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业疾病防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2-12 10:50:20

生猪养殖业疾病防控技术研究

[摘要]疾病防治一直是生猪养殖工作开展中的重点内容,同时也是保障广大养殖户自身收益的必要保障。科学可行的防病措施,可以提升疾病的防控能力,保障养猪生产持续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生猪疾病防控;治疗措施;探讨

面对现阶段生猪养殖业的快速发展,以往传统的生猪养殖变得更加专业化和规模化,并且整体收益和生产效率水平处于不断发展的态势之下。面对新时期生猪养殖业的发展需求,我们应该更加有效地实现对各类疾病的有效防止,这样才能更好地对养殖的效益给予有效地保障。

1构建有效的防控体系

在疾病防控工作开展中,我们应该从科学的角度构建一套完善的疾病防控体系,从较为系统的角度,实现对生猪养殖中各类疫病问题的有效控制。在实际工作中,应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对于现有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构建一套集预报预警、疫情信息处理、动物疫病防疫以及重大疫情扑灭于一体的预防控制体系。在防治工作开展中,也要积极添置相关的检验检测设备,做好产地屠宰检疫、免疫效果监测、疫病普查抽查等工作的全程监测,做好周边区域疫情动态掌握,在做好潜在疫病可能发生时间、受威胁种类、扩散速度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对动物疫情的不确定性进行减少,从源头上实现疫情的科学控制。

2提升生猪养殖场管理的规范性

猪场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对于实际管理工作的规范性进行有效的提升。养殖管理人员应该制定科学的消毒管理计划,对于猪场内部的环境做好全面的角度,这样才能有效地实现对各类传染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对于病猪应该进行及时治疗,并对病死猪进行焚烧和深埋处理,提升对病源的控制能力。对生猪常见疾病进行严格的监测,并对生猪进行血清学的检验,根据检验结果判断生猪是否感染疾病。如果在猪群中发现感染疾病的生猪,必须立即对其进行隔离,防止病猪对猪群中影响其他猪的健康。在实际养殖工作开展中,也要严格限制人流和车流,并对于无关人员的出入情况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减少病菌的传播。对保育舍和分娩舍也应该实行全进全出模式,并配合全方位的角度,提升整体环境水平。只有采取规范化的日常养殖管理,这样才能更好地规避各方面的问题。

3提升饲养管理的科学性

生猪养殖中,饲养管理是否科学有效,这对于整个养殖工作的开展是尤为关键的。做好饲料的有效管理,可以提升生猪的生长速度,并且让其保持一个良好的生长状态下,提升对各类疾病的抵御能力。在饲料构成的选择上,应该确保其中具备足够的氨基酸、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等不同的营养物质,给予生猪免疫力发展以良好的基础。在饲料的购买上,也要做好严格的质量检验,并做好监测,确保其符合当前生猪养殖的喂养需求。从饲养的角度来说,也要对于不同猪群对于饲料情况进行合理的调整,围绕不同阶段生猪对于营养方面的需求,采取针对性的饲料配置方案。对于饲料的存放管理上,也要确保仓库干燥,并且对于饲料霉变的问题进行合理控制。对于出现霉变的饲料,要进行及时清除,避免引发各类中毒问题。另外,在饲料中也应该结合实际的养殖需求,增加一些如肝胆颗粒、生育酚、黄芪多糖、藿香正气水、维生素E、黄芪粉以及蒙脱石等,提升生猪对各类疾病的伉俪。

4做好免疫和治疗

生猪养殖业发展中,免疫和治疗是对疾病进行处理的重要举措。在对于疫苗接种进行完成后,可以让猪群本身形成良好的抗病体,提升对各类疾病感染问题的控制能力。猪场内部也要积极做好免疫接种工作,并依据实际猪群流行病情况,适当地选择相应的疫苗。在免疫接种工作开展中,应该选择正规厂家的疫苗,并按照相应的操作规范进行处理,确保疫苗接种后其效用的有效发挥。在实际养殖过程中,也要实时地依据猪群成长情况,对于抗体免疫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改变,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免疫工作。与此同时,在治疗工作开展中,也应该结合不同的疫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应的疾病治疗工作。例如,对于猪的各类呼吸道疾病来说,此类疾病在秋季属于多发疾病,对于猪群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针对相关疾病,则可以利用100ppm支原净、400ppm金霉素或者多200ppm西环素进行处理,连续使用7d,并配合全方位消毒来进行处理。

5提升疾病防治人员的业务能力

在生猪养殖当中,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具体生猪养殖当中,要想提升疾病防治水平,我们就必须要关注养殖人员自身的业务素质。养殖人员应该积极了解具体的疫情情况,在养殖工作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其具体情况对具有针对性的养殖方案进行制定,并加强饲养技术以及种草技术方面的培训,从整体上提升生猪养殖人员素质水平。

6结语

对于生猪养殖业的发展来说,做好疾病的防控是非常重要的。疾病防控工作的开展本身也具有较强的系统性特征,在实际养殖业发展中,我们必须要以更加客观、科学的角度展开疾病防控工作,这样才能全面、有效地对于疾病进行控制,确保养殖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马瑞卿.生猪养殖中的疾病防治[J].中国畜禽种业,2016,12(4):130.

[2]田原.规模猪场生猪疾病的预防与控制[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5,(9):96-97.

[3]田星宇.规模猪场生猪疾病的预防与控制[J].湖北畜牧兽医,2016,37(12):35-36.

作者:刘春 单位: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长底乡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