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业发展策略

时间:2022-06-01 10:41:34

互联网农业发展策略

摘要:农业也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已经适应不了社会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可以改造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将互联网技术、思维和传统农业相结合无疑会为农业带来新的机会,注入新的活力。新型“互联网农业”相比传统农业,效率更高,产业链更长更深,这对于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意义重大。

关键词:互联网农业;模式;优劣势

1互联网农业模式

互联网农业主要是以互联网作为平台,运用互联网的运作方式,充分利用当代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为农产品的生产、销售、管理、服务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支持,使农业经营管理的效率和农业综合生产力得到显著提高。

1.1智能农业模式。以计算机作为中心,对已有的信息进行综合集成,集感知、传输、控制、作业于一体的智能模式的建立,使农业的生产环境相对可以控制,这是一种科技含量高的集约化规模经营的生产模式。

1.2电子商务模式。目前涉农的电子商务平台已达到30000多家,其中农产品平台占到三千家。如“三只松鼠”,其成功秘诀主要是品牌建设成功。其次,“三只松鼠”只做网上销售,增进与消费者的距离,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最后三只松鼠把原材料外包,再进行审查、验收。准确定位顾客群。

1.3充分的将农业与互联网二者相结合于一体的产业链模式。联想佳沃将农业的第一二,三产业整个联系起来,运用互联网技术改进生产过程,监控管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全过程。佳沃和政府合作去当进行土地流转,这样农民可以除了得到流转土地得到的收益外,还可以去农场工作,解决了当地的剩余劳动力,也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2互联网农业的重要性

2.1促使农业生产的标准化。农业生产的特殊性决定了农产品不能像工业制品一样进行标准生产,然而现在通过互联网技术在生产环节去改造农业,实现智能化农业,可以运用互联网技术检测空气中的湿度,温度,以及农产品的生长状况再将收集的信息整理输出,并根据需要做出调整决策,最终实现农产品生产过程的标准化。

2.2转变农产品的销售方式,扩展其销售渠道的多样性。互联网作为一种新技术、新方式,可以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生产者、消费者联系起来,让全国的农产品丰富起来,不会因为地域的差距造成产品滞销。互联网创造的电子商务的线上平台大大拉近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距离,省去了复杂的中间商,也减少了成本,增加了企业利润。

2.3建立低成本且高效的营销入口。农产品的生产市场与消费市场之间缺少信息交流,农户无法根据顾客的实际需要去改善农产品质量,不能及时的和市场实行对接。而农户或经营者可以根据“大数据”准确定位出目标消费群,从而实现目标。这几年发生的,蕉农滞销,西瓜滞销等通过微博这一平台,该消息,结果几天问题就得以解决。

3互联网农业发展的不利条件

3.1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缓慢。一方面,受自然环境和经济影响,大多数物流公司偏好于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地区,而物流体系在西部地区及偏远农村发展十分缓慢。另一方面,农产品(特别是生鲜产品)对仓储物流要求极高,但我国的农业仓储物流系统不完善,技术不成熟,难以保证生鲜的质量。

3.2农户整体素质不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低。《2013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网民中高中和大专以上人群大约为55%左右,小学及以下水平的人为10.9%,整体接受能力较低。我国的农民很多都对互联网缺乏了解,不知道如何利用、分辨互联网信息,造成信息浪费。对互联网接受运用能力较差,能掌握农业新技术的人才更是缺乏。

3.3互联网农业的法律法规不完善。随着的农业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越加关注自己的财产安全,但基本信息的泄露、违约、网络诈骗等行为常有发生,由于互联网农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未完善,因此这些侵权违法行为并未得到有效处理,严重影响了互联网背景下的农业发展。

4对我国互联网农业发展的建议

4.1推进人才的培养。懂农业、会经营、能创新的人才对我国互联网农业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应该利用网络视屏平台,专业讲师面授平台开展农业相关领域的从业人员,在职人员进行职业教育培训。同时在基层大力普及相关知识,积极引导互联网农业人才的培养。

4.2完善相关法律政策。到2011年12月底关于互联网的法律共有23部,其中专门性法律共有2部,占0.20%,行政法规共有51部,占比仅仅5.07%。而且现有的互联网的法律法国内容较为笼统,不够细分。很多关于消费没有确定的法律依据,政府应该积极加快出台关于农业互联网的法律法规,让农业互联网的运作,实施有法可依,减少纠纷。

4.3建设更加高效、优质的农业电子商务平台。目前我国涉农的电商平台主要为:一是天猫类的综合型平台。二是本来生活网、亚马逊类的垂直生鲜平台,除此之外,我们应该建设高质量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站如中国农业信息网,农视网等,提供农业服务信息。建设高质量的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可以为农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提供准确的服务信息,为生产着和消费者提供多种销售模式。

4.4建设完备的仓储物流系统。农产品的特殊性需要线下高效,完备的农业物流配送系统,也依赖顺畅的交通条件。利用现有的物理配送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实现细化分工,提高整体效率,实现顾客所需要农产品的及时,安全配送。

作者:任亦男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

参考文献:

[1]付云.互联网对农业的五大改造[J].经理人,2014(03):34-37.

[2]魏延安.互联网农业的三大模式[J].高端农业装备,2014(02):54-55.

[3]罗保华,张芳.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2006(02):410-411.

[4]叶卫明,廖丹萍.新农村建设下我国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1(22):13722-1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