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投资考察研讨

时间:2022-05-15 09:06:00

农业投资考察研讨

2011年12月7日至12月14日,笔者随国家商务部农业投资考察工作组访问澳大利亚。访问期间,同澳外交贸易部讨论了中澳农业投资合作等相关问题,听取了澳国家农场主协会、昆士兰州政府、西澳州政府经济发展部、农业部等有关澳洲农业发展的现状、投资机会的介绍,并实地考察了昆士兰州北部渔业中心、水产研究机构、牛肉加工厂、乳制品厂、果酒厂、热带果园;考察了西澳州大型粮食储运CBH公司,对澳农业发展的现状、投资机会及相关政策规定有了初步的了解。访澳期间,澳外交贸易部爱默森部长会见了工作组全体成员。现将访澳考察所了解的情况作简要描述,仅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垦区和农场参考。

一、澳大利亚当前的经济形势

(一)经济从2011年初的衰退中艰难反弹

2011年初,澳东部地区遭受罕见的灾害,澳经济遭重创;澳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遭特大地震、海啸及核电危机,澳出口受阻,第一季度GDP下降1.2%,首次出现了经济负增长。随着救灾重建工作的开展,澳经济出现增长势头,澳第二季度GDP增长1.2%,第三季度反弹乏力,增速放缓。2011年11月1日,澳联储下调现金利率25个基点至4.5%,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二)公共财政依旧稳健

2011年以来,尽管受年初特大灾害影响,但澳财政收支依然保持良好态势。1~8月,联邦预算收入2399亿澳元,同比增长205亿澳元;预算赤字206亿澳元,同比减少166亿澳元。澳政府开源节流措施收效明显,2010~2011财年,财政赤字551亿澳元,仅占GDP的3.7%。IMP资料表明,澳财政状况是全球发达国家中最好的。

(三)就业增速放缓,结构性失业呈现

从全球标准看,澳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上半年,月失业率4.8%~5%,第三季度以来,失业率上升为5.3%,失业人口为189.6万人,比第二季度增加11.8万人。但第三季度职位缺口为18.7万人,比第二季度略有上升。一方面职位空缺,一方面失业人数增加,说明澳存在结构性失业问题。失业率增长的主因是澳元坚挺,导致国内制造业、服务业竞争力下降,部分制造业、服务业开始裁员,但矿业等技术劳工短缺的局面没有改变。

(四)投资势头依然强劲

尽管第三季度以来,受联邦政府将出台碳税和矿业税等政策影响,加上国际市场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市场对澳经济前景担忧加剧,但对澳洲投资势头依然强劲,尤其是资源行业的投资。据德勤投资准入监管机构10月底公布的数据,有935个投资项目正在筹划或进行,投资额同比增长16%,其中有14个项目投资额超100亿澳元,有5个项目超300亿澳元,其中对矿业投入占三分之一,达4068亿澳元。

(五)银行业运行保持优良

第三季度以来,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恢复冲击加剧,全球信贷市场收紧,澳银行股价下降10%。据9月份澳储行的《金融稳定报告》,澳洲四大银行上半财年税后利润124亿澳元,同比增长17%,核心业务同比增长40%,而呆坏账只有26亿澳元,比2009年下降60%。澳银行业总体运行稳定,业绩优良。

(六)国内消费温和增长

金融危机后,澳居民消费支出审慎,人们倾向于储蓄。但三季度以来,居民消费实现温和增长。第三季度国内零售额比二季度增长0.6%,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8.1%,10月份上升0.4%,11月份上升6.3%,达到103.4点,是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

(七)通货膨胀增速放缓

据澳国家统计局2011年10月26日公布数据,第三季度澳通胀放缓至14年来最低水平,三季度物价指数(CPI)从二季度增长0.9%,降至增长0.6%,年率从二季度增长3.6%,降至增长2.7%。其主因是食品、石油、机动车辆成本下降所致。澳洲房价也连续下跌,国民房地产指数在二季度下降5个点的基础上,三季度再下降14个点。

(八)破产企业增多

受高利贷和澳元升值影响,今年以来澳商业环境指数降至13年来最低水平。据澳国民银行11月初的调查显示,2011年10月,澳商业环境进一步恶化,降至-1。第三季度澳共有2961家公司外部托管。截至2011年12月上旬,澳破产公司同比增加9.6%。总体而言,澳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失业率保持低位,公共财政保持稳定,债务水平较低,矿业投资繁荣,澳经济将保持稳定,但增长势头将放缓。

二、中澳经贸合作的良好前景

中澳同为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经济高度互补,经贸合作前景良好,潜力巨大。近年来,中澳双边贸易合作规模不断扩大,领域日益拓宽,方式更加多样,层次不断提高。2011年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935亿美元,同比增长34.6%,预计全年贸易量将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澳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进口来源国,并于2010年取代美国成为澳最大的服务贸易出口市场。中澳也互为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特别是中国企业对澳投资迅速增长,规模越来越大,投资领域涉及能源、矿产、航空、制造业、铁路、医药、金融、旅游和农业等。据澳外资审查委员会统计,截至2010年底,澳累计批准中国企业投资申请633亿澳元,为当年澳第二大外资来源地。近年来,中澳双方都积极推进FTA谈判,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农业领域合作,完善劳务合作机制,表达了双方促进服务贸易合作的政治意愿。双方还在积极磋商,争取早日签署《中国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三、澳农业基本状况及投资机会

