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管理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0 11:17:35

水利建设管理活动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水利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市水利建设管理工作紧紧服务和服从于水利改革发展大局,以“质量、进度、安全、效益”为核心,狠抓水利工程建设建设管理、水利建设市场管理和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全市现代水网体系加快构建,水利工程质量稳步提升,水利建设市场秩序不断规范,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但也要看到,当前水利建设管理工作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项目法人责任不落实、工程进度不达标、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借用资质投标、出借资质收费、工程质量管理不严格、基层建管水平不高等。有些问题普遍存在,个别问题屡查屡有、屡改屡犯、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工程建设的健康进行。随着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大对水利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水利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水利投资规模越来越大,民生水利项目越来越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社会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水利建设管理作为全部水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夯实工程运行管理和服务功能基础的重要环节,更是保障民生、服务民生的具体行动体现。因此,适应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提升水利服务全社会的能力和水平都对水利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务必要充分认识开展水利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二、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十届人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为总体目标,着眼服务和改善民生,突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水利建设市场管理和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四项重点,通过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建设管理能力和水平,逐步实现水利建设“管理更加科学、程序更加规范、市场更加有序、质量更加可靠、安全更有保障、效益更加显著”的目标。为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升水利公共服务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重点工作

围绕“水利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年”活动这一主线,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坚持“提高效能、分级管理、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原则,强化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统筹安排各类工程建设,加强目标控制管理,严格进度目标考核,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类工程按计划、按程序、按标准有序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今年总体目标是:在全面完成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任务、确保试通水成功的基础上,全面展开配套工程建设;全面完成“09国家规划”、“08省规划”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扫尾工作;实施完成国家规划内5条中小河流治理建设任务;加快实施德惠新河治理工程和其他列入国家规划的大型河道治理工程;陆续实施3个引黄平原水库工程;新建防潮堤10公里;全面启动6个大型灌区配套改造工程和一批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

(二)大力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水平。贯彻国家质量纲要和质量强省战略,健全落实“项目法人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政府部门监督、检测单位评价、工程验收把关”六位一体的质量管理体系,狠抓质量通病治理,努力提升工程质量。一是实施对项目法人的管理考核。从根本抓起,搞好项目法人的培训、考核和监管,促使法人真正承担起总负责、总协调、总管理的职责,发挥其在工程质量管理和“四制”管理中的核心作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进度、安全和投资效益。二是强化质量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自查自纠、政府监督查处和社会监督约束的质量监督检查机制。按省水利厅要求,各县(区)水务局要全部成立县级水利质量监督站,并积极配合市级做好日常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质量体系、质量责任的建立和落实情况,施工、监理、检测规范标准执行情况和原材料控制情况,质量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以此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三是实施质量品牌带动战略。开展优质工程评选表彰活动,完善评选标准,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扩大品牌影响力,示范带动争先创优理念和意识,营造争创优质工程、精品工程的浓厚氛围。大幅提升项目法人、施工、监理、检测等参建单位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质量管理水平。

(三)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管理行为。市场秩序的好坏直接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及我市水利企业的健康发展。为规范我市水利建筑市场行为,必须严把市场准入关。按照省水利厅提出的“壮大市场,诚信管理,信息公开,规范秩序,公平竞争”的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施工、监理、质量检测、招标四类市场主体的资质管理、市场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和业务能力培训工作,健全市场准入与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加大市场主体守信激励、失信惩诫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二是针对不同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特点,制定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对所有进入我市从事水利工程的施工企业,一律凭《省水利工程施工企业诚信管理手册》、资质证书、进入地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社保、维护水利建设市场秩序承诺书、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协议书等相关资料到我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对监理、招标和第三方检测单位,除严格按照省水利厅相关文件执行外,也必须履行备案手续,领取备案证书后,方能进入我市行使相关的工作。对加入市场的企业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制度,每年对施工企业进行年度考核,不达标者取消市场准入资格。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循、违章违规必究;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施工、监理、质量检测、招标四类市场主体的资质审核审批、职业资格的注册管理,建立健全市场准入与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加大市场主体守信激励、失信惩诫力度,完善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体系,促进水利建设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四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的信息化管理,按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网络登录要求,做好周报、月报、年报工作,对信息登录实行动态管理,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市场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四)提升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精神,有针对性的安排好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落实,逐步构建水利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继续稳定并提升水利安全生产良好态势,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着力构建安全水利,确保全年零事故。一是继续完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体系,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具体责任。要求法人单位在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的同时,必须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二是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与考核工作,质量监督站要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工程施工现场进行突击检查,促进施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消除工程施工中的隐患。三是要求项目法人单位及时制定和完善各类度汛和抢险预案,及时报有关部门批复执行。国家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大力倡导和谐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这既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必然趋势,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四是加强检查与隐患整改,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结合全市水利工作实际,突出不同阶段,狠抓关键环节,及时组织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各类专项行动,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重点工程、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和环节安全。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展安全标准化试点和推广工作。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安全的前提下搞建设,求发展。要进一步对照省水利厅对市级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考核办法,对市县(区)进行逐级考核,以考核为抓手,促进全系统安全管理能力的提升。

