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会的影响

时间:2022-06-19 03:50:29

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会的影响

摘要:新出台的会计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通过对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会工作影响的分析,可以为事业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新会计准则的变化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事业单位;新会计制度;财会工作;影响

财会工作对事业单位的经济命脉具有直接决定作用,从基础上奠定了事业单位的稳定运行。伴随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陆续出台了针对事业单位的全新的会计制度。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不仅改变了传统会计制度中会计主体、要素等,还完善了传统会计制度的预算资金核算和管理方式,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管理水平。

一、新会计制度概述

为顺应财政改革的发展趋势和事业单位发展的实际需求,财政部门根据《事业单位会计准则》拟定了《事业单位会计制度》,2013年1月1日新会计制度正式实施,目的在于实现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规范化。新会计制度结合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业务,对会计事项、会计计量、经济业务等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规范,对事业单位会计科目财务报表编制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与传统会计制度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新会计制度注重会计政策与制度的匹配问题,完善了传统制度的结构体系,构建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会计体系,在资产计价、负债核算、收人确认等方面均与国际会计惯例相互匹配,符合国际会计工作管理和国际财会工作惯例。因此,新会计制度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新会计制度的出台是一种必然。

二、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影响分析

颁布实施新会计制度后,使我国事业单位财会工作产生了巨大变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会计主体的改变。确认会计主体是开展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首要条件,我国传统会计制度并没有对会计主体进行明确的规定,仅仅是将会计主体看作预算资金的活动。新会计制度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完善,要求在事业单位财会工作中明确主体对象,这在一定的程度上提升了事业单位自身的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了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率与明确事业单位资金流向。(二)会计要素的改变。传统会计制度资金的收付记账法决定着会计要素,会计要素主要包括资金来源、资金运用和资金存结三个方面。新的会计系统扩展和改进了传统的会计要素。覆盖原来的会计要素的基础上中包含的负债,净资产和其他元素。新的会计系统有效地解决了传统会计制度的缺陷,为事业单位提供基础会计工作,提高会计工作水平和效率,也有利于企业会计制度进一步和国际接轨。(三)会计报表的变化。在事业单位会计报表制定过程中,传统会计制度仅仅是明确规定了资金的收入、资金支出与资金给付方面的内容,并依据这些内容做出资金活动表和经济支出明细,但是还未形成系统全面的财务报表体系。新会计制度除了覆盖传统会计制度中会计报表中的内容,还对事业单位负债表即会计报表辅助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原有报表基础上增加了资产负债表、会计辅助报表等,进一步完善了事业单位会计报表体系,有利于提升事业单位财务人员报表分析水平,更好的为事业单位财会工作服务。(四)会计等式与记账方法上的变化。传统的事业单位记账方法只是简单地记录资金的来源和分配方式,是一种针对资金的收付来进行记账,资金的实际使用和来源二者是相等的,这种方法适合于用在资金来源单一且分配方式十分简单的情况,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财会工作的实际要求。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方法提出新要求,采取借贷记账法,这对传统会计制度采用以收付为主的单一记账方法无疑是一种创新,不能符合当时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而且有利于充分的发挥事业单位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事业单位综合效益。(五)预算资金的核算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改变在预算资金核算方面,传统会计制度只使用预算资金,计算单一这一手段不符合事业单位预算业务和资金来源渠道,容易造成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失真。同时,企业在新的经营形势下发生了变化,传统的会计核算体系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新会计制度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根据事业单位发展的实际情况,对预算会计模式和管理模式进行了调整,对各项资金的时间差进行了充分的利用,将事业单位的收支、定向补助、超支不补等方法归类为预算管理中,有效弥补了传统会计中预算管理方式的不足,不仅可以管理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同时,还能够在具体的劳动分工管理中进行细分,从根本上提高其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统一性,这样使事业单位中的财会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进而有效推动了事业单位各方面稳定的发展。

三、事业单位应对新会计制度变化的有效对策

新会计制度的实施不仅改变了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会计主体、会计要素、会计报表,也改变了事业单位会计等式与记账方法,预算资金的核算方式和管理方式。为了适应新会计准则背景下财会工作的变化,事业单位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充分重视新会计制度。长期以来,事业单位的管理相对薄弱,对会计工作人员的管理也是如此,因此,财会工作中财务不明、审核出错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新会计制度中要求事业单位需要随时掌握财务问题,管理者及财会工作者一定要认识到新会计制度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对新会计制度需要全面的掌握,将新会计制度的相关要求进行详细分析与理解,落实新会计制度管理方法,并且在事业单位的内部用财会工作来对经济效益实现真正促进与带动。因为只有上级领导引起足够注重,才能保证新会计制度的有效落实,使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加快掌握新会计制度中的各项指标,才能确保新会计制度的顺利实施与应用,为其后续应用奠定坚实基础。(二)加强对财会工作的监督。在新会计制度背景下,事业单位需要加强对财务会计工作的监督。事业单位财会工作复杂,任务繁重,为促使财会工作尽快适应新会计制度,实现事业单位财会工作顺利开展,需要安排合理的监督人员,对事业单位财会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监督人员在工作中,主要监督财会工作人员的工作规范性,一旦发现工作中有与新会计制度相悖之处,就要及时进行解决。只有重视监督工作,才能使财会工作与新会计制度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保证了事业单位内部财会工作的顺利进行。(三)强化财会工作人员的培训。财会工作人员是事业单位发展中重要的资源,新会计制度也对财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提出了新要求。财会工作人员只有具有较高的素养和专业的财会能力才能更好的理解和执行新会计制度。因此,事业单位需要进行特殊培训,让会计人员对新会计制度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将新会计制度的相关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同时,有必要提高会计人员的基本素质和专业水平,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水平和工作能力,提高财会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使得财会工作更加圆满完成。

四、结论

颁布并实施新的会计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会计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有助于改变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会计主体、会计要素、核算方式和管理方式,给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和变革。在这一背景下,事业单位需要充分重视新会计制度,加强对财会工作的监督,强化财会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水平。

作者:刘艳红 单位: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

参考文献:

[1]景现举.探究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影响[J].中国市场,2016,(01):142-143.

[2]蓝敏.试析新会计制度对我国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4,(22):172-173.

[3]夏晨光.浅析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影响[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10):42-43.

[4]张云.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影响研究[J].现代商业,2016,(31):162-163.

[5]李银锋.试析新会计制度对我国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影响[J].中国集体经济,2013,(31):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