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外贸企业的发展策略

时间:2022-12-10 11:10:50

试议外贸企业的发展策略

在市场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在国际社会风云变幻的今天,地方国有外经贸企业早已经没有了原先人人艳羡的配额、许可证、专营权和补贴等优势,他们跟其他国有企业一样,在肩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公共服务等社会责任的同时,必须通过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来寻找发展的机遇和谋求生存的空间。那么,负担沉重的地方国有外经贸企业的发展出路在哪里?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探索:

一是借鉴印度经验,创新思路,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今天的国际社会对高新科学技术的依赖越来越强,我们无法再仅仅依靠廉价劳动力、廉价产品、廉价服务去应对日新月异的国际社会发展。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尽管无论进出口贸易,还是FDI,中国都远超印度,但印度却表现出积极强劲的全球战略,并充分运用自身比较优势,将不同国家的资源要素禀赋优势有效整合,为己所用,在国际上有着越来越深远的影响和越来越重要的经济地位。以软件行业为例,中国的对外策略主要倾向于绿地投资,但印度更侧重于跨国并购,且利用原英属殖民地语言交流障碍少、文化融合较易的优势,抢先建立全球竞争优势。位居印度软件行业前四的HCL科技公司近年来连续并购从事BPO外包的英国Liberata公司人寿和保险金业务,印度IT服务公司TCS以5.05亿美元收购美国花旗集团旗下从事BPO业务的花旗全球服务有限公司等都是成功的案例。地方国有外经贸企业可充分借鉴印度的全球战略及对外发展模式,建立符合实际的国际发展战略,利用长期积累的海外人脉资源,加强海内外合作,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同时,坚决不做自己能力做不到的事。对一味因追求经营规模或海外业绩、短暂业绩而“走出去”,我们已经有过很多惨痛的教训。地方国有外经贸企业虽然海外工作经验相对较丰富,但底子仍然很薄,经不起一再折腾。

二是适时转型,实施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地方国有外经贸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设立之初,中国改革开放刚刚揭开序幕。这批地方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摸爬滚打,承揽国家对外援助项目,经营对外工程建设、对外劳务合作、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涉及行业较多。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企业市场化要求越来越高,这批曾经风光无限的国有外经贸企业被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的各种体制更加灵活、产品更加精致、服务更加专业的企业所淹没,前进的步伐已越来越缓慢。这时,只有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细心梳理企业的强弱机危,不再像过去一样“大而统”,而是走专业化和规模化道路,顺应市场,将产品做专业,将服务做细致,或许可以找到另外一条求生之道。

三是坚持国际国内市场两手抓,提高市场抗打击能力。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任何小舟都难以躲避大风大浪的猛烈袭击。为了避免全军覆没,可同时关注国内外两个市场,驾驭国内外业务两驾马车,以国外市场为主,兼顾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动荡、市场情况模糊、发展前景不明确的情况下,暂时将重心转向国内,并在人才和经营业务方面,适时调剂,互相补充。

四是坚持“人才兴企”战略,培养、引进优秀国际化人才,提升企业软实力。“人才是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最基本最关键的是人才竞争。刘邦一统大业,建立汉朝,其成功在于张良“运筹帷幄”,萧何“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韩信“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而外经贸工作,需要胸怀天下、能力卓著的各类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成立于1987年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1万元起家,短短2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第二大电信基站设备供应商、全球第二大通讯供应商,2011年营业额2039亿元人民币,员工数量146000人。正是优秀的人才和优秀的技术让华为创造了通信发展的奇迹。大批籍籍无名的印度企业借海外并购迅速跻身于世界前列:米塔尔集团,不断通过“蛇吞象”,由一家小轧钢厂一跃成为世界第一钢铁巨头;塔塔钢铁收购欧洲第二大钢铁集团Corus后,从2007年排名第56位一跃成为世界第五大钢铁企业。印度的并购神话从根本上离不开优秀国际化人才的商业智慧和辛勤付出。

五是推行混和所有制经济的现代化企业制度,强化市场应变能力。《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的活力,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制资本等参股的混和所有制经济。”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制衡有效、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既有利于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也有利于通过强化管理,实施督察,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改革开放以来,央企首先开始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发展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较好效果。据统计,截至2011年6月底,中央企业及其所属子企业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已达70%,2011年,38家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今年3月,历经64年变迁并集政、企、资、公、检、法多种职责于一身的铁道部被撤消,铁路政企分开,这是为中国铁路更好地适应市场、服务市场,争取更大发展空间进行的又一次改革。这些前所未有的尝试为地方国有外经贸企业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外经贸工作是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中国走上世界舞台的重要支撑。地方国有外经贸企业作为国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力量,对中国“走出去”战略实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国家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新闻会上诚恳地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是的,说一千句不如埋头做一次。结果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地方国有外经贸企业的发展贵在一个字——做!

作者:田娟单位:中国重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