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管理策略在农业机械上的作用

时间:2022-01-12 05:06:29

安全生产管理策略在农业机械上的作用

摘要:农业机械关乎着农业经济水平和农业加工生产,对农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本文从农业机械生产中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着手,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安全生产管理;农业机械

1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的意义

对农业技术安全生产管理进行加强,有利于机械安全生产问题和安全事故发生几率的降低,有利于农业机械成本的降低,有利于保证农业机械的生产安全,从而实现农业生产效率以及农业机械应用率的提高。

2农业机械安全管理中所出现的问题

2.1农业生产机械安全监管体系不完善

整体上讲我国农业机械起步是比较晚的,与发达国家相比其发展水平比较低,这也导致了我国建设农业生产机械安全监管部门相对较慢。即便有的地区已建立了相关安全监管机构,但整体监管区域较大,相应人员不充足,从而造成部门监管职能无法得到有效合理的体现。科技的不断发展,促进了各种各样新型农业机械的不断运用,容易造监管部门无法及时对该农业机械产品获取准确有效的信息,从而也无法对其安全问题作出有效的控制。此外,安全检查机构人手的不足,造成相关监管条例不能有效及时的传达到各地,尤其是通讯比较落后且地处偏远的地区。

2.2部分监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不高

监管机构中从业人员自身水平具有差异性,对相关安全监察知识的了解也存在很大差别,如果监管人员自身都没有发现农业机械产品所存在的安全问题,就无法对其进行监管。有的监管人员玩忽职守,没有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对安全监察问题没有引起重视,造成监察部门的整体职能无法体现。还有的监察人员在宣讲安全生产条例和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工作的过程中,只将其当做任务去完成,导致宣传效果的不佳。

2.3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

虽然我国对某些农业生产机械颁布了相关法律法规,以此来对安全生产问题进行约束和限制。但目前法律所涉及到的范围比较窄,疏漏地方也比较多,某些安全问题也就有机可乘,钻法律的空子。

3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的措施

3.1加强农业机械的使用,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想要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农业机械能够安全生产,就必须不断强化农业机械的使用率,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才能有效实现农业机械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从安全生产管理上可分为2个方面:农村基层管理部门方面,相关管理层和政府部门需要加强对农业机械方面的培训力度和经费投入,提升农业机械综合培训效率;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方面,农业机械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需要积极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

3.2转变对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的管理理念

安全生产管理策略想要更好的运用到农业机械上,就必须对农业机械管理和使用人员的相关观念进行转变。传统“重使用,轻保养”的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安全生产管理的需要。加强对农业机械的综合管理,保障农业机械质量,减少损坏几率,不断延长使用寿命。此外,相关政府部门需不断完善报泼和回收政策,加大回收政策的改进,以此来提升农业机械的报泼率,全面减少农业机械超使用期限的使用,达到农业机械生产中有效降低安全隐患的目的。

3.3完善相关基层管理网络,健全法律法规

相关部门需不断制定和健全农业机械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安全生产管理在农业机械上有法可依。此外,加强农业机械基层管理网络的建设,不断完善管理网络平台,才能最大化的提升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效率。

3.4加大并落实农业机械生产安全的方针、政策宣传

要想从根源上对农业机械安全生产进行解决,就必须将出台的方针、政策深入到从业者的内心中。在农业生产中,农业生产者属于直接参与者,也是安全问题的关键。定期开展农业机械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和讲座,规范从业者机械化操作,不断提升他们的生产安全意识,能有效避免农业生产安全问题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的安全工作,有利于安全管理工作更加有效的进行。

4结语

农业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加大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的投入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农业机械安全监管水平,认真做好农业机械安全生产中的每一项工作,为我国农业生产提供一个高效、安全的生产环境,才能为我国整体经济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彭德坡 单位:山东省临清市农机局

参考文献:

[1]孙怀宝.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的几点意见[J].科技与企业,2014(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