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研究

时间:2022-06-19 03:53:53

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研究

一、引言

由于我国公共财政机制不断革新,使事业单位的管理层面越来越广泛,对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提出了新的改革需求。我国在2013年推行了新会计制度,基于此背景下,新会计制度深受我国事业单位重视,由于旧的会计机制已经不能有效满足事业单位持续发展需求,因此在事业单位开展新会计制度是时展的必然趋势。

二、旧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解析

第一,滞后于国家财政改革的大环境。自从走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政府加大了对财政方面的改革力度,我国在2007年以及2012年都有提出有关于财务方面的制度,但实际执行效果却未见成效。而原本的财政制度对当前财政制度改革而言欠缺对接口,政府的收支分类与国库集中支付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等财政改革措施的落实都是需要与资金核算等方面的会计标准相一致,进而顺利实现财政改革的需要。第二,会计核算体系不完善。原本事业单位中的会计核算机制是不能覆盖住单位内部中的所有财物的,对于事业单位资金的支出欠缺统一管理制度的,进而造成在统计中容易出现问题。除此之外,旧会计制度的核算是通过修购基金的方法来对财务进行统计,它与实际的财务数目是不同的,甚至会出现收入资金虚增的情况。第三,会计报表体系有待改善。会计报表的存在是事业单位反财务管理最直接的因素,它可以有效监管财务人员提供事业单位的资产要素。但是在旧会计制度中会计报表设置的活动结果是与预期效果有所不同的,例如,收支项目中的资产负债报表中会出现收支问题,在收支方面一些专款支出的设置显得有些多余,其中存在着一些完全可以合并到一起的的项目。若是报表体系不完善的话,会致使一些虚假信息出现,所以出台新的会计制度已经是形式所趋。

三、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创新内容

第一,资产的核算得到充分优化。新的会计制度的创新之处就是引入了无形资产摊销以及固定资产折旧,这便要求了事业单位探究其自身是否需要计提折旧,并且应用不计入支出,在摊销与折旧过程中需要对非流动资金进行冲减处理,而非流动资产的资金是专门设置的,同时建立的无形资产,会准确的反映出事业单位的资产净值数额,在有新入账的资金也会一并记录在对应的科目上,确保预算管理与实际财务数目相符合。事业单位资产及时入账可以保障事业单位的财政资金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与稳固性。第二,报告体系更加全面。基于新会计制度下的事业单位更加注重的是财务报告体系,它减少了传统制度中把诸多财产都汇集在一份报告中的情况出现,合理的划分事业单位开展的项目,在原本的基础上有所提升,财政拨付款收入支出表是报表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项。除此之外,新的会计制度着重落在报告中的具体内容上,对其要求是不单单要符合事业单位的管控,而是要对市场整体提供具有价值的参考。第三,提高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新的会计制度在原本制度上有增加科目,新增了六个科目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中可以有据可循,所反映出的价值与现实状况较为贴近,保障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二是删除了旧制度中存在的多余科目或是构建新的科目将其取代掉,新制度中的科目要比原制度中的科目更加健全,保障资金来源得到真实且完整的记录,进而使事业单位的资金可以高效且规范的应用。三是在对名称上加大管理力度,对原本制度作出了一些变动与更改,例如,将产品与材料等进行统一称其为存货,此种做法不单单科学分配核算记录,还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

四、对新制度应用的分析

第一,把握机遇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事业单位在此次改革中抓住了新机遇,将旧制度中的不良风气以及陋习摒弃,对财政人员的培训是尤为重要的,事业单位需要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将旧制度作为一个比较物,有利于对工作人员开展新制度的指导工作。除此之外,不管是审核还是监督,事业单位都需要用一个严谨的态度去面对财务管理工作,新制度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制度的推行是为了完善事业单位中的管理制度,充分细致的财务报告有助于财务监管与参考。第二,新制度推动事业单位参与市场活动。国家经济建设是市场经济的全面深化,新制度未推行之前,事业单位极少参加市场经济活动。新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很明显是借鉴国际中优秀的会计制度,推动事业单位主动参与到市场经济活动中,事业单位出现新制度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只有充分观察市场经济体态,才会使事业单位与市场经济更有效的结合,进而为事业单位在未来发展中开辟新渠道。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创新对于提高我国经济收益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事业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社会公众,为社会谋划利益的组织,其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是国家统一下发的资金,因此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的好坏是决定国家经济效益的直接因素。因为我国新会计制度的推行,致使事业单位积极主动的参加到市场经济活动中,这为会计制度的持续完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刘琦 单位:淄博市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于志杰.对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创新之处的思考[J].时代金融,2013,18:7.

[2]辛晔.对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创新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6: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