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下农村经济管理的创新

时间:2022-04-21 10:00:44

新经济时代下农村经济管理的创新

摘要:本文重点阐述了基于新经济时代下农村经济管理创新的相关问题,先阐述了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再对其创新思路进行分析,希望能对相关学者研究有所帮助。

关键词:新经济时代;农村经济管理;创新

农村经济管理是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主要措施,在新经济时代下,农村经济管理难度增大,如何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成为相关学者研究的重点问题。众所周知,农村经济管理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根据当前经济规律与当地实际情况,在各项农村生产活动中有效组织生产力,在合理处理生产关系的基础上,有效的利用生产力因素,最终解决经济发展问题。因此,在新经济时代下,必须要根据农村经济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才能保证经济管理水平达到预期。

1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农村劳动力偏低

劳动力偏低是我国农村普遍存在的一种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来到城市,参与城市建设发展,而留在农村的,往往是生产能力差的农民或者年龄较小的儿童。这种情况长期存在,导致农村整体劳动力数量严重不足。同时就当前农村生产的实际情况来看,农用机械设备的进步、农业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劳动力不足的压力,但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存在整体知识水平偏低的问题,很多人无法正确使用劳动设备,对新技术的接收能力差,导致出现资源浪费。

1.2农村土地经营规模小

土地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受我国国情影响,农村土地经营规模小的问题普遍存在。这种小农经营的方式普遍存在经营分散、独立性强等特点,影响了机械作用水平,不利于实现经营大规模化。同时,尽管农业生产经营的经济效益普遍较低,但是我国推出的各项优惠政策依然为农民带来了很多实惠,因此部分农民不愿意将土地承包出去,这也成为阻碍我国土地经营大规模化的重要原因。

2农村经济管理的创新思路研究

2.1加快农村现代化农业发展力度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农村现代化农业发展成为可能,这也是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的有效办法,通过技术优势来弥补人力资源劣势。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在相关工作中发挥作用,做好农业技术推广活动,努力将现代化农业技术应用到生产中;而对于新型农业接收能力差的农民而言,应该借助农业技术下乡的优势,积极将新型农业生产方法应用到生产中。通过这些措施,能够进一步提高农村农业技术水平。

2.2实现农业产业化

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关键,就是要推动农村合作组织建设步伐。由于当前我国很多农村在土地经营中,农民主要依靠自己的积累的经验经营土地,这种经营方式方法落后、效益低下,影响了农村经济整体发展水平。因此,必须要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到本地区的农业生产中,这样不仅有助于推广大规模的机械作业,也能增加农民收入。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受农业科学发展水平的影响,我国缺乏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的人才。因此各地区政府需要发挥自身的作用,通过补贴等多种手段吸引高素质人才,为农业生产提供指导,保证农民增收。

2.3加强对农村经济管理活动的分析

农村经济管理作为农村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对农村发展、社会问题、群众切身利益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各级政府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农村经济管理活动的重要性,将农村经济管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于农村经济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包括土地承包、双层经营体制等,凡是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应该加强监督,在防范农村经济管理问题时要开展审计监督,密切观察任何可能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因素;各级政府要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促进农村经济管理职能的发挥。对于农村企业经济,政府需要在政府采购、政策上给予支持,使农村企业能快速在市场上占据一定位置,并逐渐建立农村龙头企业,带动本地区经济发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年轻人返乡,这样不仅能解决经济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也能降低社会公共事件发生率,维持社会治安。

作者:杨皓楠 单位:眉山市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建新.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及对策—以河南省为例[J].中州学刊,2012(06):21~24.

[2]张玲祥.新经济时代下农村经济管理的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4(01):37.

[3]宋冬梅.分析新经济时代下农村经济管理创新研究[J].吉林蔬菜,2015(12):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