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时间:2022-02-07 03:00:00

计算机应用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摘要: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其遍及农业、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本文简要介绍了计算机应用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在对问题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计算机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问题;发展方向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其涉及国农业、医疗、公安、教育等等行业,推动了各行业的迅速发展,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近年来,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融合,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计算机的推广和应用,也给社会的信息化水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1我国计算机应用的发展现状

我国计算机发展迅速,在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都被广泛应用。

1.1农业科技领域

计算机在农业上的应用,主要是农业数值计算、农业数据库、生物模拟、农业计算机专家系统等等。典型的如农业大数据应用云平台,是大数据时代与农业的结合,整合了相关农业影响因素数据,如气象数据、灾害数据、播种数据、涉农宏观经济数据等。再如一些发达国家研发的农业专家应用系统,就是将作物生产和系统管理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自动化处理,这一系统在农作物病害诊断、预测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在这些发达国家,计算机的应用给他们的农场管理、科研和生产带来了高质量、高效率和高效益。

1.2医疗系统领域

在医学领域中,计算机主要应用在基础医学研究、电子病历、医院信息系统、远程医疗、虚拟现实技术、临床决策等方面。通过成熟的医院信息一体化计算机管理系统,医院管理水平和各个部门的协作效率得到提高。借助于统一、安全、可观察的计算机医院专用管理系统,实现了多用户的资源共享,给医务人员的工作、学习带来了较大的便利。

1.3辅助教学领域

计算机在教育系统的应用致使教育呈现出现代化的特点。多媒体教学丰富了课堂,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模拟教学使教学实践更现实、更生动,提高了教学效率等;远程化教学使更多的学生受惠,提高了教学的普遍性等等。

1.4日常生活领域

计算机的应用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化。很多用户通过计算机购物、上网页、玩网络游戏,还可以看最新动态,可以看电影,可以制作图形、图像,打印资料等,可见,信息网络使计算机的应用更加普及。

2计算机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计算机的应用无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是,计算机在其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我国信息产业发展滞后

发达国家信息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约为55%,而我国的比例仅19%,这与发达国家是有差距的。我国的电子工业、软件、数据库产业的信息化、产品化水平较差,服务社会的程度较落后。一些大型应用系统的软硬件生产主要依靠国外发达国家,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

2.2有关计算机应用的政策法规尚待完善

由于网络系统的开放,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多广泛,相关法律的完善和健全不是与计算机应用的发展同步的,因此将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基于计算机应用的法律法规尚未完善,基于信息化用于的电子商务发展所需要的市场环境也还未健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市场化进程。

2.3区域发展不平衡

目前计算机应用发展的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地区发展不平衡和产业发展不平衡两个方面。经济较发达的省区,如珠三角、沿海地区信息产业发展较快,互联网用户约占人口总数的36%,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用户约占总企业用户的56%,这与经济较落后的西部地区是有很大差距的。目前计算机主要应用在通讯、数据库等高端产业,而在服务业、农业等方面的应用较为滞后。

2.4我国计算机应用水平整体偏低

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系统较少,国家的很多大型高端技术和软硬件都是依靠进口。另一方面,我国计算机的使用水平普遍较低,典型的如西部落后地区,有很多家庭还没有安装计算机,仅有较少的企业建立网站,开展网上业务,部分企业缺乏对计算机的足够重视,缺少专业的计算机人员。

3计算机发展方向

3.1向微型化方向发展

目前,由于家庭及个人对计算机需求的增加,由于具备体积小、功能强,可靠性高、携带方便、适用人群广泛等优势,微型化的计算机发展迅速。微型机的标志是运算部件集成在一起,相比与传统的计算机,其更加智能。今后,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集成的硬件会越来越多,掌上型和笔记本型等微型计算机功能会越来越多,价格也会越来越便宜。

3.2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智能化的计算机应用系统是计算机发展的又一个重要的趋势,它主要是通过模拟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代替人类去从事一些高难度、高危险的活动。

3.3向巨型化方向发展

巨型化是针对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和精度来说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与微型化是计算机的两个发展趋势。得益于巨大的贮备容量,巨型计算机的计算速度能够达到每秒百亿次以上。在研究领域上,巨型计算机主要应用在军事和高端科技上。综上所述,计算机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应用越来越普遍,作用也越来越强大,它不仅仅使人们的生活更便捷,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而且加快了我国信息化的进程。在不久的将来,由于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计算机的应用将更加普遍,对我国经济建设产生更强大的作用。

作者:徐桂琴 单位:承德日报社

参考文献:

[1]韦延勋.论计算机应用与社会需求[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2(06):12~13.

[2]马忠锋.计算机应用的现状与计算机的发展趋势[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07):29~30.

[3]南海鸥.浅谈计算机应用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07):23~24.

[4]张美玲.中职校《计算机应用基础》分层教学实践的研究[D].扬州:扬州大学,2014.

[5]谷晓明,刘卫国.铁路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有关问题研究[J].铁路计算机应用,2010(03):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