景、绿化和广告等设计,以此来营造更多的城市空间夜景和环境。

(二)四季变化引起的时间体验

在春夏秋冬的四季更替上,不同的季相也会给人带来不同的环境体验。在室内空间的变化上,四季的更换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进一步改变光线,在一年的更替上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带来的影响,光线的强烈能够更好地适应空间。在较为炎热的夏季,阳光射入室内的入射角是最大的,光线也非常强烈,而伴随着冬季的来临,阳光的入射角也转变成最小的,太阳光的照射会进一步增强人们对于室内温度的感受,增添温暖氛围。在室外的空间上,四季的变化和更替相比较室内更为强烈,夏季室外的湿气更加显著,空气中的热气显示着旺盛的生命力。而在冬季的变化中,室外的万物基本处于凋零状态,处于宁静状态。早在古代的时候,伟大的先人早已总结出四季变换对于空间变化的重要设计,扬州的园林中个园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在个园的设计中,其有名的就是假山的设计,园门朝向南方,门旁两侧栽满竹子并植入石笋,象征春山;院中花厅西北方向立有假山湖石,形如夏云象征着夏山;园亭的东北方向叠加假山黄石,通过夕阳映射仿佛一片秋色满园,象征着秋山;最后在屋南的宣石堆砌的高墙小山,色白如雪在阳光的光彩照耀下仿佛雪后初晴,肃杀气息较强,宛如冬山。四季的更替变化给人们带来了不同的时间感受,因此在室内外的环境设计上要设计符合四季变化的季节体验。

三、植物配置与时间体验

在室内外的景观设置上,植物是季相特征比较明显的景观。在设计时必须考虑到四季变化的有效合理,为室内外空间增添更多的季节体验,强化季节和季相的特征,为人们增添更多的季节体验,运用更多的季节更替和色彩姿态带给人们时间上的感受和体验,丰富人们的空间生活。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春天的时候,尽量保证百花齐放,将鲜花的烂漫尽收眼底;夏季植物枝繁叶茂,设计时注重其苍翠欲滴,在暴风骤雨中摇曳,舞弄风姿;秋天的时候秋叶凋零,加上蓝天白云的映衬,展现出一幅艳丽的秋景实图;在冬天的苍茫与萧瑟之时,如果加上一两枝子的红梅斗雪,更能增添花枝俏的美感。一花、一草、一木的设计都应随时适应季节的季相,同时不同时节的花草也能进一步展现花草的芬芳,给人带来嗅觉上的真实感受。在我国的古代园林中,清代的安徽檀干园通过楹联描绘了一幅花木四季的时序之景。古典园林中处处洋溢着四季的时序变化,诸如春景烂漫的狮子林向梅阁、拙政园海棠春坞等;夏景中的留园荷花亭、拙政园荷花四面亭;在秋景中,网师园中的小山丛桂轩、留园的枫林和闻木樨香轩;欣赏冬景时以拙政园中的雪香云薇亭和丝竹玉树等为主。在环境的季相表征上,植物的配置更加体现了艺术与自然环境的有效结合,通过明显的艺术原理呈现季相的美观,同时在自然环境的条件方面,做好因地制宜,选择更加适合的植物种类和标准,打造更具特色的植物景观。

四、空间序列与时间体验

内外环境的空间序列简言之就是通过一定的次序进行排列,其主要包含形体上运动间的连续性、顺序性和人们心理上的瞬时性和历时性的有效反映。人的行为通常是按照一定的规律在时空中进行运动,因此在空间序列上必须遵循这种客观上的理论依据。在建筑物的室内外空间上,要注重空间的审美体验,通过活动的时间顺序进行展开空间,对时间和空间的感受过程行为进行规律总结,形成有效的序列特征。空间上的感受序列在内外的空间上形成了新的时间维度,构成四度空间上的设计艺术。空间序列往往强调起承转合四部分,其中中国园林的造园手法便充分地借鉴了这一有效组合,达到了审美的艺术效果。诸如留园建造中往往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从小入口设计中,运用屏风挡住视线,然后到达大厅时顿时豁然开朗,通过空间的变化,由小到大进行转折。在空间的秩序上,轴线的建立有效地对空间程序进行了组织。中国的传统建筑往往在中轴线上按照左右建筑均匀对称,中央的至尊文化理念往往借助时间和空间之中而进入时间的哲学境界。其典型代表有中国建筑的故宫紫禁城、天坛、祈年殿等,通过中轴线上的空间序列的变化,对建筑的艺术空间进行恰当地处理。

五、空间感知与时间体验

(一)视线在空间的变动

在空间感知方面,在二维和三维的雕塑上,需要进一步移动视线,在空间环境上要进一步区别空间环境的秩序。一方面,雕塑、绘画等四维元素中要进一步由创作者进行构想创作,空间的四维元素则通过人的直接体验,运用身体力行进行确定。空间的四维视觉的转换角度虽然不能准确预见构成的全程视野变化,但在设计者本身可以依据预设的动线运动进行空间的组织;另一方面,在绘画和雕塑两方面的四维元素是在静态上充分表现出的位移,在形态的空间中能够依据人的不同视点选择人体的位移运动和变化,进而更好的获取全方位的空间变动信息,通过空间设计中的抑扬变化和引导进一步围合和分割时间的流动,创造出更加丰富的空间变动感,加强空间感知与时间的体验。

(二)物体与行为在空间的变动

在很多情况下,空间与时间的交感存在这观赏位置的物体运动和变化。视觉的相对稳定通过物体的瞬间运动而被视为统一的存在容体。物体运动的过程中,时间的变动深受影响,就像视频或电影播放时,人是不动的而物体在动的情况。行为在空间的移动主要以人或物体在空间的停留时间长短为准确依据。在建筑中的交通联系空间等一些瞬间的空间穿越感知,往往以短时印象为主,通常这一表征需要通过捕捉空间的重要特征。在空间的停留感知中,通过短时间的集中观赏,确定一定的视觉感知,供给人们在停留时候采取视线方面的集中停留,对空间做出统一的变化准则,塑造造型与色彩的有效运用。在运用的过程中不用过分强烈的对比和突出,也不必过分注重简洁和明快的效果,更多地塑造出一种舒适便利的空间环境。在长时间的停留中,要注重空间的感知,要适应人们长时间的驻足、逗留等活动,满足人们的居住、餐饮、办公和旅馆建筑等空间。在某种程度上,空间处理的好坏直接关系人们当前的生活质量。在空间光热声等物理现象和环境中,往往需要涉及精神生活的需要,对空间认知具有重要的影响。各个空间通过不同的感知相互影响和渗透,造就了立体的空间感知,促进了时间上的多样性。

六、结语

综上所述,研究室内外环境设计中的时间体验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室内外的环境艺术设计的时间性具有明显的空间制约,通过研究室内外环境设计中的时间体验能够进一步厘清人们与时间和空间的关系,进一步指导人们对室内外环境做出更好的艺术设计,打造出更加符合人性化的室内外居住环境。

作者:廖夏妍 单位:乐山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容伊.强调“时间”的景观设计研究[J].重庆建筑.2014,(03).

[2]王瑜.关于室内外环境设计中时间问题的探究[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2009,(04).

[3]斯蒂格•L•安德森,孙一鹤.氛围:景观设计中的质量、感知与时间概念[J].景观设计学,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