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中视觉表达研究

时间:2022-06-23 10:49:31

产品设计中视觉表达研究

摘要:进行产品设计时,要通过外形、色彩、材质等外在形式进行视觉的传达,同时还要指向其技术与功能,恰当地表达出产品的使用特性。

关键词:视觉传达;外形;色彩;材质;功能特性

当我们处在一个以图像文化为主导的年代里,并被日益丰富的视觉形象充斥着生活时,我们之所以能感受到一件产品充满无限的形式感、又具有丰富的功能性且蕴涵特定的文化内涵,是因其独特的视觉表达方式,并通过表层与深层两方面来传达。产品视觉特性的“表层”意义是指产品的可视化外观,包括产品的造型、结构、色彩、材质、功能、等一切能为人感知的东西。而产品视觉特性的“深层”意义则指向产品的内在机制,主要包括产品给使用者带来的一种情感体验以及对社会、生活的影响等[1]。

1产品视觉特性中的“表层”意义

产品以可视的物质形态出现的同时,不仅通过造型结构、色彩材质来塑造产品的型态,更以此使使用者了解产品的特征、功能以及意义。产品在进行其视觉特性的表达时,充分遵循着对“用”与“美”的统一追求的原则。产品设计的视觉特性一般是通过产品的型态、色彩、材质等基本要素反映出来[2]。产品在进行视觉表达时往往呈现出了感性的审美层面和理性的技术层面两个层面。“形”对产品而言除了是外在模样以及功能用途的一种表达方式,也是设计师与消费者之间沟通的媒介。使用者可以通过产品的外形了解设计师的创作意图,而设计师则通过产品的外形来传达自己的创作精神。

1.1感性的审美层面

(1)造型语言。一件产品,使用者首先获得的信息是通过其外形所反映出来的产品特征。产品在设计时利用基本的形式美法则赋予产品有机的造型,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产品形象。不同的形状不仅可以带来美的外在形态,同样可以使使用者感受到产品不同的体量感和质量感,简单来说体积小的往往比体积大的要给人轻便的感觉。产品的外形除了是一种可以看得到、摸得着的外在形式外,还包含了可以引起用户产生情感变化的内在形式,它通过美的外在形式来体现,使产品不仅具有强烈的视觉感染力,而且拥有了丰富的情感性、文化性等。(2)色彩语言。色彩的运用不仅有助于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而且也反映出产品的功能和特性,为产品附加了大量的信息语言,不同的色彩组合方式亦会获得不同的视觉体验。色彩的象征性作用是根据色彩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例如黑色象征着庄重、冷酷;白色则有着纯洁、简单的意味。蓝色、黑色等深沉的颜色又常用于男性产品的设计,而红色等鲜艳明亮的色彩又应用于女性产品的设计。色彩除了具有象征性作用,同时还可以巧妙地利用色彩来传达情感,能给使用者留下深刻印象的色彩特性在产品设计中十分重要,因为可以赋予产品丰富多彩的魅力。在产品的视觉表达中,色彩对使用者产生的影响是最敏感最刺激的,也是人们接收最快的视觉信息符号之一,它深刻地影响着产品的视觉及情感的传达,从而引起人们的情绪及心理反应,并有效地发挥着产品的功能和情感表达作用[3]。例如冰箱、电扇、空调在色彩的设计上多采用黑白的冷色调,这是色调温度感的体现,为了给人们带来清凉的感觉。色彩的美能给人带来视觉上的愉悦感,使人产生赏心悦目的情绪。(3)材质语言。在产品的视觉表达中,不同的材质特性造就了不同类型的产品,正是有了钢铁的产生,才造就了钢管椅,有了工业合成的塑胶材料,才有了形形色色的轻便耐磨的塑料用品。材质上多变的加工工艺会形成不同的形式感,引发不同的视觉效果,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受。产品材料的恰当运用对产品表面不仅具有装饰作用,且体现产品品质、同时传达了产品的功能。很多产品的接触面会有颗粒状凸起物的设计,这有效地提高了人与物,物与物接触的敏感度。通过对材料质感及表面纹理的加工来暗示产品的使用方式或是起到警示作用,是在材质运用中的一大特点。

1.2理性的技术层面

“用”是产品的基本价值体现,不仅要通过形状、结构、色彩、材料等方面来进行产品“美”的体现,还要将产品的功能及操作呈现出来,这也是产品设计的基础要求和出发点。产品不仅通过外形、色彩、材质等外在形式进行视觉的传达,同时还要指向其技术与功能,恰当地表达出产品的使用特性。“形”的可视化同样包含了是产品的功能性。日本著名设计师深泽直人设计的一款在把手上有弯曲凹槽造型的伞。雨天我们拎着较多东西在外时,这样一个凹槽的形式不仅仅是给伞把带来新的造型,更赋予了伞把一个新的功能——悬挂塑料袋。所以说产品设计中的每一个造型形式都是有目的的。因此,视觉上的审美并不是产品视觉表达的唯一目的,产品功能特性、操作方式、价值意义等实用信息的获取才是产品视觉特性表达的根本目的。

2产品视觉特性中的“深层”意义

产品的设计生产是为了满足人们社会生活上的需求,在以视觉化的形态呈现时,要求设计师在设计时不但要解决产品功能与形态之间的关系,让产品快速地被人们所认识和接受,从而达到功能上服务于人、情感上愉悦于人的目的。

2.1新的生活方式

产品的视知觉层面不仅仅停留在好看或是好用上,其解决的是人与物之间的关系,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会更多考虑自身生理、心理以及精神文化方面的追求。在产品视觉表达的深层层面中,有一种非目的性的形式引导人们寻找新的生活形态与方式,是一种建构在通过外在形式直白且有目的地进行情感表达之上的形式。

2.2视觉的符号化

以符号化的消费特性为主导的现代社会,设计生产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还是一种现象,代表一种符号,传递一种文化。其满足了人们的审美需求、提供了新的生活方式,使产品既成为日常生活用品又是以特定的符号形式呈现,提供了可以让人们感受新的生活方式的物质载体,给市场带来了某种特殊的风格。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之所以伟大是在于他以创新的思维和独特的视角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通过工业设计,乔布斯让人们领略了“苹果”简约的美以及完善的人机界面系统设计,树立了数码产品的外观典范,实现了科技、艺术与人性的完美结合。“苹果”的设计在产品的视觉特性中已然成为了一种符号,代表着这个时代的一种视觉符号。

3结束语

产品设计中的视觉传达对设计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不仅单纯的停留在审美层面,也不单是产品形态功能信息的传达,是一种从心理角度对设计的探讨。以“人”的角度为设计思路来作为产品视觉表达的根本目的,产品的视觉表达在设计中是需要重视的,因此,我们在进行产品的设计时,就要对产品的视觉特性有足够的了解,用更精准的视觉特性来传达出所要设计的产品。

作者:何倩云 王小元 单位:安徽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杭永珏.“宜家”造型设计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因素研究——探讨对中国同类设计的可借鉴之处[M].上海交通大学.2007.

[2]吴闻宇.产品色彩的情感表达[J].包装工程,2010(16):42-44.

[3]庞野营.产品情感设计的视觉形式语言研究[D].湖南工业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