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办法

时间:2022-01-02 03:46:00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办法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进程中,人们在建设林业产业的过程中往往会过多地追求经济利益,而常常忽略了生态系统本身的建设,从而使许多林业有害生物得以产生,且在化学药剂的过度依赖下造成了更加严重的负面影响。目前,面对极其严重的林业发展现状以及复杂的生态环境,人们开始加强对塞罕坝林区有害生物的防治研究,旨在对其进行更加长远的规划。

1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现状

1.1测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塞罕坝林区已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面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监测预报体系。但是,在实际的作业过程中,在林业测报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例如,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下,传统的测报调查技术已经过时,但一些林业地区仍旧采用传统的技术体系,从而给监测预报工作带来一定的阻碍[1]。此外,在开展测报工作的过程中,其常会受到资金问题的影响,由于监测资金的不足,致使整项工作一直处于基础薄弱的环节下,加之本身就缺乏完善的监测网络建设体系,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会影响到测报人员本身的工作态度,还会使测报数据缺乏一定的完整性、连续性以及长期性。对于塞罕坝林区来说,测报工作的不足问题常常使人们无法准确地掌握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状况,从而也无法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预防。1.2防治机制比较落后。在林业防治中,机制的完善显得非常重要。在有害生物防治方面,塞罕坝林业仍旧缺乏较完善的基础设施,且相关机制体系大都比较落后,而这一现象便与当前先进的有害生物预防技术形成了鲜明对比。传统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措施大都见效比较慢,且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因此人们也开始进一步采用化学药剂来进行有害生物的防治。虽然这种防治措施见效较快,但化学药剂的使用却给生态环境造成了更大的破坏,随着天敌的减少,森林自我调控的能力也会降低,这对林业的发展都是极为不利的。1.3缺乏对检疫工作的重视。在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问题上,国家已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检疫工作有专门独立的检疫部门加以负责。但在实际的作业过程中,由于受到一些历史因素的影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检疫部门通常是一个较低的级别部门,其隶属于各个造林处,因此往往人们对该部门的工作管理都缺乏一定的重视与关注,甚至会直接忽视该部门的工作运行情况,致使防治检疫工作无法得以正常开展。

2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措施

2.1加大对林业有害生物的调查与研究。在防治塞罕坝林业有害生物时,首先应当了解与分析该林区有害生物的实际情况,如调查有害生物的形成及其相关的活动情况,从而利于人们根据调查情况来采取相对应的措施与方法[2]。其中,在调查林业有害生物的情况时,人们需要对林业有害生物的品种、形成以及种群活动进行实时地了解,并通过进一步分析有害生物的生长趋势及其未来的走向来制定科学、有效地防治措施。2.2制定科学有效地防治方案。在了解塞罕坝林业的实际情况之后,即需要根据林业有害生物的生长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防治方案,以实现对有害生物的防治目的。其中,防治方案需要满足科学、合理、可靠等原则,并需要结合环境气候因素及时间差异来制定最佳的方案措施。为了在恰当的时间里达到最佳的防治效果,相关人员应掌握林区内各个不同生物的生长特性,了解不同生物在不同环境下的生长规律,这些都可以为方案的制定提供良好的依据,有利于达到最佳的治理效果。2.3结合多种防治方法。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过程中,应避免采用单一的防治方法,而应结合多种不同的方法进行灵活、巧妙地应用。例如,人们普遍采用的方法是物理机械防治方法,这种方法主要包括人为阻隔、人为捕杀、人为诱杀等,此种方法的优势在于不会对环境造成较大的污染,较易开展,但其会产生较为昂贵的人工费用,整体上局限性较大,且作业效率也不是很高。此外,人们也可以采用先进的高温处理等技术方法,结合多种不同的方法,不仅可以规避单一方法的不足,且对防治目标的实现也有一定的作用。2.4加大防治资金的投入在开展有害生物的防治作业时,资金投入是保障整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条件,作业设备、作业条件等内容都需要依靠一定的资金扶持力度。因此,相关政府部门还需要加大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测报、检疫性普查以及基本建设等项目的投资,以为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资金储备。

3结语

对于塞罕坝林业来说,人们需加强对其有害生物防治的重视与关注,并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实现塞罕坝林业有害生物的有效防治,从而促进林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高伟航.对塞罕坝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措施的探讨[J].中国林业产业,2016(4):279.

[2]曹静.对塞罕坝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措施的探讨[J].生物技术世界,2015(9):42.

作者:崔岩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