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21 11:11:26

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研究

摘要:基础文明教育是我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是大学生道德素质养成的前提和保障,基础文明养成教育是新时期大学生思想发展、身体发展、素质发展的需求。本文阐述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分析新时期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的现状,重点是结合作者日常的教育生活习惯,探究四点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的方法。

关键词:大学生;基础文明;习惯养成;教育

一、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的重要性

(一)加强大学生的基础文明养成教育是时展的需要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同志曾生动的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大学生是青年,是佼佼者、是排头兵,是实施利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力量,加强大学生的基础文明教育,进而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是时代的召唤,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加强大学生的基础文明教育是大学生综合素质成长的需要就我国当前的发展阶段来看,学校的教育苛求升学率、就业率等表面上的数字,忽略了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学生们进入大学阶段之后,会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状况,面对新的事务、新的人群,所感受和面对的是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因此,大学生的基础文明教育是大学生自身发展,个人素质成长的需要。

二、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的现状

(一)大学生理想信念模糊,对自身要求不够严格有一部分大学生没有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他们从高中考入大学以后,远离家长和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出现以下不良习惯: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学习动力、不思进取、甚至学业荒疏。父母节衣缩食供他们上大学,他们认为理所当然,根本没想到珍惜学习机会以图今后回报父母。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马无欺母之心,不少大学生却连这点起码的做人道德都没有。

(二)道德素质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对于当下大学校园的“90后”,乃至于即将迎来的“00后”,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大学教育为有偿教育,导致了现在的大学生个性发展与心里健康以及思想道德方面都与过去的大学生存在着差异。如在具有较强的自立、竞争、平等、价值、创新意识的同时,也有诸多的道德困惑,产生了许多道德误区,因此,高校的德育教育工作针对性不强。

(三)社会环境的发展给教育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社会处于转型的阶段,外国的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及其严重。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推广,过去那些难以启齿的语言和图片,随着社会的影响,已经变得平常,大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对正在成长的大学生心理和生理上都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三、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的方法

大学生基础文明素养对高校学风、校风、教风有着促进作用,这个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学风、校风还是大学生基础文明素养,其关键核心是“人”,也就是在校大学生,如何引导好、培养好他们是教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孔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于礼,亦可以弗畔(叛)唉夫”意思是孔子认为君子广泛学习文化典籍,而且要用“礼”来约束自己,就不容易脱离社会轨道。显而易见,大学生基础文明无论是对于个人素养、道德约束还是遵纪守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强化高校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发挥各级先进学生组织和个人的榜样作用,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要让广大学生从以前的“可以做”变成“不好意思做”到最终的“不能做”。这是一个逐渐“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同时也是学校文化底蕴积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发挥学校各级学生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受资助学生、社团学生的强大影响力,带动广大学生。现在一些高校都在做的“国旗下的讲话”、“优秀学生报告团”就是类似的形式,但是,该形式的活动应再丰富些,以此进行正能量的宣传。如:优秀毕业访谈、学生科技达人、文化达人、学霸宿舍等进行正能量的宣传,鼓舞和激励一批人。

(二)以思政类课教学为平台,把大学生基础文明素养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基础进行教学活动。思想政治教育课是树立和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阵地之一,大学生基础文明素养恰恰又是学习思政理论的基础,可以通过思政教学强化基础文明的重要性,把思政教学作为强化大学生基础文明的主阵地,课上教学引导,课下各系辅导员、班主任做思想引导,这样课上和课下联动,可以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基础文明素养的养成。

(三)以身示范、知行合一,注重广大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教师的工作、教学态度和言行,提高服务意识,为广大学生起到榜样作用。教师作为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和学习上的监督者,其行为举止要求我们传递给学生更多的正能量,我们的服务和授课态度符合学生的需求,大学生基础文明素养的形成不是单向,而是双向的,因为学生会模仿和学习,所以,作为教师更应要求以身示范,做事知行合一,才能更好地发挥榜样作用。

(四)增强学生与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间互通信息的渠道,多倾听学生的呼声,建议设立校长接待日或校领导微信互动平台,满足和保障学生的正当述求得到解决。学生的心声得到满足,就会专心于学习,相信学风、校风、教风也会得到好转。

作者:邹凤婵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

参考文献:

[1]陈至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学习《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之一[J].求是,2000(06).

[2]郭姝雯.高校大一新生养成教育探析[J].林区教学,2016(01).

[3]杜晓惠,郭志磊,罗明洁.“21天计划”在大学养成教育中的实践与思索[J].成人教育,2013(09).

[4]陈志波,石洪波.大学生养成教育中的党性修养[J].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6).

[5]田爱民,胡滨,董伟英.论加强大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