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营林优化方案探讨

时间:2022-08-08 09:03:04

现代林业营林优化方案探讨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林业发展进程加快。为满足现代林业发展需求,加强营林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现代林业营林建设中存在不足,不利于营林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因而林业部门工作者有必要优化营林方案。本文主要论述了现代林业中的营林建设,并提出了优化营林建设的方案。

关键词:现代林业;营林优化方案;实施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进程,不利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而对营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现代林业营林建设工作虽然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但实际建设方案中仍存在不足问题,不利于营林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此,林业部门人员有必要对现代林业营林方案进行优化,以提高营林方案质量和促进营林工作顺利开展,为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贡献力量。

一、现代林业中的营林建设

由于树木本身具有自愈能力,所以现代林业的营林工作中,要注重营林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对树木生长环境进行分析,进而为树木提供良好的自愈环境,确保林业资源的永续利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永续利用的思想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对林业部门营林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通过对现代林业营林工作实践的分析可知,我国现代林业管理能力相对较弱,其管理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以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所以,林业部门有必要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开展营林建设工作[1]。从宏观角度来看,国家或相关部门有必要制定保护森林资源和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制度等,既能为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奠定有利条件,又能对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给予严惩,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从微观角度来看,林业部门营林工作者必须在实际工作中,采取有效的经营管理策略,加强对森林资源自然恢复和天然更新等技术的研究,为林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现阶段,国际关于现代林业的概念分析多种多样,其经营管理方法相对较多。所以,作者认为,我国林业部门应根据营林工作发展实际,建构有效的营林建设模块。采伐工作虽然依旧开展,但是工人要有选择性的采伐,确保林业资源树木的存活率,既为大型森林动物提供栖息之所,又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二、现代林业中的营林优化方案

(一)优化土地管理方案

优化土地管理方案,有利于林业部门实现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首先,针对不同区域的林业进行不同营林管理活动。如土壤杂物多的林区,工作人员应及时清除。如有需要,可以使用化学药剂进行辅助处理,确保土壤的有机性。但是,化学药剂不可以带有剧毒性,避免对林区造成污染和破坏植被。其次,工作人员需要针对土地进行多样化的管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而采用全面性或局部性管理方式进行操作。最后,针对不同类型的土地,营林工作者应施以不同管理方法。例如:对于土地较为平整的区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犁沟处理方式进行管理即可;对于带状土地类型而言,工作人员可以采用反坡梯田、水平式和撩壕等方式进行管理。由此可见,营林工作者有必要针对土地实际状况而开展具体的管理工作[2]。

(二)优化种子处理方案

优化种子处理方案,能够确保种子质量,为营林工作者更好开展营林工作提供有利的基础条件,确保营林模式的高效运行。首先,合理把握种子培育时间。营林工作人员需要根据树种自身特性及播种区域的地理环境条件,确定种子培育时间,并对种子的生长萌芽时间和生长速度进行有效控制。其次,确保种子的成活率,通过营林优化育种模块而实现,使相关人员制定合理的播种方案,以确保树种成活率。再次,工作人员对树种进行有效筛选,确保树种质量的优质性,以及为树种培育提供有利的生长环境因素。最后,营林工作开展过程中,工作人员要积极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对树种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种子培育、生长环境不受破坏。

(三)优化穴播方案

现代林业的营林工作中,穴播作业是较为常见的方式之一,因而营林工作中应对穴播模块加强控制,科学设定播种距离,并实现均匀播种作业。林业部门营林工作者有必要积极优化穴播方案,科学合理设置播种方案,以提高营林质量。首先,根据实际情况而开展播种工作。通过对播种成功率的试验确定种子播种成功的几率,进而制定有效方案,提高播种效率。其次,在播种过程中,营林工作人员必须树立节约意识,既避免资源浪费,又减少环境污染。此外,提高播种效率的同时,促进穴播方案的优化[3]。

三、结论

现阶段,现代林业有效开展营林工作具有必要性。面对现代林业营林建设中存在的不足问题,工作人员有必要加强探讨和分析,以提出合理的优化方案,促进营林工作更好开展,实现现代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黎黎 单位: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邵莉.现代林业营林方案的优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8:271.

[2]王满.基于布局优化的中国林业产业体系建设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0.

[3]李月梅.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公共财政政策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