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26 02:52:56

产品设计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为实现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有效的与企业需求对接进行产教融合,提出了工科背景下工业设计专业产品设计课程教学思路,即在相关的行业背景下,使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与企业项目设计实践相结合,通过设计锻炼,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最终以手机行业为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产品设计;教学;行业;探索

工业设计的核心是产品设计,产品设计的教学时主要考虑设计三要素:产品功能、工艺性和形态美学。在此三要素中,学校重点培养的是学生的造型设计能力,即形态美,导致学生对产品功能及工艺知识知之甚少,和企业实际需求间存在一定的错位。因此,以手机行业为背景,从企业生产实践出发、对产品设计课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进行了有意探索。

1企业对产品设计人才的具体要求

作为高校教师,经常看到毕业生在双选会上找到对口的工作的同时,学生明显缺乏胜任岗位的信心。虽然,学生在校期间成绩较为优秀,但是实践能力欠缺,面对用人单位的专业且接地气的面试问题,经常显得无所适从。其主要原因在于核心课程产品设计教学和企业需求之间出现了错位。产品设计首先要考虑的是产品的功能,产品只有具有一定的功能,才是其得以存在的价值基础,而产品功能的实现,必须依赖于一定的零部件单元,产品零部件单位在三维空间中的大小及布局是产品设计必须考虑的核心问题,也是对形式追随功能的有力解释;其次是产品功能实现的工艺性,即材料、结构、工艺等内在生产要素可行性;最后考虑的是产品美的形态,形态的考虑必须要考虑实现产品功能的零部件单元大小及布局对外观造型的影响。在于工业设计作为应用型为主的专业,应该强调设计实践,重理论、轻实践(或理论与实践脱节)的设计教育定位难以满足市场的要求。[1]据调查,现在国内高校工业设计专业培养计划中开设产品设计课程的高校很多,但是仅限于一般的产品设计流程,虽有工艺知识的讲解,但是讲解内容过于简单,且和企业实际有一定的偏差。虽然有模具设计课程学习,对产品成型技术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学生毕业时一般不懂产品内部结构的组成,更谈不上结构工艺上的实现,设计的产品造型往往不易制造,甚至根本没有考虑生产工艺要求,导致无法生产制造。因此工业设计专业产品设计课程教学应结合企业需求,在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同时,重点培养学生工程设计相关内容的教学,使学生在产品功能单元布局合理的情况下,实现产品外观造型及内部结构设计。从而缩小理论与实践的差距,推进产教融合。

2产品设计课程教学的探索

设计必须基于一定的行业背景,不同的行业有不用的设计标准,并结合设计材料有产品结构设计的推荐值。本文结合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就业方向:产品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设计及设计管理。主要以产品设计中小型产品(手机行业)为背景,进行了产品设计课程理论和时间教学的有益探索。

2.1产品设计课程理论教学探索

产品设计核心课程,表达了对设计问题多样性、复杂性的关注并促使教学情境作出适时改变。[2]以手机行业产品设计为例,塑料零部件居多,钣金件较少。因此,在产品设计课程的理论教学过程中工程设计的内容应补充加强:手机堆叠2D布局、常见LCDLENS规格参数、前盖、后盖、按键设计、DOME设计、电池盖设计、电池盖按键设计、天线设计、耳机插孔设计、speaker设计、microphone设计及装配结构等。(1)零部件的堆叠:针对手机产品设计,首先要对实现产品功能的所有零部件进行有效合理的布局。在Pro/Engineer三维参数化工程设计软件中,有强大的产品零部件布局功能,能够在设计之初保证所有功能实现的零部件单元进行合理的布局。(2)结构及工艺:钣金件主要为冲压工艺完成产品结构的设计。塑胶件的设计,主要是结合手机制造过程中常见生产加工工艺(如注塑工艺)对诸所涉及的产品零部件的壁厚、拔模角度、圆角、凸台、加强筋、装配柱、嵌件、螺纹、表面装饰花纹及图文标识、卡钩、卡扣、止口、链接等结构依据行业标准规范及推荐值进行详细的产品结构设计。(3)掌握常见的表面处理方式如真空电镀、丝印、移印、化学腐蚀、喷砂、抛光、拉丝、滴胶、激光焊接、电泳涂装、镭雕、镶钻、阳极氧化及高光切削等原理及加工后效果。

2.2产品设计课程实践教学探索

(1)案例式教学。鉴于学生基于手机行业背景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薄弱,实践能力不强的特点,宜采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案例教学法”。所谓案例教学是指把案例引入课堂环节,以手机产品设计实践案例的形式让学生进行设计实践,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去分析解决产品设计过程中实际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将部分真实设计案例引入课堂,使学生在一段相对短的时间内,亲历手机产品设计所有过程,通过实践、视频结合的方式实际、生动,富有吸引力和启发性,从而能有效地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深入企业进行设计实践。工业设计本身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早在包豪斯的教学体系中就明确提出了“干中学”的教学方法,通过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深入企业进行设计实践,其对象不仅是学生,课程教学老师也可以参与其中。今年我院毕业年级学生深入重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进行设计实践,在学校老师和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学校鼓励教师进行行业背景培训,我院工业设计专业三名老师赴四川长虹电器有限公司进行为期连个月的企业实践锻炼。通过企业间建立有效的沟通交流实践平台在提升老师实践教学水平的同时,对专业学生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3结论

在分析了目前工业设计专业产品设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和人才培养与企业实践之间的偏差后,提出了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设计课程教学的基本想法。因院校不同、办学层次、办学条件、专业方向不同,在此,对于工业设计专业产品设计课程教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给同行提供必要的参考。

作者:田朋飞 单位:攀枝花学院 

参考文献:

[1]严波,严春妍,丁治中,等.产品设计课程群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2(5):128.

[2]张浩,曹明.产品设计核心课程在定位:从方法导向到问题导向[J].装饰,2016(7):128.

[3]薛亚平.对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几点思考[J].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