(五)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项目稽察工作。根据省建设管理会议精神,今年专项整治和稽察力度加大,其检查次数比去年翻番。为此,我们一定从思想上高度引起重视。按照省水利厅要求,继续抓好工程招投标、建设实施、质量安全等关键环节的治理工作,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把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项目稽察作为整顿市场秩序,规范建设行为,推动项目实施,提升工程质量,保证资金、人员安全的重要抓手,突出重点,深入检查,改进提高,务求实效。一是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继续抓好工程招标投标、建设实施、质量安全等关键环节的治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办和惩处力度,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规避招标、围标串标、借用资质投标、出借资质收费、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偷工减料、降低质量标准、违章作业等违法行为。开展对监理人员不到位、监理费低于最低限价、质量检测不认真、招标不规范等问题专项治理。根据市纪检、审计审查意见,严禁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在职水利专家参与主管项目的评标活动,必须采取规避原则。着力解决影响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促进全省水利工程建设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二是认真开展水利项目稽察。按照省水利厅“对重点项目进行全面稽察、对一般项目进行重点稽察、对已查项目进行复察”的原则,和省水利厅“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省级稽察活动,稽察项目不少于50个”。因本年度水利部稽察次数比去年成倍增长的实际情况,要求县(区)严格按省市要求提前做好检查和迎查准备,采取日常检查和专项稽察有机结合的方式,狠抓问题的整改,促进稽察成果有效转化利用,使我市水利建设管理水平普遍提高。

(六)加强建设管理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县(区)、企业人员培训轮训力度,计划今年对各县(区)质量监督站站长和基建站站长及分管领导进行业务培训,对施工企业进行企业管理及招投标方面的培训。狠抓职业道德教育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其学习能力、工作能力、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懂管理、能管理、会管理的水利建设管理队伍,能够承担起艰巨而繁重的水利工程建管任务。

四、方法步骤

活动自2013年1月开始,至2013年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动员阶段。3月进行部署动员。4月印发“提升年”实施方案。各县(区)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和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任务目标,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按时完成。各县(区)实施方案于4月20日前上报市水利局。

(二)组织实施阶段。根据方案确定的目标和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狠抓制度建设和工作落实,加大监督检查,确保“提升年”活动收到实效。拟于第三季度召开座谈会,交流各县(区)活动开展情况、经验成果,明确攻坚重点。9月底前,各县(区)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上报市水利局。10月份,省、市联合组成检查组,对各县(区)“提升年”活动开展、制度建设、机构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在全省通报。

(三)考核评估阶段。年底对各县(区)活动开展情况、取得成效情况进行考核,对“提升年”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对活动成效进行全面评估,明确下步努力方向。

五、保障措施

为把“提升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工作中要强化以下四项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措施,强化督导检查,确活动保取得预期效果。

(二)加强调查研究,推进改革创新。要针对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剖析问题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好措施,建立解决问题的好机制、好制度。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提升水利建设管理水平的强大动力,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起促进能力水平持续提升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研究建立市县(区)之间、参建单位之间,既分级分工负责,又密切配合的沟通协调机制和分工合作机制,做到工作早安排、情况早告知、意见早协商、问题早解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协同,左右联动,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加强宣传调度,注重典型带动。各县(区)要善于发现典型,树立典型,积极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加大信息报送工作力度,示范带动面上工作的开展。加强业务指导,按照必要、实用、精简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全市建设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为“提升年”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各县(区)要明确专人,定期调度、汇总、上报本县(区)活动开展情况,包括采取的措施、出台的制度、组织的活动等,于每月25日前上报市水利局汇总。省水利厅将根据各地市开展情况建立信息简报制度,定期各市的好制度、好做法,及时交流情况,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各县(区)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