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30 08:31:24

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论文

摘要:“十三五”开局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财政体制已经成为财会的重要工作,秉持着国家关于财会体制改革的意志,加强财务会计的管理工作,尤其是财务会计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手段以及管理制度都需要改革和创新。因此,针对财务会计的精细化管理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从而推动财务会计的健康有序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关键词:财政体制改革;财务会计;精细化

“精细化管理”已经被社会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当前国家行政事业单位都已经开始采用“精细化管理”的方式开展工作的管理,“精细化管理”已然成为现代管理的重要手段。

1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行政事业单位推行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势必会涉及到管理目标的设定、管理目标的执行、管理目标的绩效等一系列环节,这些环节的标准制定要求财务管理部门根据准确的数据来制定,因此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是国家乃至地方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条件[1]。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细化,尽可能减少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上的缺失,从而提高财务会计工作人的工作效率[2]。

2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现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增长和财会体制的全面深化改革,财会管理工作在不断地深入探索和财会管理人员地不断努力下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效,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如部分事业型单位对于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基于此,分析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找出有助于财务会计的精细化管理方法。

3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不足

3.1财务会计财务核算过程不规范、导致部分会计信息失真。首先,存在一定比例的账外资产,财务会计对日常出现的资产损失不能及时地进行处理和清理;其次,在特定情况下存在大额往来账款长期挂账现象,并且对审计部门已经确认调整的事项没有及时更新及跟进;最后,由于对财务会计分类没有进行科学、准确的分类操作,从而导致财务报表质量受到影响。3.2财务会计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漏洞。目前有很多财务会计从业人员都存在或多或少缺少的忧患意识,轻视竞争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使得财务会计管理相关制度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部门交叉较多,关系错综复杂,在一定意义上导致财务会计管理监督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起到财务会计管理的监督促进作用。3.3财会管理人员对财务会计的精细化管理认识不足。在日常工作中,正确认识并行之有效的工作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目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普遍存在对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认识程度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务会计仍然经受着传统思维的限制,都认为财务会计工作的重心是传统会计工作,财务会计管理仅仅是辅助会计工作,对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存在歪曲,没有意识到财务会计对国家、社会、部门、单位的重要意义[3]。3.4财务会计管理人精细化管理的信息处理水平较低。在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信息化管理问题始终是比较突出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信息技术与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结合是财务会计未来的发展大方向。但是,目前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缺乏有效的财务会计精细信息化管理,从而导致财务管理精细化的优越性与先进性不断降低。

4促进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性建议

4.1建立先进有效的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制度。先进有效的制度是保障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途径。首先,要建立并完善相关的制度和规则,明确财务会计管理人员权责;其次,还要建立相应的部门内部监督监控部门,对负责财务会计人员的监督与监控,为精细化管理提供基础保障;最后,还要建立完善的岗位分工责任制,结合各岗位之间的联系,加强相互制约,从而提高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效率。4.2提高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认识。行政事业单位针对财务会计管理人员对精细化管理认识不足的情况,及时向管理人员普及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的重要性,从而纠正财务会计人员在工作中,对财务会计精细管理认识不到位的情况,促进财务会计精细化实效性的提高。4.3财务会计应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信息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和重要动力,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合理地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中,最大限度实现财务会计精细化、信息化,并且加强财务会计人员的学习与培训。在学习过程中照镜子,找不足。还要引进先进的的信息化设备,以达到财务会计精细化信息化的融合,更好地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

5结束语

总之,行政事业单位要想更好、更快地发展,必须要解决财务管理过程中精细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正确认识这些问题,积极改正问题。其实精细化管理是一种认真的态度和更为科学的管理方法,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只需要围绕着财务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单元进行统筹,最后形成合力,确保实现精细化的发展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荣.财务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2):132-133.

[2]张颖彦.企业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8(7):104.

[3]董振宇.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探讨[J].时代金融,2018(8):221-222.

作者:关晓宁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