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中的作用

时间:2022-07-15 11:46:23

语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中的作用

摘要: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对语境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图形化广告设计的应用背景作为一个关键因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具有重要作用,实现了平面广告设计的主要传播效果。语境在平面广告中的应用主要包括了情景语境、社会文化语境和认知语境分析与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可以有效地应用于平面广告设计中。由于一些平面广告具有模糊性,语境的设计能够帮助人们了解广告的含义以及所要传播的信息,从而了解平面广告所展示的内容。所以理解和把握广告中的语境,对广告信息的理解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信息传播;平面设计;语境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符号学与语境研究是平面广告设计与应用的重要表现形式,同时是人类思维的重要工具。为了促进平面广告设计行业的发展,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对语境、符号学等表现方式进行分析和研究,从而了解语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中的运用,提高平面广告设计技巧,促进行业发展。

一、分析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中的语境类型

在平面广告设计当中,符号学在语境中的直接引入也十分的重要。同时在符号学上,语境指的是它的本身和社会历史,所形成的现实世界当中的主要条件,这些条件也同时决定了符号在设计当中所具有的意义。事实上,在平面设计当中,符号学当中的符号是在语境中的基本原则,只有合理的使用符号主要是设计师通过综合表达,从而去传达信息的主要目的。同时在运用符号学的语境当中,达到广告的基本目的,让人们能够切实的感受到设计师的信息表达。对于上下文的信息也只是一个简单的框架形式,它只是在为人们提供主要的参考方向,从而使它成为最大的可能,以确定设计师所要表达的意义,而且还要更好的适用于一个特定的“能指”结构。

1、言语语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中的运用

言语语境指的是在语词、语法和句子之中所组成

的音素在语境中所表现出来的主要现象,言语语境是通过信息进行传播的主要媒介,它不仅只是词的表达方式,同时也是信息传播的方式。在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的语境中需要结合言语进行设计,主要是指产品的设计和语言进行有效结合,从而形成的图像、颜色、图片和文本。

2、社会文化语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中的运用

社会文化语境的形性主要是结合生活的实际情况,顺应社会文化的发展,设计出符合社会文化的语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的过程中,社会文化语境的范围较广,包含了社会环境、各种物质、心理活动以及审美观念等。社会文化属于一个长期的历史积累,它是对一个民族价值观念、传统习俗以及文化程度的综合展示。将社会文化语境运用到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中,可以提高平面广告的民族文化理念,提高观赏者的价值观念,从而加强平面广告的传播力量。由于设计人员受到社会文化制约的影响,在设计的时候“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大大提升了广告的可信赖度。

3、情境语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中的运用

情境语境属于平面广告设计中的一个使用情境,主要是指在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某个人物在某件事情中所产生的语言行为。由于情境语境具有特殊性,所以只有在固定的情境环境下,人们才可以了解平面广告中所使用的图片和符号的含义。才可以真正了解到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从而加强对平面广告的宣传工作。

4、认知语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中的运用

认知语境在现念中属于一种动态语境观,针对交际场景中所提出的需求,结合自身的认知情况,对事件作出的有意或是无意的反应。人们只有在具备一定的认知能力,才能在阅读平面广告时了解到广告信息中更深一层的含义。所以,平面广告设计人员在设计的时候,需要符合大众的认知程度,对平面广告中认知语境进行设计,这样所设计出的广告更具有说服力,满足了广大观赏者的需求,从而提高了大众的认知水平。

二、分析语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中的作用

每一种符号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将其放在不同的环境中,就会产生不同的含义,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也是同样的道理。语境有不同的符号组成,所以在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1)在对平面广告进行阅读时,人们可以通过其中的语境了解到平面广告所要传播的信息。例如:鸽子,在生活中人们都熟知鸽子是和平的象征,但是在不同的语境下,鸽子所具备的含义不仅仅只是和平。事物之间具有很多的关联性,同一个符号处在不同的环境,所表达的含义也就不同。所以,对语境的理解很重要,平面广告通过语境让人们对其有更多的了解,提高了传播效果。2)由于平面广告具有模糊性,其中存在一些比较难以理解的符号或信息,人们可以通过语境进行解答。客观事物本身就具备一定的模糊性,导致平面广告设计中出现难理解的内容。例如:色彩,红色代表喜庆,但是在某些特殊环境下,如战争,红色还是血的象征。所以,当人们不理解的时候,可以通过语境对难理解的符号或信息进行解答,从而了解广告所传播的内容。3)人们可以通过语境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从而了解平面广告更深一层的含义。设计人员在设计广告时,都会采用一些手法对广告进行修饰,通常会选择具有寓意性和举例说明的方法,通过某件事物反应出其他含义。这个时候就需要人吗借助语境的力量,从多个角度对平面广告进行分析,从而了解设计人员所要表达的含义,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促进广告信息的传播。

三、结束语

在平面广告设计过程中,需要采用一些符合或是语言对信息传播内容进行表达。由于受到语境的影响,导致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需要结合语境进行设计,两者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平面广告在信息传播中属于一种介质,是人们交流的工具,其所展示的信息也是通过视觉符号进行传达的,所以语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信息传播中具有重要作用。设计人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以大众的认知水平为准,设计出满足大众需求的平面广告,吸引大众的注意力,从而促进信息的传播。

作者:黄苹 单位: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

参考文献:

[1]黄晨曦;;平面广告设计中色彩的运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3年01期.

[2]李德群;;怎样使用平面广告设计的商业性与意境美完美结合[J];现代装饰(理论);2011年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