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中民族文化的传承

时间:2022-10-19 11:06:14

包装设计中民族文化的传承

一、包装设计与民族文化间的关系

消费者购买产品时,首先看到的就是产品的外包装。产品包装可展示产品信息,产品特色,并以巧妙、新鲜的设计形式吸引消费者来购买。所以说,对产品包装的设计既是一种营销方式,也是中国时代特色的展示平台。设计的观念及其方向会因设计师所处背景不同而呈现差异。产品一样,但消费者若职业、年龄、家庭不同,包装设计风格也要随之调整。所以,在各种地域的市场中,会有产品相同但风格相异包装设计。包装设计与民族文化间联系紧密,协调共生。设计师可从民族传统中找到各种设计素材,其通过设计作品也可进一步继承发扬民族文化。我国人民深受传统文化所影响,在生活方式、审美水平、人际关系等各个方面均有充分体现。寻根情结、民族情结等更是深埋在我国人民心中。在设计观念、设计技巧中,设计师会有意无意透漏出其民族意识。于是,包装设计的民族风味突出、特色明显。从民族文化中获取素材、灵感,融入包装设计中,既能使设计特色明显、又可传扬、发展我国传统文化。

二、包装设计中传承民族文化的技巧

和任何事物一样,包装设计形式也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传承民族文化,并非要一味采取复古的表现方式。民族文化也在随时代的发展而逐渐演变,但并不会因此失去本有的特色及魅力。设计师应学会以最佳形式在设计中体现对民族文化的传承。

1、设计风格的传承

设计师可使用民族元素体现民族特色的设计风格。比如,为展示中国风,设计者可将中国水墨元素融入设计中。这样,消费者可直观感受到民族风味及其精妙。此设计风格不仅让人眼前一亮,还充分做到了传承文化的目的。再如,将中国书法元素融入到酒包装设计中,轻松了突出设计主题、还使民族韵味得到展现。

2、语境设计的传承

巧妙的语境设计可将民族文化魅力充分表达出来。设计师应在熟悉民族文化的特色、主旨后,在语境设计中加以体现。若想有效体现民族文化,设计师可在创意、构思中强调其独特及魅力。民族文化内容多样、丰富,设计者可从中提取较多设计素材。而设计师不同,其对文化的认识也并不一致,使得语境设计具有多样性。因此说,语境设计中传承民族文化形式较为丰富。

3、突出民族特色

产品包装在新颖时尚的同时,也应强调民族性。在设计包装文化时,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足以成为设计师的设计源泉。若想使得设计新鲜、有创意,民族文化也可为其提供大量灵感、素材。产品包装不仅要实用、合理,更可以体现出设计师的文化理念。现在很多包装中民族特色均比较明显,文化、艺术水准较高。民族文化可通过优秀的包装设计得以传承、发展,中国特色也因此被传播,在国际上得到认可。

三、包装设计理念中传承民族文化的体现

1、文化审美意识的传承

“天人合一”是我国民族文化中的一大重要思想,其含义是:万事万物存在着相互联系及依存的关系,社会若要长期、稳步发展,人们应具有整体、和谐的发展观。所以,我国人民观念中包含着“兼容并蓄”意识,并在包装设计中体现了出来。并且,“和”、“中”在中国包装设计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颜色搭配、文字设计、图画等均展示出民族审美意识,再通过计算机处理技术、并加之巧妙构思,营造深远意境。若仔细研究中国产品的各类包装的设计理念,就会发现其中广泛包含着协调、和谐等含义。在包装设计时,设计师还会以太极图等其他方式补充表达。

2、延续文化寓意

中国人民热切期待幸福生活的愿望在传统民族文化中被充分的体现出来。包装设计中也在延续着这种文化寓意。很多符号、图形,像麒麟、龙凤、八仙,均有着鲜活的文化寓意。如“岁岁平安”、“松鹤延年”等寓意一直被设计师们所广泛采用着。仙鹤等表示长寿的的象征往往出现在老人产品包装上;剪纸、鲤鱼等表示喜庆的象征多被运用在新春礼物的外包装上。

3、传承民间艺术

我国文化中,民间艺术是一种优秀的文化形式。很多民间艺术表现中,新颖奇特、冲击性强。因其独特性,包装设计中也会使用民间艺术来吸引消费者注意。如剪纸、年画、脸谱等图案就深受人们欢迎。设计师的设计要力图满足消费者心理需求,就要有创意。民间艺术的可引起人们的共鸣,激发其购买冲动。中国人的乡土意识、民族意识浓厚,包装设计可迎合消费者品味、突出自然、民俗气息。

1)使用传统符号民族文化中的很多符号、图案均特色明显、装饰效果佳。如道八宝、鱼纹、蟠龙纹等等,寓意吉祥、美好。在包装设计中,设计师应在良好把握符号含义及表现方式后,以专业技巧融入其中。

2)使用剪纸艺术作为中国的一种古老艺术形式,剪纸独具特色、且包含民族文化内涵。像灯花、喜花等表现力十足、且包含着人们对生活的喜爱。在商品《陕西名食》的包装中,就成功的以剪纸艺术展现出民俗、民情,提高了包装审美性及商业价值。3)融入中国书法书法是我国经典的艺术形式,意蕴丰富、表现力强。设计师若在包装设计中使用书法艺术,优势明显。如,桂发祥麻花的“桂发祥”招牌就采用了书法艺术来展示品牌历史及其寓意。

四、结论

设计者从民族文化中获取素材、灵感,并融入包装设计中,既能使设计特色明显、又可发扬我国传统文化。若要做到有效的文化传承,设计者在风格、语境等各处均应将民族审美及其深意体现出来,以激发消费者共鸣、提高产品销量。

作者:靳敏平 单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食品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