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规划设计技术与创新

时间:2022-05-27 09:03:34

水利规划设计技术与创新

摘要:水利工程对农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技术上的失误以及客观因素的影响都会对水利工程质量造成直接影响。传统的水利工程设计以及规划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与需求,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革与创新。首先对传统水利工程规划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创新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水利工程对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与意义。水利规划不仅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还可对水资源利用率进行有效提高,最终实现促进农业长远发展的目标。对现有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就是现阶段我国水利规划的基本任务,这对水利规划工作提出新的要去与挑战。因此,在实际进行水利规划工作时一定要加强对相关工程的监督与管理,促进我国水利规划工作的顺利进行。

1传统水利规划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现代社会在不断进步与发展,传统的水利规划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与需要,虽然在不断进行改革与创新,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还是存在诸多问题,需要我们进行不断的改革与完善。我们将其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并进行详细分析。1.1对自然水资源进行管理是传统水利规划工作的主要任务,只要水利工程达到相关标准与要求,就可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但是水资源也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在实际进行水利工程规划与施工时必须对上述因素进行充分考虑,有效避免水资源过度开发的现象出现。水资源是人类生存与发展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对水资源过度利用不仅对人类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还会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造成威胁。这是传统水利工程在规划与设计存在的重要不足。1.2水利工程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传统的水利工程建设与发展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标准过分强调,最终导致资源浪费的现象产生。为最大限度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进行保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导致投资成本不断加大,对社会发展以及经济发展都起到极大的阻碍作用。同时带给工作人员繁重的工作量。因此在实际进行水利工程建设之前必须对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根据实际情况与相关要求对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然后在进行施工,做到工程与当地环境协调有序发展,同时与当地经济情况相符合,真正发挥水利工程建设的意义与作用。1.3水资源的优化与利用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关键,部分地区在实际进行水利工程规划与设计工作时往往忽视该项工作的关键部分,只是对水资源的需求进行有效增加,最终导致水资源匮乏的现象出现,对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产生严重影响。1.4在实际进行水利工程规划与设计工作时必须对各方面因素进行充分考虑。现阶段水环境恶化现象普遍存在,对地表水的过度开发与利用就是引起上述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河道以及湖泊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地下水进行过度开采与利用不仅会加大地表塌陷出现的可能性,还会导致地下水受到海洋水体的侵害。我国经济在不断进步与发展,城市化建设就是其重要表现形式,城市发展以及工业发展不可避免的带来一些污水,未经过严格处理就进行排放会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同时也对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有阻碍作用,严重时对人类的生命安全以及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2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步骤

工程情况是水利工程规划与设计的前提,同时也是其基础,在实际进行该项工作时需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首先需要对建筑物形式进行科学的布置和处理。地质条件以及气候变化对水利工程建筑位置的选择有直接影响,不同地区建筑物布置差异会存在很大不同,这要求我们在进行建筑物选择时必须对地质条件与环境条件进行充分的考察,为水利工程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灵活性是水利工程规划与设计工作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因其具有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需要我们对方案进行及时的修改,同时做到科学合理。工程完成后需要对工程进行定期维修与养护,有效延长相关工程使用寿命,为社会发展以及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水利工程中的几个重要技术设计

3.1除险加固设计。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对其进行除险规划是至关重要的。本文主要以某水库为例,对其设计方法进行深入阐述。此水坝的坝基厚度在5-10m范围之内,施工中运用帷幕方式来进行灌浆,对主坝进行加固需要设置混凝土的防渗墙。具体的做法如下:3.1.1对防渗墙的结构进行计算。在防渗墙受到一定的负荷作用时,对坝体的支撑能力受到严重损失,要对防渗墙和土体进行处理。另外,坝体的土体会随着深度的变化而变化。要去等厚的墙来进行计算,采用有限分差法来进行计算。3.1.2防渗墙设计。防渗墙建设过程中所应用的主要是膨润土浆液固壁法与两钻法进行造孔,同时,还采用了混凝土泵送浇注。在槽段两端来利用冲击钻打主孔,当冲击钻进入岩层0.5~1m深度时,槽内浆液面应当保持导向槽顶面下面的30~50cm。浆液泄露时,应采用补浆与堵漏法。3.1.3帷幕灌浆设计。当右坝段的防渗墙底部为风化岩石时,可采用帷幕灌浆法进行处理,帷幕灌浆及其上部的混凝土不分叉,连成一个整体,对混凝土防渗墙中的钢管预埋钢管底部进行灌浆处理。3.2基坑降水方案设计3.2.1降深要求。基坑开挖过程中需挖穿填土层,进入强透水性砂层,其涌水量非常的大,坑壁结构要保持稳定性,以免涌水、流砂现象的发生。在降水设计过程中,将基坑的降水及其支护施工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进行考虑,以确保地下水位能够有效地降至基础桩承台0.5m以下,基坑的中心线位置降深应低于开挖基底0.5m以上。3.2.2深基坑降排水设计方案选择。基坑开挖之前应当对深基坑的周边做好有效的止水、降水技术。止水、降水策略主要是井点降水、坑内降水以及帷幕止水防砂等。基坑开挖之前,要从施工安全技术、确保工期和工程质量等方面综合比较分析,宜采用悬挂式深搅桩止水帷幕与坑内井点降水联合设计方案。

4加强水利规划与设计创新

4.1水利规划与国民经济要协调发展。水利规划工作水利产品的重要性比较突出,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水利产品和其他的产品类型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只能在产品消耗的各个环节中发挥着优势作用。4.2对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水利规划工程要想实现创新就要以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作为主要的依据,保证水资源的湿度开发,实现采集和应用的平衡性,最重要的是要不断对水资源的再生性进行完善,保证水资源不被污染。只有采用综合处理措施,才能使得水质达到相应的标准。这也是水资源规划创新的重要途径和方式。

在水利工程规划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工程的特点以及地区的不同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要对树立工程的技术水平加强重视,同时将创新的因素融入到其中。使其能够与国民经济的发展相协调,保证各项工作的一致性。水利工程建设单位要在保证水利工程规划科学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获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王兴国 单位:哈尔滨市呼兰区堤防管理站

参考文献

[1]马晓丽.水利规划设计及创新思考[J].水能经济,2016(10).

[2]夏禹宗,岳常青.水利规划设计技术与创新思考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