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2-07 02:57:41

小学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创新是现代社会对人才的必然要求,计算机作为技术密集型学科,创新对其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小学计算机教学作为基础教育中的基础性科目,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十分重要,这也是新课改后小学计算机教学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培养的必然要求。本文将结合对过去小学计算机教学的批判性思考及最新的计算机教学理论,从尊重学生计算机课堂主体地位,鼓励学生课堂提问和合作探究等环节入手探究小学计算机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小学计算机;创新能力;培养

1问题引入

创新的第一步在于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但是受制于应试教育体制和教学理念,过去的小学计算机课堂大多采取填鸭式教学,学生被动接受计算机知识,缺乏对知识的独立思考,更难以发现和提出问题。同时老师也大都不能给学生提出问题的机会,甚至怕影响教学进度而不鼓励学生提出问题。这不仅造成了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低下,难以深刻把握知识内涵,缺乏知识运用能力,更不利于学生批判意识、问题意识、创新意识的培养,严重制约学生今后的发展。更与素质教育精神以及现代社会对人才创新性的要求格格不入。新课改以来,鼓励学生大胆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成为小学计算机教学的主流趋势,然而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样需要小学计算机教师采取科学的方法予以培养。因此本文将结合对过去小学计算机教学的批判性思考及最新的计算机教学理论,从尊重学生计算机课堂主体地位,鼓励学生课堂提问和合作探究等环节入手探究小学计算机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小学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

2.1小学计算机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提出问题是创新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纵观人类技术史上的每一次重大变革,无不是从一个个问题开始的。可以说,好奇是发现问题的第一步,人生而便拥有很强的好奇心,小学时期更是一个人好奇心较重的时期。然而,我国的小学教育长期受制于应试教育体制,只重视向学生灌输既有知识,而不注重对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甚至对学生正常的好奇心进行打压,不利于学生问题意识的形成以及日后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想在小学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老师首先要改变过去害怕学生提出问题的观念,积极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只要学生在教学中提出了问题,老师都要以欣赏的眼光加以看待,首先要对学生深入思考、大胆质疑的精神表示肯定,其次再根据学生提出的具体问题指出其中的优缺点,鼓励学生改进。由于小学生掌握的计算机知识有限,提出的问题之中必然有许多是常识性的,但是老师在协助解决的过程中也不能抱有敷衍态度以免打击学生发现问题、大胆质疑的积极性。同时在协助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老师最好不要告诉学生已有知识,而是要循循善诱,鼓励学生自主探索背后的知识原理。

2.2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合作探究:过去的小学计算机课堂老师大都采取填鸭式教学,不鼓励学生在课堂中提出问题,但是在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纳为小学计算机教学目标后,小学计算机老师必须首先从思想上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在计算机课堂上大胆表达个人见解,以积极的眼光发现学生闪光点,保护学生的好奇心、自尊心,对学生的创新性见解给予表扬鼓励,对学生的创新问题予以耐心解答。其次在社会合作分工高度细化的当今社会,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离不开鼓励学生学会合作学习,既能够使学生取长补短,在交流合作中开阔创新思路,激发思维火花,还能锻炼学生的知识创新表达能力,为学生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使学生各种潜能得到开发。但合作探究的有效开展同样需要老师从教学环节等方面予以配合指导。例如,河南某学校近年来即积极开展“主体课堂”建设,并将合作探究引入主体课堂。首先,老师会根据学生知识水平甚至性格特点等个性化因素划设学习小组,充分考虑组内同学知识、性格等因素的互补性,其次在教室布置上采取小组化座位布置,对面化座位布置,方便学生交流讨论;教学环节上,每节课都会设置交流讨论环节,让学生在组内讨论的基础上,展开小组间讨论,老师只在讨论过程中巡视各个小组,予以必要指导,讨论交流后给予必要补充,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鼓励了学生在讨论中进行创新。

2.3引导学生在实践性中展开创新:计算机知识来源于现实,所以计算机教学也离不开现实,实践运用是学生获取创新思维的宝贵渠道。过去的小学计算机教学,虽然也会有学生课后知识巩固的环节,但更多的形式是书面作业,只重视学生知识的巩固练习,不仅加重了学生的课下负担,而且难以满足新课改后对学生知识创新运用能力的培养要求。相比过去的计算机教学,新模式下的实践训练是学生知识巩固和时间运用的统一,更加注重学生在课下实践中以创新思维运用知识,而且形式丰富多样,贴近实际生活,深受师生及家长欢迎。例如在讲解简单动画制作后,某校就通过开展“为了抵制校园暴力设计制作计算机动画”的课后实践活动,学生通过自主设计完成计算机动画,大胆提出自己关于抵制校园暴力的见解,其中不乏大量创新性见解和措施。实现了小学计算机教学“知、情、意”相统一的教学目标,使学生的课内生活和课外生活相统一,使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

3总结

计算机作为高技术领域,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而创新正是其力量的源泉。创新型计算机人才也是我国目前发展所稀缺的人才,因此必须从小学计算机教学着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此应该鼓励学生大胆质疑,自主探究,从日常生活入手发掘计算机创新素材,为学生未来成为创新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穆小倩 单位:甘肃省临夏县土桥镇尹王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曹永.浅谈小学计算机教学中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09).

[2]俎荣宝.小学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21).

[3]王雅敏.浅谈小学计算机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5).

[4]李洪涛.中学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分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2(04).

[5]敖艳丽.论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