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中的人文主义美学

时间:2022-04-17 02:58:20

包装设计中的人文主义美学

摘要:包装设计的最终目标是满足消费者需求,如何我们将“包”看作是设计范畴,那么“装”就属于美学范畴,二者之间的结合充分体现了其人文主义美学特征。在包装设计上,我们既要重视实用功能,又要注重美学体现,二者之间的完美结合才是包装设计的最终目标。现代包装的人文主义美学体现在多个方面,其中包括广告宣传和视觉传达。现代包装越来越重视审美功能的体现,笔者致力于挖掘包装设计中的人文主义美学,使美学设计能够促进现代包装设计的发展。从包装中人文主义美学的体现、人文主义美学的意义上进行分析,阐述了现代包装设计理论,并基于人文主义美学对包装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包装设计;人文主义美学;审美功能;视觉效果

人文主义美学是包装设计的一部分,在以往的包装设计中,实用功能占据主要地位。随着观念的改变,人文主义美学的地位逐渐提高。现代包装设计中,人文主义美学得到更多的体现。现代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要在保证产品功能的基础上,更多的体现人文关怀。总之,人文主义美学与设计功能之间相辅相成,只有将二者结合才能设计出更好的产品。也就是说,人文主义美学给现代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设计师而言,把握这一要求才能设计出好的包装,促进产品营销。

一、包装设计中人文主义美学的体现

(一)人文主义美学与设计功能相辅相成

首先,包装设计的功能是为了装载日常用品,设计功能是其存在的基本价值。但随着现代人观念的改变,包装设计的理念明显偏向于美学与设计功能之间的结合。美学体现于包装设计的整个过程中。从消费者心理学角度看,只有结合了美学与设计功能的包装才能够符合现代人的需求。视觉功能是人文主义美学的一种特殊体现,心理学认为,人类购买欲望首先来自于感官,包装的表面设计是其人文主义精神得以体现的重要途径,这也是现代包装越来越重视美学设计的主要原因。美是可以察觉的,这种察觉最终通过购买行为转化为经济效益,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对于人文主义美学有着更高的追求。另外,人文主义美学的精髓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与关爱,也就是设计师与消费者之间具有着某种关爱的关系,从这一点出发,人文主义美学是通过设计师的手来传递。包装的设计过程中,要综合考虑价格、功能、美观等多方面因素,从人的需求角度分析进行设计,满足消费者的价值取向。可见,人文主义美学具有差异性。

(二)审美意境是包装人文主义美学的重要体现

审美意境体现在包装的“装”上,是人文主义美学的重要体现。与设计功能不同,审美意境表现为抽象的美学概念,是人的一种主观表现。消费者在购买包装时,材料、颜色、款式都是其购买的主要影响因素,可见审美意境这一抽象的概念也是通过具象的元素来体现。现代包装设计已经将品牌设计列为重中之重,品牌可以有效的传达包装的审美情趣,这使得美学与人文主义美学之间存在差别。注重审美是消费者的第一心理,但随着购买者心理的发展,理性消费最终会占领市场,因此审美意境的重点在于人文,就是满足消费者的实用功能与审美观念,才是产品设计的主要任务。同时,消费者的审美意境还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何在包装设计中体现出其人文特征将成为设计师的主要任务。要求设计师不能一味的追求包装视觉效果,内容与形式的结合才是现代人文主义美学的体现,才能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二、包装设计中人文主义美学的意义

