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中故事情境的应用

时间:2022-10-21 10:12:56

产品设计中故事情境的应用

1故事情境法解析

1.1故事情境的核心理念

故事情境法的基本原理是“以使用者为导向”,其核心原理与产品设计的核心理论“以使用者为中心”不谋而合。设计开发过程中,故事情境法不断以产品视觉化及实际体验的方式,引导消费者参与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并从使用者角度或使用时的情景角度,去评价产品。设计的成熟度与普适性。其主要目的是将使用者的特性、事件、产品与环境之间的关系,通过想象来描述使用情境,来探讨产品构想与设计主题,并完成产品设计。

1.2故事情境的使用原理

故事情境法是指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透过一个故事(可以包括使用情境、使用者特性、以及环境因素等,与人机工程学中“人-机-环境”相同)不断模拟产品的使用情境,将这些内容视觉化,通过起、承、转、合来组成完整的故事情境,并且以不断视觉化的方式来实现产品构想。

1.3故事情境的设计流程

在选定了消费群体后,要针对该消费群体建立起用户模型,确定消费群体的基本特征和需求,以此为基础来选择和创建合理的故事情境,来达到最初既定的目标。故事情境的设计流程具体细化步骤,如图2。

2故事情境法在老子文化礼品设计中的应用

本文拟以老子文化礼品设计为应用案例,希望通过故事情境法可以更加形象地展示老子的生平经历,并以合适的设计载体呈现给用户。经过项目组前期大量的市场调研与用户分析定位,确定本次用户群为青少年群体。

2.1老子故事的提取

根据《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中记载:老子者,字摐,周守藏室之史也。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老子曾做过周王室的“守藏室之史”。孔子入周问礼,拜访的主要对象就是老子。这次会面大概发生在鲁昭公十二年(公元前530年)至二十年(公元前522年)之间,也是文献留下来的关于老子事迹的少数记载之一。关于老子辞官而去应函谷关守尹喜之求著经的事迹在《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中也都有记载:老子脩道德,其学以自隐无名为务。居周久之,见周之衰,乃遂去。至关,关令尹喜曰:“子将隐矣,彊为我著书。”於是老子乃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馀言而去,莫知其所终。在老子故事的提取过程中,笔者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查阅和搜集,主要包括《老子内传》、《后汉书》以及《史记》节选中对老子的记载和描述,以及道教、神话和民间传说中对老子的事迹记载。基于大量的资料查阅和搜集,本文最终提取出了8个最具代表性的故事情节,作为老子生平的代表事迹。分别为:老子出生;老子降青牛;任守藏室史;孔子拜老子;老子著经;老子出关;老子游历各国;老子升天八个场景。

2.2老子文化礼品故事情境展示

对老子的形象进行创设,既要符合用户群体心目中的老子特点,同时也要符合青少年的喜好。本文通过参阅了大量的资料,并应用产品设计中的DNA推理方法——形状文法来具体演绎,具体如图3所示。根据以上的老子形象参考,应用形状文法,提取其中最具特点和识别性的形象特征融入到老子形象的设计。《老子内传》曰:“太上老君,姓李名耳,字伯阳,一名重耳;生而白首,故号老子,耳有三漏,又号老聃。”同时参考对老子形象的描述,对老子形象进行设计。

2.3故事情境方案展示

选定了所需的老子形象后,本文参考资料记载完成了老子生平的8个故事情境的创设,具体如图4所示(此处展示4个故事情境),以更生动的形象展示了老子生平的代表事迹。以清新的风格描绘老子生平故事情境,使人们更容易接受对老子文化的传播。并可以通过这些情境营造出更加立体的感受,以达到传播老子文化的目的。

3结语

基于在现今社会中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漠视以及近年来的逐步重视,本文通过对老子生平的故事情境进行描绘,希望将老子文化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重新引入人们的视野。在引入故事情境法的过程中,通过故事情境的表达,更加生动地展示了老子文化,也使老子文化深入人心,促进老子文化的不断传播和传承。

作者:贺雪梅 郑淼 杨 袁 单位:陕西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