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

时间:2022-06-02 10:41:24

如何做好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

[摘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变农业生产的思想观念,进而积极落实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以便普及农业机械的使用,为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促进农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创造条件。但就目前农业机械发展情况来看,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落实不佳,严重制约了农业机械的使用。基于此,本文将通过分析农业机械化推广的现实意义,进一步探讨如何做好农业机械胡推广工作这一问题。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推广

“三农”事业发展越来越好,加之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农业机械化发展势头良好,由此可以看到未来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光景。但是,要想真正达成这一夙愿,需要在今时今日做好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然而,正处于发展阶段的农业机械化,在具体落实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过程中还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农业机械普及率不高。由此看来,进一步强化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很是必要。

1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现实意义

在我国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近些年我国农村呈现出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就以农业来说,农业生产已经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局面,越来越多的农业机械应用于农业生产之中,降低了劳动力,同时还能科学化、合理化的栽种农作物,进而实现优质高产的目标,为广大农民群众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这充分说明了农业机械具有较高应用性、有效性、适用性。基于此,良好的开展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相当于将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给广大农民群众,使之切实有效的应用技术来进行农业生产,如此便可以构建高产、优质、生态是农业技术体系,弥补传统栽种技术、栽种手段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良好的进行农作物种植,促使农作物良好生长,同时降低劳动力[1]。所以,无论是出于提高农业生产水平考虑,还是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考虑,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均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

2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的分析

的确,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积极落实此项工作,利于改变农业生产现状,促进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但是,目前农业机械发展现状尚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具体进行农业机械化推广的过程中面临一些问题,导致农业机械化推广效果不佳。目前来看,农业机械化推广工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2.1基础薄弱,农业机械化不够先进。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农业机械化起步比较晚,且基础薄弱,这使得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有限,致使农业机械难以全面满足农业生产需求,如此降低了农业机械利用率。据相关资料显示,建国初期农用拖拉机数量仅110台左右,并且大型农业机械基本没有。在如此的局面下,一点点推进和发展起来的农业机械,虽然有很大程度的进步,但其技术含量、先进性、创新性、适用性等方面还是有一定欠缺的,致使农业机械难以满足农业发展新要求。2.2农业化财政不足,农机应用率不高。作为农业大国,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为此颁布了一系列的惠农政策。这其中一项就是农机购置补贴,以此来增加农民购买农机的热情,使之利用农业机械来进行农业生产,推动农业持续健康的发展。但是,对于广大农民群众来说农业机械购置的成本较高,自身经济水平有限,因此很多农民并没有购置先进的农业机械,而是按照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来进行农耕、农种。这侧面说明了我国农业化财政补贴不足,难以让农民普遍使用先进的农业机械,相应的农业机械的应用率不高[2]。

3做好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有效措施

基于以上内容的分析,确定影响农业机械化推广的因素较多,导致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落实举步艰难。对于此种情况,笔者的建议是采取以下措施来改变现状。3.1加大政府财政支持。的确,我国政府已经颁布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对改善农民农业生产现状有很大帮助。但是要想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在农村地区的普及率,还需要政府极大财政支持,一方面是加大对农业机械产品研究的投入,以便创新和创造农业机械新产品,从而提高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利用率。另一方面是加大农民购机补贴,以便农户有能力购买和实用农业机械,如此必然能够提高农业机械的普及率,为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创造条件[3]。3.2加强农业机械化推广。出于推动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考虑,在优化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加强农机推广和农机服务。也就是建立专门的机构,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农业机械培训,以便农户能够学习这方面知识,对农业机械有进一步的了解,认可农业机械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同时也能使农民具有一定的机械操作、维修能力,为更加灵活、有效的使用农机奠定基础。另外,还要制定统一的农机评价和检测标准,以便有效的控制农机生产商的农机生产,保证农民购入的农机没有缺陷,可以长时间有效的使用[4]。3.3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鉴于当前我国农业机械的技术含量不够,在优化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过程中,还应当注意加强农业机械方面的研究与创新。也就是积极引进外国先进农机技术理念,借鉴外国产品开发的经验,再结合本国农业生产实际情况,进而积极研究和创新农业科学技术,实现农业机械产品自主创新的目的。

基于本文一系列的分析,确定基于农业机械的农业生产,将改变传统“靠天吃饭”的局面,同时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促进农业持续健康的发展。但因目前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落实不佳,导致农业机械在农村地区的普及率不高,不利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对此,应当通过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加强农业机械化推广、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等来优化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为促进农业良好发展创造条件。

作者:陈燕 单位: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午街铺镇农业机械管理服务站

参考文献

[1]宋守江.基层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农业机械化与电气化,2013,(02).

[2]徐法金.繁昌县机插秧推广工作的制约因素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1(12):14-15.

[3]卢正文.基层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河北农机,2013,(03).

[4]刘洪祥.基层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J].农业科技与装备,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