澳大利亚是拥有2258万人口,769万平方公里国土,人均GDP5.88万澳元的经济发达国家。2010年澳GDP1.3万亿澳元,外贸总额5740亿澳元,其中出口达2467亿澳元。澳农业相当发达,农业是澳民族特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耕地占国土面积的6.1%。主产区分布在澳东北沿海、沿江河的多降雨或少降雨的半干旱地区。凭借特殊的区位优势,高效的管理和一流科技研发的支撑,澳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其农畜产品以高质、安全享誉全球市场。澳的农业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其农产品的三分之二用于出口。主要出口的产品有羊毛、小麦、牛羊肉、棉花、乳制品、糖、水果等。2010年澳农产品出口额325亿澳元,2011年可达480亿澳元。澳农牧有较多的投资机会,联邦政府及各州政府也都采取积极对策,鼓励吸引外资采取多种形式投资农业项目。据相关资料和考察的昆士兰州、西澳州的实际情况看,昆士兰州的养牛业、热带水果业、果酒生产和龙虾养殖业,西澳州的种植业、牛羊屠宰场项目、乳制品加工业等等,均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当然,西澳州是澳最大的州,其丰富的矿产、旅游资源早已是国内企业投资的重点,农垦企业有能力、有兴趣也可加以关注。

四、对澳农业投资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做好前期资料收集和各种准备工作

尽管澳政府欢迎各类无关涉及国家安全的投资,澳农业领域也存在诸多投资的机会,但要在澳投资,特别是在农业领域投资,并取得良好的预期,需提前做好各种资料的收集和准备工作。其一,对欲投资行业运行的历史、现状、未来作出客观判断;洞悉该领域或国际投资者的观点。其二,在此基础上做出战略制定,确认影响战略议题并设计有计划的回应与对策;选择投资目标并限定投资标准;考虑目前及未来市场发生的变化并设计对应计划;限定投资风险偏好、分析成功因素和为投资成功制定具体目标;对初级产品领域,要围绕气候变化政策,获取对当前监管框架的认知。其三是投资可行性和市场分析。重点对市场价格、资本、运营回报、生产规模、产量等关键性指标进行市场调研;对已知达成的成果进行跨地区、跨季节的数据测试。对供应链的其他选择并获取基础设施、物流和出口作相应安排;研究其他可能发生的外部因素和这些因素产生的影响,比如水、地和政府对外国所有权者的政策。其四对项目运行中管理原则、框架的安排,包括治理和监督。其五是投资交易前的调查和框架设计,资金来源及成本;项目增长、预期表现,设计资金来源和运营资金模型;获取关键资产分类独立第三方评估(土地、用水权、厂房和设备);根据完整的资料收集和数据分析成果,制定可接受的投资价格预期。其六是交易执行。对谅解备忘录和买卖协议进行谈判,直至交易成功。其七是考虑在相应的时间段内,根据战略目标实现情况而设计进一步投资或退出的设计安排。

(二)熟悉了解澳洲的相关政策和法律

澳政府推行欢迎外国投资的政策,并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支撑。大凡在澳投资都要依据澳政府《外国投资审批政策(ForeignInvestmentPolicy)》进行投资审批。尽管早在1978年澳政府对外国政府及所属企业投资有所限制,但据澳外资审批委员会披露,2009年迄今中国企业投资申请(含国资企业)的280个项目,已全部审批通过。农垦在澳投资要汲取20世纪八九十年代,原中国农垦总公司在澳投资农场项目不成功的教训。除了下功夫做好前期准备外,严格遵循澳的法律法规,少走弯路。最近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在西澳投资农业的项目就是聘请在澳投资服务经验丰富的普华永道财务公司全程参与,按法律办事,按规则出牌而取得初步成果的。这是迄今农垦企业在澳最大的投资项目。

(三)对水及水权的关注

农垦企业对澳农业项目投资,要特别注意项目所在区域的地理、气候,特别是降雨、地下水及水权的问题。澳是个较为干旱的地区,从1880年以来,每十年一次干旱,对澳农业特别是小麦、棉花等作物影响巨大。尽管在澳的部分干旱或半干旱地区有丰富的地下水,但地下水的开采使用则有严格的法律调控,并有政府专门部门依法管理。此外,在澳农业投入要尽可能避免对新开发地区即生地开发项目的投入。因为尽管当地政府为吸引投资,对新开发区域进行了基本设施的建设,但新地区的农用生产道路、码头、物流基础较差,农业生产的沟渠排灌等需大笔额外投入,生产风险和投资风险较大,要尽可能回避。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在西澳的投资是现成的农地,并已获得了耕种试验成功,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当引起高度重视。

(四)熟悉和掌握国情社情,尽快和谐融入

由于国体制度等差异,澳国情和社情与国内大不相同。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有明确的分工和权力划分。外国投资申请审批、移民及外来劳工政策权属联邦政府,各州政府只能申诉意见和愿望,无决策权。近年来,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对引进外资特别是引入中国资金均大力支持和欢迎,并出台各种法规和政策予以支持。但许多被投资项目地社区和澳媒体则持反对意见,往往这种反对意见会对政府决策产生影响。所以,我们的企业不要认为投资项目已经澳政府审批通过就万事大吉了。在项目推进和实施的过程中,要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向项目地社区居民、媒体宣传中国企业将尊重当地的文化宗教与传统,严格依法经营,保证社区发展与和谐状态,并表明投资项目将造福中澳两国人民。

(五)充分利用国家支持“走出去”战略和相关政策

为了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弥补资源短缺而造成的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促进国际合作与互补,国家制定了推动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战略安排,并制定了一系列相关鼓励政策。诸如国家商务部为了鼓励企业走出去,制定有企业走出去前期调研、咨询等费用资金补贴政策;对项目成功后贷款融资也有相应的贴息补贴政策等等。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走出去”也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对此,农垦企业要充分关注并加以利用。此外,农垦企业还可以向中国驻澳使馆商赞处了解所投项目的各种信息和政策,以减少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