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高产对策

时间:2022-08-23 11:13:00

棉花高产对策

棉花是一种喜肥作物,对多种元素比较敏感,一旦缺肥会严重影响棉花生长,棉株长势弱,植株矮小,叶片小颜色不正常,落花落蕾严重,后期表现为早衰。根据棉花不同生育期进行适时适量的施肥是棉花高产的重要前提。通过观察江苏省滨海县棉花主产区棉花需肥特性,总结棉花的需肥规律,提出合理的施肥方案,为棉花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1棉花需肥特征

不同生育时期棉花的生长发育器官不同,营养元素种类及需肥量存在较大的差异。苗期棉株苗体小,对氮、磷、钾的需求量也较少,但吸收的营养物质主要用于形成茎叶结构物质的蛋白质合成,苗期对氮素的需求量相对较大。苗期吸收的氮、磷、钾量分别约占总量的5%、3%、3%。蕾期是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重的时期,尤以营养生长较快,棉株生长旺盛,对氮、磷、钾的需求量有所增加,而对磷、钾的积累速度高于氮的积累速度,应增加磷、钾的施用而相对减少氮的施用。蕾期吸收的氮、磷、钾量占总量的19%~25%、16%~18%、30%~40%。花铃期是棉花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该时期棉花对矿物质吸收和积累都达到高峰期,氮、磷、钾的吸收量分别占总量的58%~63%、65%~67%、51%~63%。吐絮期棉铃已成为养分运输的库,棉铃生长成为体内养分运转的中心。吐絮以后,对氮、磷、钾的吸收量分别占一生吸收量的5%、14%、11%左右。可以看出,棉花一生中各生育期的需肥规律是:吸肥高峰期在花铃期,氮肥吸收高峰一般在始花期至盛花期,磷钾吸收高峰一般在盛花期至吐絮期。

2施肥原则

一是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施用。棉花生产应具有可持续性,有机肥料具有养分全、肥效稳定长久的特点,是无机肥料所不能代替的。即使在无机肥料供应比较充足的条件下,也不应忽视有机肥料的作用,只有两者配合施用才能达到高产稳产,尤其是在目前化肥价格高的情况下,更应该注意增施有机肥。二是大量元素与微量元素配合施用。大量元素是指氮、磷、钾,微量元素是指硼、锌等,两类元素配合施用有利于提高肥料的利用率。三是平衡施肥。根据棉花的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与肥料效应,在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和微量元素的适宜用量、比例及相应的施肥技术,以实施最佳的平衡养分方案及技术,来获得棉花生产的最佳经济效益,同时坚持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有机与无机相结合,使土壤有效养分处于最佳的动态平衡之中。四是肥水相结合。可减少土壤养分流失,提高养分利用率。播种前应施足基肥、培肥地力,蓄水灌溉、造足底墒;苗期要控制浇水;花铃期需重施花铃肥,及时浇水并注意排水;后期应注意适时浇水,根外追肥。施肥应配合浇水,或施肥与降水协调,提高肥料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发挥肥水的作用。

3施肥技术

3.1基肥

合理施基肥是提高肥效和产量的重要措施,各类棉田均应重视有机肥(包括秸秆还田)的施用,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团粒结构,调节土壤水、气、热状况,协调土壤通透性,提高土壤保肥保水能力。用作基肥的有机肥一般为厩肥、堆肥、土杂肥、饼肥、塘泥等。基肥的施用数量一般根据田块的肥力状况而定,通常堆肥、厩肥、土杂肥可施22.5~37.5t/hm2;塘泥可施至75t/hm2;饼肥可掺杂其他粗肥深施,施用量可根据掺杂其他粗肥的比例而定;施尿素态纯氮60~75kg/hm2,过磷酸钙225~375kg/hm2、氯化钾75~150kg/hm2(磷钾肥后期一般不再施用)。有条件的一般施农家肥15t/hm2加腐熟饼肥150~300kg/hm2、尿素150kg/hm2、过磷酸钙750kg/hm2或二铵300kg/hm2、氯化钾150kg/hm2,或与上述相当的三元复合肥(沙性重的土壤为防流失基肥应适当减少化肥用量),硼砂和硫酸锌各15.0~22.5kg/hm2。也可一次性施用棉花专用配方缓控释肥1200~1500kg/hm2。施肥时间:预留棉行或空茬田在移栽前15~20d或在移栽前7~8d结合整地作畦施入;油后移栽棉可在棉花移栽结束后5~7d内施入;肥料要距棉花15cm以上,施肥深度15cm以上,移栽时可在钵穴中施少量复合肥。施入基肥后深耕20~25cm。

3.2苗肥和蕾肥

棉苗出土后,可适当根据苗情追施1次氮肥,但施肥时期不宜过早,过早施肥由于幼苗较小容易产生烧苗。施肥量通常以尿素112.5~150.0kg/hm2为宜。蕾期是棉花由营养生长到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同时并进的转折期,此时虽然对肥料的需要量逐渐增多,但该时期不可盲目施肥。由于该时期温度升高、雨水充沛、棉花生长速度较快,施肥不当容易造成棉株疯长倒伏。故此,可根据棉株生长状况、天气条件适时适量追施尿素态氮37.5~45.0kg/hm2,如果棉田过旱应及时浇灌。缺硼棉田,在蕾期用硼砂750g/hm2左右对水375~450kg叶面喷施。

3.3花铃肥

花铃期是棉花生殖生长旺盛期,此时期,由前期的长茎、枝、叶转化为开花结铃,是棉花一生中需肥量最多的时期。棉花花铃期管理的主攻方向是稳长、多结铃、防早衰,必须协调棉花的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一方面要控制株高增长过快,另一方面则要控制封行期和封行程度。早施第1次花铃肥。一般施饼肥450~600kg/hm2、尿素150kg/hm2左右、氯化钾150~225kg/hm2。移栽地膜棉在6月底至7月初一定要揭去地膜,初花期结合中耕在小行中间开沟施用第1次花铃肥;露地移栽棉7月上旬在初花期至开花期间施用第1次花铃肥。喷施硼肥,缺硼棉田于开花期用硼砂1.5kg/hm2对水750kg叶面喷施。重施第2次花铃肥。移栽地膜棉7月中下旬穴施或沟施尿素225kg/hm2左右;露地移栽棉7月下旬穴施或沟施尿素180kg/hm2左右。缺硼棉田7月下旬用硼砂1.5kg/hm2对水750kg叶面喷施。施肥方法要求地下集中施肥,施肥时还要注意离主根远些(20cm左右),施得深些(10cm左右),土壤追肥一般应在7月底结束。

3.4根外追肥

棉花吐絮期管理的主攻方向是增铃数、增铃重、促早熟、防早衰。生长后期气温偏低,土壤施肥效果不好。棉花若有明显的缺肥现象,可采用根外喷肥的办法缓解。用50~100倍的尿素液,叶面喷施约1125kg/hm2;缺磷、钾严重的棉田,可采用300~500倍的磷酸氢二钾液,叶面喷施1125kg/hm2左右,一般喷1~2次,每次间隔5~10d。对于微量元素缺乏棉田,可选择相应的微肥种类叶面喷施。根外喷肥晴天宜在17:00以后进行,阴天可全天进行,以防喷后水分蒸发过快降低肥效或浓度骤增而烧伤叶片。棉花的施肥应以根际施肥为主,根外喷肥为补充,做到根际与根外施肥密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