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经济形势抵制经贸风险

时间:2022-05-15 09:01:00

结合经济形势抵制经贸风险

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不断的发展,全球化也在进一步的深化和发展,对外贸易是在一定上影响着经济的发展的,然而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经济贸易风险也是在不断的增强,那么怎么样更好的抵御经济贸易的风险就是中国应该要明确的要关注的,但是面临当前严峻的形式,必须做好全方面的政策和策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抵御风险,才能保证国民经济,国际贸易的平稳的增长。

1.当前的经济现状需要关注欧盟和美国

当前全球的经济都是在面临着一个很严峻的过程和考验,全球经济的再次的发展和腾起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当前阶段这样的发展是有可能停滞的,实际上那些重要的世界的经济体、那些发达的经济体的实际的增长的都将要面临一个下滑的危险,那些不稳定的不够确定的因素都是在很明显的增加的。而这些都将是中国的经济保持平稳的不断的发展而要面临的挑战。那么面临当前的经济形势,面对这样的挑战,中国就需要密切的认真的关注世界的经济形势的不断的变化,尤其是关注中国的两个最大的贸易的伙伴欧盟和美国的实际的经济的变化和发展的情况。欧洲的经济形势由于主权债务危机的发展和蔓延,这是一个相对比较困难的时期,而美国当前在削减财政赤字和控制债务过快增长方面,也将要面临着重大的政策的一个挑战。所以当前的形式必须清醒的认识,必须要看到全球经济发展不稳定、不确定特征的急剧增长,对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都有了负面的影响,必须给予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这样才能在面临这样严峻考验的时候抵御经济贸易风险,保证中国的国际贸易的稳定和当前国内经济的稳定增长。

2.有效抵御经济风险的措施

2.1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问题的政治化。看到当前的经济状态,各个国家都是要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一定的挑战的,而且可以清晰的看到其中一些国家面临这些问题的挑战会是更加的危险,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当前比较重要的事情。那些比较严重的国家也是更加的受到关注。他们不得不展开财政措施,实行财政的紧缩计划就是一个当前措施,还要在一定的程度上减少社会的实际的福利,这样的状况下,怎样去做好社会的整体的公众的工作,使所有人形成一定的力量来应对挑战确实就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这个关键的时候就需要反对那些以邻为壑,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因为可以看到这种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的做法不但伤害了别的国家,也严重伤害了自己。所以不管什么样的经济形势下都是需要做好各个方面的团结和合理的措施的,绝对不能把经济问题和贸易问题政治化,这样只会把问题变得严重,需要注意的是经济的问题就用经济的办法和措施去解决,关键是不能改变问题的性质,只有认准本质才可以找到最好的解决的办法。

2.2要增加信心,同舟共济,妥善应对危机。按照当前的形式的分析和市场的情况来看,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当前危机的严峻性和挑战性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当时的世界经济总体保持了增长态势,世界各国特别是G20国家的政府能够及时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应对经济危机,使得危机能最大范围地得以控制,经济复苏从而能在较快的时间内得以实现。但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国家的财政的确是存在很大的困难的,更严重的甚至已经出现的经济的负增长,而采取货币的政策松动的余地也不大。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国就必须要有自己的针对性的策略和方式,要具有灵活和远见的政策分析,做好宏观的经济的调节和调控,保证所有工作实行的力度和方式的进度顺利进行。我国需要做的就是团结整体的力量,做好形式的分析和经济的分析,采取合理有效的方式应对危机,全球的经济的发展是需要国际共同的合作,国内就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办法,要有信心要有团结,共同迎接艰难的挑战。

2.3增强市场的信任度。国际的形式的发展需要认真观察实际的市场的效果,那么不管做什么应对危机的策略和措施都是需要关注市场的反应的。这就需要从市场出发,做好各个方面的监督和观察,要严格的杜绝政府的各项措施和市场的实际的实行之间的落差,这就需要把政策更好的实施,关键点就是我们一定要把政策承诺准确地转化为具体的宏观经济调控行动,增强市场的信任度,在一定意义上,市场的信心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增强市场的信心和信任度才能更好的做好市场的调控作用,做好市场的调控才能不断的把经济的发展带上来,增强人们对于市场的信誉,保证经济的平稳的发展是要靠市场的和国家的调控的,所以增强市场的信誉度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关键的。

2.4把短期的经济刺激政策和中长期的财政整顿计划有机结合。虽然财政的措施不可能立马见效,但是从长远的方向来看这是比较有效的措施,财政的整顿就是关键的。国家财政的不稳定必然会导致国民经济的不稳定,所以一个稳健的财政政策是实施良好的经济政策的重要前提,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当前的这样严峻的世界经济的形式下,最关键的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的促进经济的增长,因为只有不断的稳定的经济的增长才可以保证稳健的财政的措施的实行,需要做好短期的经济的策略的刺激增长,更要做好全面的财政的中长期的协调,这样两者的结合和配合的使用,才是最有效的面临严峻的经济风险最好的解决的办法。

2.5应用国际贸易法的保护,加强经济的发展。重视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发展造成的损害和冲击,制定应对政策和措施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与修改,维护我国正当的国际贸易权利,防止一些主要的贸易伙伴国利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权和解释权实施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参与国际性与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组织的运行与管理,利用国际组织稳定与维持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磋商与合作关系,防止一些贸易伙伴国单方面采取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我国国际贸易造成的不确定性风险;通过某些削弱贸易伙伴国在国际贸易领域、某些意识形态领域的垄断解释权与使用权,防止这些国家利用民主、人权等意识形态工具实施新贸易保护主义的企图和可能性,同时积极主动地改善我国在这些领域的不足。这些领域的不断改善对于中国的当前的面临的贸易风险是有一定的实效的,所以当前的形式不但要使用国际法律的贸易保护来维护正确的国家的经济的权益,也要发展国家内部的这些方面的不足,为做好抵御贸易风险做好全面的准备和更有利的支持。这就需要在经济的增长的时候时刻关注经济的发展,时刻把握整个经济的发展趋势,在国家贸易方面做好国际法律的保护和自身政策的不断的完善的支持,这样面对任何挑战都可以更好的应对。

总而言之,当前的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是需要全世界的人们共同的应对的,解决这样的困难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策略的,不同的国家都要做好适合自己的,符合国际需求的策略来应对,中国也不例外,要看到全球的大的经济环境和自己的实际的现状,做好适应经济发展,不断增长的策略,在长远的财政政策的支持下,做好市场经济的调节,做好各个方面的团结,要用国家贸易的法律保护自己,最终抵御经济贸易的风险,保证国内经济的长远稳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