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进出口贸易中的商务英语

时间:2022-12-10 11:17:39

试议进出口贸易中的商务英语

一、商务英语在进出口贸易中的积极作用

1.在国际间的交流、国际文化发展方面商务英语作为国际贸易发展的必然产物,在2001年我国加入WTO后,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密切了跟外国企业间的贸易往来,商务英语应用无限拓展。显而易见的是,商务英语的出现、发展对我国的进出口贸易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与促进作用,从外贸产品的开发、研制、生产和销售,整个过程都与外贸英语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与外国企业打交道的同时,也是了解一个不同文化的良好机会。商务英语的发展不仅促进了经济联系,更可以为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为以后进出口贸易的扩大奠定了稳定的基础。

2.在营造和谐的国际环境、国际地位方面新经济形势发展下,综合国力虽然是国际地位的决定要素,但是,如果在国际上搞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哪怕国家实力强大,可是国际形象和在世界人民心目中并不能得到一个很好的评价。商务英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促进进出口贸易额增加的同时,可以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从而使得我国可以建立友好、和平、仁爱的大国形象,这对于进一步吸引国际投资,增强我国国际地位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3.在扩大进出口贸易格局方面就我国现在的进出口贸易格局来看,主要集中于美、日、英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虽然一方面能够促进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但是同时,也为我国经济安全埋下了隐患。商务英语的发展可以显著地扩大贸易格局,同时与更多的国家发展进出口贸易往来,不仅可以打开我国进口和出口的市场,同时也可以使得我国的经济安全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保障。

4.促进英语学习的创新进步普通英语主要是为教育部门和政府部门服务的一种语言,应用于生活交际和工作,是作为国家教育部门制定的一门必须完成的课程内容;而商务英语多以金融、经贸、营销、管理、公关等方面的内容为主,专业知识性强。普通英语是商务英语发展的基础,商务英语基于英语的基本词汇和基本语法,有独特的语言组织形式和共同特征,主要服务于国际商务活动等领域中;而且同时,商务英语格式、模式较为固定,这就使得商务英语的进步发展可以为英语的创新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为日后的英语学习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二、新经济形势下商务英语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新经济形势下,由于国际能源损耗的加剧,国际间的贸易谈判愈演愈烈,这就使得商务英语在磋商、谈判中的作用得以无限彰显。而且,为了争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和权益,在进行重大进出口贸易的细节商谈的时候,依靠商务英语作为磋商的工具来占据商业中的主动权,以各种商务英语专业词语达成一致性见解,避免事后由于文化等问题而产生冲突,从而可以避免多义词语的使用,为严谨的进出口贸易创造良好的条件。在大力发展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中,良好的国际形象是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敲门砖,这就涉及进出口企业的宣传和广告,也就对商务英语的要求更为严格。商务英语此时可以为企业塑造良好的形象,不仅可以更好地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激发其使用和购买欲望,获得消费者的认同,获取经济效益;而且,商务英语突破定势思维,不断大胆创新,赋予企业有信誉、产品有保证的良好形象,从而为企业日后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结语

新的经济形势下,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政策不断地调整进步,商务英语在进出口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提升员工队伍商务英语专业水平,促进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不断完善,为企业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商务英语,是一个现代优秀商务人士的基本技能,也是国际贸易从业人员开展国际业务交流的基本条件。商务英语是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的官方用语,其在进出口贸易中的影响也日益扩大,因此,国家和企业对商务英语的发展,要有足够的重视,才能更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贸易发展。

作者:祁春珍单位:青海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