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技术下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21 02:46:11

远程教育技术下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模式分析

摘要:高校在远程教育技术的支持下开展教育教学,能够让学生接触到更多名师名校的精品课程。远程教育技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逐步渗透自主学习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采用针对性的教学策略适应远程教育环境,帮助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逐步突破传统英语课堂教学的束缚,全面提升大学英语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水平。

关键词:远程教育;大学英语;教学;自主学习

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到教育教学中是教学发展的趋势,也是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水平的重要手段。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意识到自主学习模式的重要性,走出传统角色,采用有效的教学策略,提高对远程教育技术的应用水平,从而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模式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1激发英语学习动机

接受大学英语远程教育的学生最初的想法是为了获得新的技能学习到新的知识,这样的教育形式能够突破时空的限制,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因此,学生的学习态度是远程教育技术下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提升的保障。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逐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督促和引导学生按时独立完成学习任务和各项作业,让学生逐步走出单纯为了获取文凭而被迫学习的误区,帮助学生真正掌握新知识和技能,全面提升自身学习水平。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学习的动机和获得的结果是有直接联系的,只有当学生具备极强的学习动机才能够更好地推动他们开展英语学习,为他们的持续性学习提供持久动力。为了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远程教育技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应该将文化知识学习和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结合起来,如开展英语经典篇章阅读赏析活动,听英文歌曲学英语或者看英语电影练英语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2加强学习策略训练

远程教育技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在推进自主学习模式的过程中必须要从传统的课堂教学中突破出来,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策略,使他们更有效地投入到自主学习活动中。第一,元认知学习策略。对学生进行元认知策略的培训能够帮助学生进行英语学习的计划管理,同时对自己的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监控和评估。元认知学习策略是直接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挂钩的,因此当学生在参与远程教育英语学习时,必须善于运用元认知学习策略来提高自主学习水平。首先,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根据大学英语课程要求和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学习目标,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并为目标实现制定科学的计划。其次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和适时调节。自我监控是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模式的关键,远程教育环境下,教师不能够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那么就需要学生提高自主性和自觉性,通过自我监控调节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最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自己进行客观评价,使他们及时发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优势和不足,进而更有效地开展自主学习。第二,认知学习策略。认知学习策略指向的是学生具体的学习活动,对此教师可以根据英语教学内容的不同为学生具体讲解相关的学习策略。例如在讲解词汇知识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构词规律进行总结,从而提高词汇记忆水平;在学习英语阅读知识时,教师要有意识地训练学生的逻辑推理和归纳总结能力;当学生在借助各种工具书或者互联网学习知识时,训练学生分辨能力,从而有选择地进行阅读学习;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为学生介绍遗忘归律,提示学生掌握正确的复习时间。

3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在远程教育技术的支持下,为了确保大学英语教学的高效发展,教师要积极研究与远程教育相符合和相适应的教学质量标准,并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全面掌控,积极落实教育水平提升的各项标准和制度,同时也为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为了不断完善远程教育技术下的大学英语考核和评价机制,要根据实际教学需要,建立教学和学习质量监控系统,督促学生保质班报量的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同时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及时反馈,确保他们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能够真正实现自主学习水平的增长。另外还可以有效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学生建立完善的学习档案,有效记录学生上网学习频率、作业完成状况、参与讨论成效、为教学提供的反馈情况等内容,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给予他们一定的约束,从而确保自主学习的质量。远程教育技术为大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能够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同时也为英语教学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学生在远程教育技术下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过程中要加强自我监督和自我评价,与此同时,教师也要注重对学生学习策略的培训指导工作,采用自主学习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也更好地满足社会对学生英语能力的要求。

作者:黄玮娇 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

参考文献:

[1]李文丽.现代远程教育环境下学习者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4,(5):54-56.

[2]王庆莲.浅谈远程教育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湖北教育学院学报,2015,(8):17-19.

[3]黄俊霞.远程教育视野下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J].现在教育科学,2014,22(13):77-79.