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防御系统建设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5-25 08:03:00

农业气象防御系统建设问题及策略

周口市(33°05′~34°20′N、114°15′~115°40′E)位于豫东平原,河南省东南部。境内地势平坦,土质肥沃,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资源丰富,适合多种农作物和林果业种植,为河南省粮食主产区,农业发展潜力大。由于受季风和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区域内气象灾害频繁,且气候年际变化显著,旱涝、风雹、霜冻、寒潮等是周口市常见的气象灾害,尤以旱涝明显,旱灾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气象与农业生产关系密切,气象为农服务是气象工作的重点,而且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对天气变化依存度较大,气象灾害频发年份对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农业种植影响严重。加强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对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统筹城乡发展,改善农村民生,做好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多年来,周口市气象局致力于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对本市农村防灾减灾、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综合保障作用和科技支撑作用,精心部署,抓出成效。

1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

周口市气象局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根据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实际,以“两个体系”为现代农业体系的基层体系,建立较为完善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把气象为农服务作为农村公共服务的基础服务,利用自动气象站、土壤水分站、农业气象试验站,积极开展农气观测,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气象预警显示屏、农村大喇叭、手机气象短信等预警于阿伯信息传播渠道,气象预报预测、农业气象情报、农作物产量评估预测等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并成立气象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壮大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科学合理防灾救灾。气象为农服务的全面开展,大幅提高了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农业气象服务能力。今后,应加强对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气象为农服务的资金投入,力争形成强大的气象为农服务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

2气象为农服务建设存在的问题

2.1长效机制构建有待完善

建立长效的“两个体系”工作机制对于建设成果的巩固极为重要。周口市当前面临着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构、应急队伍工作开展难,气象信息员日常管理和培训力度不够,监测预警设施多部门建设急需加强,气象设施使用频率较低,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缺乏制约力,应急联动制度有待考核,存在“重硬件、轻服务”倾向,短期行为严重。

2.2主体作用发挥难

据市农村气象服务覆盖面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西部地区约15%的农民不能及时获取气象预警信息,部分县区、乡镇和村庄达不到“两个体系”规划目标标准,气象预警、气象服务和防雷安全存在盲区。这种现象充分说明各级政府领导组织和支持力度尚未到位,公共气象服务未均等化,需要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承担主导作用,开展创造性工作,分清轻重缓急,集人力、物力和财力于一体全力支持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开展。

2.3人才技术匮乏

当前还存在着气象人才技术匮乏现象,农业气象观测技术与试验手段较为落后,一些地方停留在传统的观测方式上,农村气象灾害监测站布局不够合理,农业气象监测预报评估水平不高,雨情墒情等信息收集、分析技术滞后,缺乏既懂气象又懂农业和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2.4缺乏必要的建设资金

要实现气象为农服务建设,完成防御规划到县、组织机构到乡、精细预报到乡、自动观测到乡、气象服务站到乡、应急预案到村、风险调查到村、科普宣传进村、气象信息员到村、预警信息到户、灾害防御责任到人、灾情收集到人的目标,需要巨大的财力支持,这些建设资金主要依靠政府投。而我市一些地区特别是西部不发达地区、山区和贫困县,缺乏经济发展支柱,农民增收缓慢,政府财政收入有限,对“两个体系”建设资金支持不强。

3加强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

3.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全市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主动做好规划编制、组织实施等工作,同时与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切实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共同推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通过政策引导、机制激励,形成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的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的合力。

3.2加强检查督促

各级气象部门要把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作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将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融入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中,积极推进。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检查督促,确保事事有部署、有落实、有结果,保障气象为农服务的顺利进行。

3.3保障经费投入

搞好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是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要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以各级党委、政府为主体,进一步健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政府机制组织机制,引导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项目建设、运行和维持经费,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和预警信息覆盖面,使广大农民享受到更多的气象服务。

3.4加大宣传引导

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加大对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和新进展、新经验的宣传普及,为搞好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定期开展气象知识培训,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多站合一”、“多员合一”的原则,共同建设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