包装中的人文主义美学具有积极意义,其中主要体现为人文主义美学彰显了包装的审美价值,满足消费者的多方面需求。产品包装往往具有升华产品的作用,消费者甚至会将包装列入购买商品的考虑因素中,产品包装具体广告性,好的包装使产品本身得到了很好的宣传。对于企业利益获得来说,无疑是具有促进作用的。人文主义美学认为,功能与美感是并存的,虽然美感停留在表层阶段,但它往往能制约人的心理,改变人对产品功能的理解。这也是审美意境作用的体现。人类价值观在不断改变,对于现代人而言,人文主义美学的意义更深刻,体现在商家的营销活动中,包装的美学理念得到了升华。日益提高的人类生活水平也促进了审美观念的改变,对于产品包装的美感要求越来越高。商家则不断的加大包装的设计成本,确保包装的质量,提高其审美价值,满足人类的审美需求,当然,这一过程中也引发了人们对于产品质量的思考,人文主义的积极意义不仅体现在观赏功能上,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求设计者真正从消费者的整体需求和个性需求出发进行设计。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将人文主义美学分为美学、设计学和广告学三个方向,其中美学是直观的体现,设计学是消费者理性心理的体现,是包装上设计质量的要求,而广告学是一种宣传手段,是将美学行为转化为消费行为的工具。人文主义美学同时体现在这三个方面。广告传达与审美意境之间具有关联性,而品牌效应则加深了包装的难度,提高了广告传达的地位。广告将美学中的基本元素作为诱导方式,是形式与内容结合的一种体现。这种结合起到了间接诱导消费者的作用。美学传达的意义就在于形式与内容之间不能分开,缺了形式,也就是美学的基本表现,消费行为很难形成。缺了内容,也就是产品的功能,长久的消费行为则不能建立,只有将人文主义美学与包装设计功能之间进行结合才是其设计方向。

三、包装设计中人文主义美学的应用

人文主义美学包括心理层面和情感层面两部分,包装设计的人文主义关怀是其美学效应的重要体现。基于此,设计者应将设计美感与设计功能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让消费者接纳产品就要从两个方面出发,建立产品的品牌效应。现代社会中存在诸多成功的案例,固体香水的浮雕听子包装,保持面膜的锡纸包装,都体现了包装设计的人文关怀,增强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包装是产品的外在体现,更是一种美的体现。正是由于这种结合才使得消费者与产品与某品牌之间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泰舒茶被认为是茶的重生,设计上,泰舒茶完全脱离了俗套的设计方式,将东方文化体现了淋漓尽致。而除了这一点外,该产品还重视品味,正是通过品味才使购买后的顾客能够认可并爱上这款茶叶,可见人文关怀的重要作用。对于包装设计师而言,最重要的是体现出人文关怀,理解设计的功能与价值,美感是瞬间感受,而实用性是从日常生活中长期体现出来的。设计产品的功能应能够改变人们的视觉审美,赋予使用者精神世界,体现出关怀与被关怀。包装设计应同时体现出单一价值与综合国力,并且以服务大众为目的。人文主义美学不仅可以增强人们对于产品的兴趣,还是设计师道德与能力的体现。上文我们通过具体的例子说明了这一问题,事实上还有很多成功的设计,他们在设计上采用了能够俘获人心的包装,体现了产品的特征,并且做到实事求是,简洁大方。一些包装设计还能够使人过目难忘,是由于他们应用了具有超大反差的色彩或者材料,在包装设计中,fossil化石手表听子的设计是当时经典设计,包装体现了多种情怀。可见人文主义美学在包装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在现代产品设计中更是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而现代设计师的理念也需要随之更新。一些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更新慢,就会出现产品设计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状态,包装设计的人文主义美学体现是一项潜移默化的活动,而不是刻意的,只有设计师真正从人的角度出发,关注设计目的,关注人的需求,才能设计出好的作品,促进工业等各个领域的发展。

四、结语

包装设计是一种深刻的生产性活动,不仅具有实用功能,也是一种美的体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变,包装设计中的美学理念变得更加重要,它影响了人的整个生活与环境。对于设计师而言,应将产品的设计功能与美学理念结合在一起,改变传统的消费观念,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需要在工业设计创新中融入更多的美学元素,将现代美学应用于包装设计中,并通过广告效应、品牌效应等去改变产品的功能,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郑 豪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陈陆双.试论美学视角下机械产品工业设计的创新[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2.

[2]侯立平.文化转型与中国当今设计学学科本科教育课程设计的变革[J].中央美术学院,2013,07.

[3]徐锋.产品功能性包装的低碳概念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J].浙江大学,2014,08.

[4]李铮.包装造型设计的趣味性探究[J].河南大学,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